傾注全力追求在企業中過放鬆的生活吧!
 
 
「社畜」一詞源自於日本,意思為「公司的牲畜」,用來自我揶揄或嘲笑他人,為了企業放棄身為人類的尊嚴,賣力地為企業效勞。
 
過勞死、長工時、血汗企業、中年危機、憂鬱恐慌……諸如這些與工作相關的事件或事故,幾乎每日登上新聞版面。
過去,在日本職場的人事升遷重視「論資排輩」,只要不犯大錯,年資到了,職級就會自動跟著調升,這樣的「終身雇用 x 年功序列」制,隨著日本泡沫經濟已經趨向崩壞。
企業文化多承襲自日本的台灣,也逐漸走向如同歐美的實力主義社會,著重員工的實力與績效表現,這也再次證明了「年資無用論」。
身為原本對這一切習以為常的中年世代,在這樣的時代下,究竟該如何生存下去
 
 
中年「放鬆論」:未來時代不可或缺的柔軟技巧!
將弱點變成武器,找回自我人生
 
邁入中年的人必須擁有的不是「工作論」,而是如何開拓外在世界的「放鬆論」。
身處在努力也沒有報酬的時代沒有必要為了公司鞠躬盡瘁、用盡心力。如何不動聲色地繼續在公司生存,同時也開拓外在的世界。
除了選擇壓力較輕的工作、保持身體的健康之外,還要傾注於自己的嗜好和副業。這才是中年人「脫離社畜」的方式。
 
【中年人手中握有的7種武器】
 
►武器①:沒有未來
中年,看似沒有未來,但就因為如此,反而更可以無所限制,更積極地生活。即使三分鐘熱度也沒關係,對任何事都挑戰過後再做決定

►武器②:沒有不斷追求的精神
失去不斷追求的精神不見得全是壞事。只要精神上有所餘裕,更容易做出冷靜且聰明的決定

►武器③:沒有冒險心
中年人身上擁有的是由始至今所培養的經驗和技能。經驗愈豐富的人愈有利於創新,反而具備了能夠將既有的經驗做新的組合並思考新的架構的能力

►武器④:沒有體力
只有年輕人才靠體力決勝負,想長久持續下去,憑藉技巧及戰略等其他因素,思考如何不靠力氣的方式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

►武器⑤:記憶力衰退
若想活得輕鬆,比起記憶力,更需要的是「忘記的能力」。過於認真看待問題,反而讓自己陷入太深的困境。人生剩餘的時間不是用來煩惱,而是用來享樂。

►武器⑥:遲鈍的感性
年輕人尚未獲得遲鈍的感性,常因為一點小事就辭職、感到憂鬱,而獲得遲鈍的感性的中年人比年輕人更有大膽對抗的優勢,更無所畏懼。

►武器⑦:狡猾
面對無理的人事物也能釋懷地想著:「人生就是如此。」同時也知道只要稍微施點技巧就能輕易使對方滿足,這是中年人才有的體悟和處世之道。
 
 
=延伸閱讀=

///
 
 
 
前《生活手帖》總編輯 松浦彌太郎
獻給所有「不安」與「寂寞」的靈魂的安頓之書
 

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新版)

面對自己是一件看似簡單,但卻意外艱難的事。
 
在你覺得萬念俱灰、走投無路的日子,不要往外頭的世界走,好好凝視自己,
不管是軟弱的地方,堅強的地方,好的地方,不好地方,全都不要別過眼去。
就像用果汁在紙上寫字一樣,把隱藏在內心連自己都不願承認的想法,用炙熱的火都烤出來吧。

珍愛自己的「不安」與「寂寞」的心,便能成為守護自己的強大力量。
 
 
=延伸閱讀=
松浦彌太郎勵志小品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