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理解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大師松本清張的前半生,
以及他的寫作動機,這是一本最好的、也是唯一的,松本清張寫實自傳,他的回憶錄!
 
松本清張絕對不只是世界文學史上的傳奇,他的不凡成就、小說影響,致使他成為20世紀文學巨人!
透過松本清張,看日本,進入日本,深入日本!

 
雖然松本清張最早是以純文學作品登上日本文壇,後來也寫過一些政論和歷史著作,但給他帶來巨大聲譽的還是他的推理小說。他的每一本書幾乎都像重錘一般,打在日本社會集體心靈上。
《半生記》是松本清張在推理小說之餘,回顧他40歲未出道前,令人動容的映畫式自述。此書介紹了作者的身世,少年時期的悲慘生活,以及成年以後在社會底層備受煎熬的情形,將40年貧窮辛酸的生活描寫得淋漓盡致,讓人讀之感動流淚。在戰後初期日本經濟蕭條的情況下,松本清張為了養活一家七口,不得不利用報社固定假日孤身奔波於關西和九州之間,甚至遠赴大阪批售掃帚。在這本不輕言書寫的自傳作品裡,松本清張冷靜輕描出這段辛酸的往事。
 
只受過小學教育的松本清張十分好學。他在謀生期間,自學外語,能講一口流利的英語,在文學藝術領域中顯示了他的多才多藝。由於閱讀大量文學作品,其中以俄國大文豪陀思妥耶夫斯基與高爾基的作品影響松本清張最大,他從這兩位作家描寫底層勞動人民生活的作品中獲得啟發,並激發了創作欲,也造就他日後在日本文壇的寫作地位。
從《半生記》中,讀者可以清楚了解這位大師為何會寫出《砂之器》,《點與線》,《零的焦點》等,那種種赤裸的人性證明,尖銳地揭露日本資本主義社會的種種不平和罪惡,同時也可從側面看到戰後日本社會的種種面相。通過這本自傳,讀者也看見松本清張的小說出發點,就是逼使日本人看到、看清自己真正醜惡的一面。
 
讀者透過這一幕幕的自敘,當可更加清楚理解這位日本昭和時代最後一位文學巨擘,為何可以寫出那一部部蕩氣迴腸,令人動容,觸動人類心靈深處的人性悲劇。
 
大器晚成的多產作家
日本文壇早有「清張革命」之說。「清張革命」最早指的是松本清張徹底改造了日本推理小說,讓推理小說這個原本浮誇、通俗、帶有濃厚遊戲性質之文類,一轉而變得渾厚、嚴肅。「清張革命」確立了「社會派」在推理小說界數十年不搖的正統地位,更預示了後來推理小說許多次文類的開拓空間。
然而清張革命的影響並不限於推理小說的範圍,甚至不限於文學的領域。更深沉的意涵,表現在一種新的「戰後心態」的開展,一種日本新正義觀的放膽摸索。
 
這本《半生記》就非常詳細地道盡松本清張親身經歷40年艱苦的生活磨練,致使他在作品中特別同情小人物。身為一個只有小學學歷、出身卑微的僱員,松本清張在報社屢屢遭受白眼,甚至漠視他所蒙受的屈辱和鬱悶。松本清張在成名以後常常回憶過去的生活,表示:「那些夢,幾乎都是貧窮時代或軍隊時代的夢啊。沒有米了,明天拿什麼給家人吃呢?在北韓的兵營裡,思念著家人怎樣生活而坐立不安……早晨醒來,渾身都是冷汗。」這種時代與生活的烙印,使松本清張的創作呈現出一種「庶民性」,不僅在思想上代表了日本的平民文學,而且他力求自己的作品接近庶民,即為普通老百姓而寫。與江戶川亂步、橫溝正史相比,松本清張的文風更加平易近人,通俗流暢,從而深獲日本各個階層的讀者所喜愛。

書名:半生記
作者:松本清張
譯者:邱振瑞
定價:240元
系列:PEOPLE
出版日期:2008年08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