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第1075期《商業週刊》搶先書摘 刊出《蒙曼說唐- 武則天》,麥田文學部落格 同步與您分享書中精采內容!
 
她的一面是傳聞中的弒女、屠兄、任用酷吏;她的另一面是禮賢下士,發掘人才,促進社會階層流動,史家稱其「上承貞觀、下起開元。
無論處於哪個時代,都可以因著時代不同,而對這位中國歷史奇女子有不同詮釋,她就是武則天。
如果由一位距離武則天一千三百年的女性來詮釋這位中國第一個女皇帝,將會是怎樣的觀點?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的「百家講壇」在大陸擁有上億觀眾,聽歷史學家說書、說人。由講壇講稿集結的《蒙曼說唐-武則天》,在中國上市首季狂銷三十萬冊。這位生於一九七五年,主要研究領域為隋唐史及中國古代婦女史的大陸女性歷史學者,有活力的演講風格,透過現代的語言,揭開了層層面紗,為二十一世紀的讀者呈現出一個清晰而人性,甚至相當具現代感的武則天。

 
為什麼叫她武則天。其實“則天”二字,並非她的本名,而是她晚年退位之後,新皇帝李顯給她的尊號“則天大聖皇帝”中的前兩個字。此前她並沒有用過這個名字,甚至聞所未聞。她去世後,諡號“則天大聖皇后”,到了玄宗天寶年間,又追尊為“則天順聖皇后”,但是無論怎麼變,“則天”這兩個字一直保留著,成為唐朝人對她的一個基本評價。這個評價非常高,什麼是“則天”?《論語》說“惟天為大,惟堯則之”。“則天”就是取則於天,取法於天。美則美矣,但畢竟是尊號,不是名字。
那麼她有沒有自己的名字呢?她當皇帝前後,為了造輿論,曾經給自己取了個名叫“武曌”。這個“曌”字是她新造的,意思是“日月當空”,說自己像太陽和月亮一樣普照著萬里江山。這是一個很有氣魄的名字,但已經是她六七十歲當皇帝前後的事情了。那麼,現在通過各種影視劇深入人心的“武媚娘”是不是她的本名呢?其實也不是。那是她在給唐太宗當才人的時候太宗給起的名字,我們下一集還要提到。那麼,在入宮之前,就是武則天小時候,父母管她叫什麼名字呢?歷史書上沒有明確的記載,已經湮沒無聞了。這樣說來,一千多年來如雷貫耳的武則天,居然是一個無名英雄。在她死後的一千多年裏,人們一般管她叫“武后”。
近代以來,因為女權運動的興起,人們覺得中國歷史上就出了這麼一位獨一無二的女皇帝,有大力表彰的必要,再叫她“武后”就不能彰顯她作為女皇帝的身份了。那究竟叫她什麼好呢?當時的人們覺得“則天”這個尊號非常有氣勢,恰如其分地反映了她的豐功偉績,所以就開始叫她“武則天”,後來約定俗成,就漸漸成為她的通用之名了。我們今天為了方便起見,還是按照近代以來的習慣,就管她叫“武則天”。
按照咱們中國人的敍事習慣,偉人一般從童年時期就會表現得與眾不同,所謂“三歲看老”嘛。那麼童年的武則天有沒有特別神奇的地方呢?有關武則天的童年生活,留下來的記載不多,但是有一件事情被記錄了下來,顯得頗為靈異。
 
出生不凡,自小龍睛鳳頸
算命的預言將為天下之主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林麗如 專訪 
(訪談部分內容刊於《幼獅文藝》第653期,2008年5月)
 
 
問:筆名舞鶴「跳舞的鶴」取自意象的美,有什麼樣的自我期許?
答:一九九一年秋天,我從淡水回台南,租住在竹溪寺前面的一個屋子裡,整理<逃兵二哥>準備發表,突然而來的靈感,讓我選擇了「舞鶴」做為筆名。當然,在這之前,我知道花東縱谷阿美族部落有舞鶴台地、舞鶴村,可能是日據時代命名;日本本州則有舞鶴市、舞鶴灣;此外,三島由紀夫《金閣寺》裡,有一個少年每當心情鬱悶,都會去舞鶴灣看夕陽。這些都是我早就知道的,但取舞鶴為筆名,與這些都沒有關係,只是一種直覺地採用,所肯定的是意象之美,以及字形本身帶來的美感,其他並沒有過多的想法或是期許。 

問:前衛叢刊的發行年代和停刊時間?您擔任的職務是?談談您的工作經驗。
答:《前衛叢刊》創刊於同仁刊物盛行的年代,一九七八年我和大學同學、學長,基於對文學的熱
情,幾個朋友自行辦了這個刊物,我掛名社長,張恆豪是發行人,許素蘭是主編。原本我們想辦雜誌,但是因為登記上的麻煩,還有出版法規定的嚴格,所以改用「叢刊」名義發行,可以不定期出刊,但是出版三期之後,因為經費和發行的不易,在一九七九年就停刊了。
第一期和第三期我個人分別發表了<微細的一線香>和<十年紀事>,第二期我和張恆豪到鹿港邀到宋澤萊《打牛湳村》的第二篇<糴穀日記>,第三期登了張良澤翻譯、龍瑛宗作品<植有木瓜樹的小鎮>。這段期間,我在師大國文所的課都已修完了,這個短暫的雜誌編寫其實談不上工作經驗,純粹是基於文學熱情而已。

問:《文學台灣》創刊與<逃兵二哥>的發表年代都是1991年,之後您的作品幾乎都發表在《文學台灣》,合作因緣是?
答:《文學台灣》前身是《文學界》雜誌,《文學界》在七0年代辦了七年,重鎮在高雄,當時陳冠學的《田園之秋》及東方白的《浪淘沙》後半部就是先在《文學界》連載(《浪淘沙》前半部在《台灣文藝》發表)。當時鄭烱明是《文學界》的發行人,陳崑崙是春暉出版社負責人,他們在《文學界》停刊四年之後,決定重新出發,在一九九一年創辦《文學台灣》,雖然還是延續鄉土文學路線,但編輯群內部做過一個檢討、調整,希望新雜誌能夠容納更多元的創作。
和《文學台灣》的合作因緣起於出淡水那年,自己決定重新發表作品,回台南時有朋友提到《文學台灣》要創刊的事,我問了電話,打給鄭烱明詢問發表的可能性,之前自己也不認識他們,稿件通過審核後發表,<微細的一線香>入選《六十七年度小說選》(爾雅)、《一九七八年台灣小說選》(前衛),從此便習慣把作品投給《文學台灣》。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鄭匡宇《做自己的激勵達人》演講簽書活動行程
 
7/5日下午 2:00~3:00  嘉義  墊腳石書店
地址:嘉義市中山路583,585,587號1樓
聯絡電話:05-227-3928
 
7/5日下午5:30~7:00   高雄  金石堂  夢時代店
地址: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789號B1
聯絡電話:07-823-3001
 
7/6日下午 2:00~3:30 新竹  金石堂書店
地址:新竹市東門街56號
聯絡電話:03-522-4829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起,請在下面幾件事裡挑至少一件去做:
l           開始閱讀,如果你曾經愛看書。你可以從<奔跑的記憶>開始。
l           打電話給一個莫名其妙就疏遠了的朋友。
l           重拾一種你荒廢已久的運動。
l           拿出筆記,確實計畫你想了十年的旅行。
l           辭職,如果你的星期一症候群長達五年。
你也有想開始去做的事嗎?勇氣不分大小,即日起至2008/8/30止,只要購買<奔跑的記憶>,書末活動回函卡寫下三項你期待自己開始做的事,寄回麥田,即有機會抽中麥田出版的另外七部靡小說系列作品:獨角人/小島/傷痕累累/失物之書/黃昏時出發/七個謊言/河對岸的窗(總價值1870元),幸運讀者十名!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2008/8/30止


中獎名單:將於2008/9/20公布於麥田文學部落格。獎品將於公布後兩週內寄出,不含海外地區。
    
帶著書,帶著愛,上路吧!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成年版《麥田捕手》+單車版《阿甘正傳》+美國的「堂吉軻德」。
*榮登《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暢銷書排行榜。
*史蒂芬.金強推「非出版不可的故事」:《奔跑的記憶》是麥拉提創作的第三篇長篇故事,但這篇「小說」沒出精裝版,沒出平裝版,是個無法翻著看的故事,因為起初麥拉提只是把內容錄進錄音帶,製成有聲書來販售。二○○三年,史蒂芬.金「聽」到了這篇故事,大為驚豔,在《娛樂週刊》專欄內大讚這是一個出版社「非出版不可的故事」,促成《奔跑的記憶》文字版問世。
*著名好萊塢劇作家執筆,令人淚濕枕畔。
*售出14國版權,改編電影由哈利波特3的導演Alfonso Cuarón執導,將於2009年上映。

小野(作家)
何獻瑞(背包客棧棧長)
吳晟(詩人)
黃健和(單車騎士、大辣出版社總編輯
詹宏志(網路家庭國際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飆淚推薦【依姓名筆劃順序排列】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