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文建會推廣文學好書 嘉惠偏鄉弱勢民眾
 
 行政院文建會97年度第1期文學好書推廣專案評選結果揭曉,計有《笛鸛》、《亂迷》、《髒話記事簿》、《九歌少兒書房第41集》、《後山鯨書》、《全臺文》、《挖記憶的礦》及《3499個愛》等8種書獲得入選。其中除《全臺文》因係大型套書僅價購1套計75冊外,其餘各書分別價購300冊至850冊不等之數量,分送各偏遠鄉鎮公共圖書館,提供民眾閱讀台灣文學作品的機會。

 
本期參加評選的書籍是96年2月至97年2月間出版的圖書,總計有12種著作提出申請,經評審委員仔細審閱、討論後,決定價購書種及數量。本次獲得推介的8種好書,內容多元,各有特色,如:林二郎的《笛鸛》是描述日治時代台東卑南族遺事,以文學呈現部落歷史,具有開創性;廖鴻基的《後山鯨書》描寫作者在花蓮與鯨豚為伍的心得,並對環境保育做出急切呼籲,具有教育性;賴書亞的《挖記憶的礦》則是藉由個人生命的體現,延伸至金瓜石與臺北兩座城市,刻畫聚落與都市的浮世繪;舞鶴的《亂迷》描述作者自兒童時期以來對生命人生的困惑,兼具實驗性與藝術性;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編著之《3499個愛》,以漫畫方式描寫抗癌小詩人周大觀的故事,富有生命教育意義,適合全民閱讀。
 
在全球都相信「閱讀就是競爭力」的理念下,各國無不卯足全力推動閱讀,尤其是青少年閱讀習慣的建立。文建會希望藉助與民眾生活、與土地親近的文學作品,來促增國人的閱讀興趣、培養閱讀習慣,進而增加圖書館文學類館藏與豐富內容、協助作家發表管道、促發年輕作家的產生、活絡文學出版市場、推廣台灣現代優質文學作品。而文建會的文學好書推廣專案,則是為達上述目標的策略途徑之ㄧ。
 
文建會「文學好書推廣專案」,每年分兩期受理,凡近一年內出版之台灣文學著作,均得依規定提出申請。今年第2期申請案件將於8月1日至8月31日受理,屆時有興趣提案申請者,請備齊評選所需出版品以及申請書送交文建會參加評選。有關「文學好書推廣專案作業要點」及申請書表,請至文建會網站www.cca.gov.tw查詢。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那靜默一瞬間,兩顆孤寂的心靈認出了彼此】
 
三十五歲的諾拉始終逃避著心之所欲。她有寫作的才能,卻害怕踏上作家之路,因為一旦提筆,她就成了惡魔。他人亟欲深藏的祕密與最不欲面對的自我,都在她敏銳的靈感挖掘下,成為書寫的養分。
四十歲的艾席克將生命的熱情全投注在攝影上,渴求的藝術成就卻遲遲不來。他只能屈居報社工作,編選新聞圖片,殷殷期盼自己拍的照片能登上《紐約客》。他的溫暖與寬容帶領著年輕的芮妮邁向追求藝術的艱難之路,兩人的關係如師生如父女。

 
【我們不自覺地向彼此索求靠近,卻以更快的速度背離而去】
 
諾拉與艾席克分手已經五年了。而五年後,艾席克在電話的沈默中認出了諾拉。重逢的兩人以為終將尋得錯失的真愛,料不到諾拉心中的惡魔卻找上了艾席克。諾拉在逐一成形的新作品中,看見了艾席克的影子,發覺自己將逐字挖掘出戀人最黑暗不堪的一面……
 
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愛一個人?也許愛著對方的優點,也許連對方的缺點也愛,也許痛恨著對方的缺點但終究還是愛。也或許,只是讓自己成為一個「被需求者」,追隨需要你的人。布萊恩.莫頓以直接得近似殘酷、諷刺中帶幽默的筆法,探討了「愛情」與「自我」之間的永恆爭戰,照射出那個曾經最最親密的陌生人。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住民女性智慧之書 關懷人類和平生存與未來】
 
閱讀每位祖母的生命歷程,生動、感人且令人感觸良多。
她們大都經歷了失落、啟蒙、重建與融合的過程,
而這與世界原住民自十六世紀以來刼毁與重生的命運息息相關。


本書主要呈現:
1.原住民族群面臨強勢工業文明的入侵,失落了原有的文化與生活傳統。
2.祖母們幾乎都具天賦異稟,自小受到異象的啟蒙,長大後雖歷經波折,仍走上啟示之路。
3.祖母們教導 (1)恢復「自然之道」(2)面對自我性靈的提升。
4.書中具體敘述原住民傳統的靈異藥草,以及施行的各種儀式。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朴七彩,為了讓男友權熙正不再罵我只有小豬的智商,讓他對我刮目相看,決定來個「腦袋變身大作戰」。趁著暑假,我偷偷報名參加無敵全海景豪華補習學校,沒想到一打開寢室的門,竟然看見昔日情敵沈詩恩。我現在總算知道什麼叫做「冤家路窄」了。更糟的是,她竟然擔任補習學校的英語老師。嗚嗚,我怎麼這麼倒楣啊!
上課第一天,沈詩恩就給想捉弄她而搞出一連串惡作劇的學生來個特大號的下馬威,讓他們趕緊供出幕後主謀。哇,這個幕後黑手原來是個大帥哥耶!

「明夜,怎麼是你!」
咦,難道他們兩個人認識?話說回來,這個叫明夜的傢伙,跟我們家熙正好像,又冷又帥。不過,教個單字也不用靠得這麼近吧?喂,我已經名花有主了,離我遠一點啊!「白痴!」哇,他連罵人都跟熙正好像喔!熙正……熙……正……啊,那個站在門口、眼睛噴火的人,不就是我們家的熙正嗎?嗚嗚,人家沒有偷吃啦!
有了親密愛人相伴,補習的日子就像在天堂,哈哈!不過我的好日子沒有持續多久,我家那幾個白痴哥哥,竟然為了我,混進學校來,還妄想「智鬥」沈詩恩。順利過關斬將的她,差點栽在宮哥手裡。原來她有個死穴,就是「懼高症」。可惜這個計劃被「從天而降」的視覺系陽光天使打壞了。
最近是怎麼了?突然冒出這麼多迷死人不償命的大帥哥。「不要怕,老婆,我在這裡!」老婆?陽光天使叫詩恩老婆?而且陽光天使後面還跟來一大家子的美女。原來她們都是陽光天使的妹妹。
我的腦袋變身計劃,就在我的「騎士護衛隊」(宮、商、角、徵、羽)與陽光天使韓璨宇的「公主軍團」(韻、智、彩、希、愛)之間的戰爭爆發後,宣告「胎死腹中」。
騎士護衛隊和公主軍團開始大戰,我當然也沒閒著。我忙著不讓熙正和詩恩碰面,詩恩則忙著以為陽光天使和花花對上眼了。什麼,花花是誰?喔,我忘了介紹,花花是明夜的未婚妻。她對明夜一見鍾情,於是展開猛烈的攻勢,嚇得明夜躲到這所學校來。不料花花更是神通廣大,竟然追到這裡。
她的不屈不撓讓本小姐感動不已,只好當起她的「狗頭軍師」,幫她擬定「追夫計劃」。可惜明夜這個傢伙,冷得像冰塊,根本不為所動。就在這時,哇哈哈哈,詩恩突發奇想的「尋寶企劃」,發揮了愛神丘比特的功用,讓我和熙正、詩恩和璨宇的感情大躍進。至於花花,為了救意外落水的明夜,竟然忘了自己怕水,還一馬當先跳入水中。結果,這個沒大腦的花花,不僅人沒救到,自己還暫時性失憶,忘記自己的愛人明夜。唉,這下子大概是稱了明夜的心了。咦,奇怪!明夜,你的眼裡怎麼有莫名的失落?難道……嘿嘿嘿,看來又有一椿姻緣要誕生囉!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轉載自 中國時報‧開卷周報 2008/04/27,E6
 
文‧【林志寬‧文字工作者】
 

 
感動,如此創造:日本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的音樂夢
感動をつくれますか?
作者:久石讓(Joe Hisaishi)
何啟宏譯,麥田出版,240元;音樂
2008年05月上市

儘管對部分樂迷來說,久石讓的音樂稍嫌甜膩單調,但無可諱言,他的配樂,成就了我們所熟知的宮崎駿動畫和北野武電影。如果音樂是記憶的開關,久石讓的音樂確實常能帶我們回到影片的氛圍中。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