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 中國時報‧開卷周報 2008/04/27,E6
 
文‧【林志寬‧文字工作者】
 

 
感動,如此創造:日本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的音樂夢
感動をつくれますか?
作者:久石讓(Joe Hisaishi)
何啟宏譯,麥田出版,240元;音樂
2008年05月上市

儘管對部分樂迷來說,久石讓的音樂稍嫌甜膩單調,但無可諱言,他的配樂,成就了我們所熟知的宮崎駿動畫和北野武電影。如果音樂是記憶的開關,久石讓的音樂確實常能帶我們回到影片的氛圍中。 

 
在這部音樂自述裡,被奉為「配樂大師」的久石讓恣意暢談,從綜論配樂如何與影像協調,談到為日、韓、中、港幾部影片製作配樂的經驗,再出現古典音樂的曲式介紹,又轉而談自己作曲風格的變遷、談民族性與創作力,最後還從鈴木一朗談到培養自我規劃的能力…。
 
要說這本書如何啟發人創作音樂,不如說它主要提供了窺奇的素材:《龍貓》充滿歡樂氣息的片頭主題曲〈散步〉,原來是他在泡澡時出現的靈感;在為宮崎駿配樂時,一般人以為的「御用配樂家」竟然還會戰戰兢兢、誠惶誠恐…。書中屢次提及我們耳熟能詳的動畫配樂誕生的背景,映證了久石讓自己所下的註腳:「音樂的旋律,越是通俗,越具有震撼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