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臺灣當代女性散文史論
作者:張瑞芬
定價:420

出版時間:2007年4
書系:文史台灣

本書專論臺灣近半世紀(1949-2005)女性散文的發展與流變,從現代散文的義界、中國/臺灣現代散文史的範疇劃定,到五十餘年來臺灣重要女性散文作家/作品的重新評估。作者以精湛筆力與深入研究,凸顯「散文」、「臺灣」、「女性」諸項議題,為臺灣文學與散文研究領域,奠下重要基礎。此書為作者五年來專心致志而成,也是目前海峽兩岸研究「臺灣當代女性散文」唯一有系統的專書。



本書集七篇嚴謹論文而成,每篇皆長達四萬餘字,註腳詳贍,考證細密,所提及作家多達百餘位。其中對鍾梅音、張菱舲、趙雲、呂大明、謝霜天等重要卻被遺忘的作家,多所措意,頗有探隱發微之功。主要論點,包括從近年女性散文書寫的發展反思傳統文學史敘述的盲點;五○年代女性散文的背景與價值;六○年代現代主義對散文創作的衝擊;七○年代鄉土派與古典派散文的分流,乃至於「張愛玲旋風」在八○年代產生的散文支流。不但多處挑戰著傳統文學史家的詮釋,展現了多元宏觀的視野,且為臺灣文學研究樹立新的典範,極具學術參考價值。


作者簡介 :張瑞芬  Rui-Fen Chang


臺南人,一九六二年生,東吳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逢甲大學中文系副教授,近年撰寫書評,並致力於臺灣當代散文整理與研究。著有《未竟的探訪:瞭望文學新版圖》、《五十年來臺灣女性散文?評論篇》,並編有《五十年來臺灣女性散文.選文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