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重寫?怎樣臺灣?這一部文學史?

 

書寫臺灣文學史,書寫的是「臺灣文學」的「歷史」或「過去」,也就是對過去發生的文學事實的敘述與詮釋。


究竟什麼是「臺灣文學」?「臺灣文學」內容又屬於哪一些範疇?臺灣文學史應該要從哪兒說起?這本書的11位作者提供了不同面向的豐富答案。


關於臺灣文學史的寫作,向來是臺灣文學研究的重心。在臺灣文學研究蓬勃發展之際,關於臺灣文學史的多重面向的深入寫作與探勘,顯然有著重要的意義。此書的意義,在於重新釐清臺灣文學史研究當中,長期邊緣但具有關鍵意義的文學發展議題,以期完成更充分的臺灣文學史寫作與建構。此書集合國內外重要與新進研究學者,展開跨國性的對話──從不同的學術背景、理論資源、學派視野出發,交會互換以期漸漸深入問題的核心,開發出更廣闊深邃的學術願景。

 

 


本書內容涵蓋面廣,文字及結構嚴謹,兼具「臺灣文學史導遊指南」的特色。書內討論各項議題一直受到學界和學生們的廣泛性迴響和討論,乃教授和學生閱讀臺灣文學課程時所不可缺少的必備讀本,更是大學生、轉學生、研究生報考臺灣文學系、研究所時必得捧讀之參考資料。11位作者長期觀注臺灣文學發展生態,在本書內有效地納入最緊湊的篇幅,令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掌握日據以來臺灣文學發展的各項精采議題,並且詳細探討每個世代的文學社會背景和作者現象,極富臺灣文學研究的參考意義,十分適合作為現代文學、臺灣文學、臺灣歷史、臺灣社會研究相關課程、大專院校、大學、研究所的臺灣文學史課程讀本,也是圖書館或家庭書庫必備的參考書,文學或文化工作者的手邊書。

精采議題

 

蕭阿勤/認同研究中的歷史:過去的事實、社會的過程、與人類經驗的歷史性/敘事性

 

張錦忠/「臺灣文學」:一個「臺灣文學複系統」方案

 

王德威/後遺民寫作

 

黃錦樹/無國籍華文文學:在臺馬華文學的史前史,或臺灣文學史上的非臺灣文學:一個文學史的比較綱領

 

張誦聖/文學史對話:從「場域論」和「文學體制觀」談起

 

高嘉謙/丘逢甲與漢文學的離散現代性

 

李文卿/八紘一宇到大東亞共榮圈:臺灣決戰文學總動員

 

徐秀慧/內戰與冷戰交迫的臺灣新文學變奏曲:論戰後初期的社會主義文藝思想

 

邱貴芬/「在地性」的生產:從臺灣現代派小說談「根」與「路徑」的辯證

 

黃英哲/香港文學或是臺灣文學:論「香港三部曲」之敘述視野


單德興/洞見與不見:淺談書寫臺灣文學史



書名:重寫臺灣文學史
編者:張錦忠、黃錦樹
定價:340元
系列:麥田講堂
出版日期:2007年09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