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第二講

如何寫形,色,味

 

〈原文〉

...Its two solid little chimneys, glued on to the roof, were painted red and white, and the door, gleaming with yellow varnish, was like a little slab of toffee. Four windows, real windows, were divided into panes by a broad streak of green. There was actually a tiny porch, too, painted yellow, with big lumps of congealed paint hanging along the edge.

But perfect, perfect little house! Who could possibly mind the smell? It was part of the joy, part of the newness.

‘Open it quickly, someone!’

The hook at the side was stuck fast. Pat pried it open with his penknife, and the whole house-front swung back, andthere you were, gazing at one and the same moment into the drawing-room and dining-room, the kitchen and two bedrooms. That is the way for a house to open! Why don all houses open like that? How much more exciting than peering through the slit of a door into a mean little hall with a hatstand and two umbrellas! That isisn’t it?what you long to know about a house when you put your hand on the knocker...

 

〈譯文〉

黏在屋頂上的兩個實心煙囪,漆著紅白兩色;閃亮黃漆的小門,像一塊厚厚的太妃糖。有四扇窗戶,真正的窗子,用綠色粗線畫成窗格子。而且還真有一個小門亭呢,也是漆成黃色,邊緣還垂懸著一滴一滴的油漆。

多麼完美的一座小房子啊!誰還會在乎那股油漆味呢?那也成了喜悅、嶄新感覺的一部分了。

「來人啊!趕緊打開它!」

玩具屋旁邊的鉤子卡得緊緊的,派特用削鉛筆刀把它撬開,房子的整個前壁就掀開了。看哪!你一眼就可同時看到客廳、餐廳、廚房和兩間臥室。房門就應該那樣的開才是!為何不讓所有的房子都用這種方法打開?比起從門縫裡望見擺著衣帽架和兩把雨傘的小門廳,這有趣太多了,當你伸手扣響門環時,這不正是你渴望看到的房子裡的一切嗎?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玩具屋九講 120.jpg      她,讓吳爾芙驚呼嫉妒!
   「我承認,我嫉妒她的作品,那是我唯一嫉妒的作品。」
    她,讓知名作家王文興開課講授!
   「好的小說像數學一樣,字字有用——連標點都有用。」
    她,是你必須認識的早逝英國天才小說家——
    凱薩琳‧曼斯菲爾德  Katherine Mansfield

 

王文興教授親自慢讀評點
精彩詮譯英國作家凱薩琳.曼斯菲爾德的《玩具屋》
《玩具屋》是凱薩琳.曼斯菲爾德於一九二一年完成的短篇小說,從中窺見窮人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的寂寞氛圍。然而,這個被哀愁囚禁的失歡童年,卻因為看見生命夾縫中的一盞燈光,抵達以為永遠到不了的遙遠天堂。

全心體驗。王文興的慢讀美學
好的小說像數學一樣,字字有用——連標點都有用。
這冊《玩具屋九講》是我在校的最後一門課,也最終的呈表了我歷年堅求的讀法;故任此筆記出版,我認為是饒有意義的事。或許《玩具屋九講》可視為我在校內教授小說慢讀的一個表號。

台灣知名作家王文興教授  台大「小說探微」課程內容全程收錄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iu 72dpi-blog.jpg   輕鬆看歷史,還你一個被演義竊去的真實劉備!
   讀史也勵志,再現一個草根白手起家的創業史!

 六十年來唯一為劉備正名之作!
 了解真實劉備,必讀《劉備不是傳說》!

     作者:劍眉枉凝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1年01月

 

歷史小說家羅貫中的筆下,劉備被塑造成一個前半生惶惶然如喪家之犬,  一輩子畏畏縮縮令人忍俊不禁的膽小鬼、可憐蟲形象;其看家本領似乎只有一「跑」(大事不好,拔腿就跑)、二「哭」(遭遇險情,掩面大哭)、三「拋棄」(危急關頭,拋妻棄子)……歷史上的劉備真的是如此這般嗎?

人們首先不應忘記:劉備乃蜀漢的開國皇帝。從擺地攤到穿龍袍,二者之間的距離,豈止是十萬八千里,沒有超人的文韜武略,那就做白日夢也別想登基稱帝。

人們也不應忘記:把龍袍當內衣穿的梟雄曹操,曾在青梅煮酒時對劉備說:「今天下英雄,唯使君與操耳。」魏武桀驁不馴,目中無人,如果說這句話並非其由衷之言,那在赤壁之戰後他對眾將領所說:「劉備,吾儔也。」則應當不是違心之語!

那麼,真實的劉備到底是個什麼樣?他有什麼非同尋常的能耐和磁石般的人格魅力?又有什麼可以名垂青史的豐功偉績?讀者翹首企盼著史家以「歷史真實」,為劉備這位三國迷們的偶像「重塑金身」,原原本本地還原他的「廬山真面目」。

《劉備不是傳說》這部相當別出心裁的三國歷史名人新傳,不僅讓讀者看到了劉備不是可憐蟲,更非偽君子,而是一個終生懷抱理想、堅持原則、有膽有識有情有義有良心、百煉鋼化為繞指柔的中國特色大男人;而且由人及事,讓讀者可以大致弄清楚劉備生平事業發展史上若干個原先說不清、道不明、被史書殘簡斷篇和史家眾說紛紜搞得亂成一團、莫衷一是的三國歷史疑案;並還原一個既真實又可敬的劉備!

【序】寫出一個真實的劉備

  劉備,在中華文化圈是一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同時也是一位遭受到極大誤解的人物。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S).jpgDr. Tatiana 給全球生物的性忠告

比 Discovery 還要絕妙 
如果你正好在熱戀、或不巧失戀了  又或者另一半形同家具  甚至形單影隻不防讀一讀這本性的演化來解惑、解愁、解悶‧‧‧‧‧‧。

作者 / 奧莉薇亞‧賈德森 Olivia Judson
出版日期 / 2011.01


生命中再沒有比性更重要、更有趣,或更棘手的事了;即使對一隻小蟲子來說也一樣。
因此各種五花八門的性事求助信,從世界各地寄至Tatiana博士手中;她替每一個被性事困住、心鬼幢幢的生物,提供最具權威的解答。

Tatiana博士首先要翻案的是──男生好亂交,女生性貞潔。
這一翻案,男生千古沉冤得以昭雪,但卻讓多數女生跌破眼鏡,而全球兩性的反制與反反制戰爭規模,只有更加擴大了。

要不是為了性,自然界中許多美麗的現象都不會存在,世界將會是
花不開、鳥不語、公鹿不長角、心不會澎湃。所以──

兩性戰爭,確實存在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00.jpg 

感謝讀者Amity的試讀分享!
艾米緹為了閱讀本書做了很認真的研究呢!邀請大家一起閱讀麥田懸疑小說、超注目新書--《教宗之死》


﹝背景資料-點選連結至wiki﹞若望‧保祿一世若望‧保祿二世梵蒂岡、(羅馬)天主教聖伯多祿(即:聖彼得)

教宗的完整頭銜是:「羅馬主教、耶穌基督代表、宗徒長之繼承人、普世教會最高教長、義大利首席主教、羅馬教省總主教及都主教、梵蒂岡城邦元首及天主眾僕之僕。

      我花好久的時間重溫基督天主教歷史呢~~雖然《教宗之死》有點沉重,但作為一本小說,能讓讀者讀出許多味道!

     《教宗之死》藉由真實歷史上的懸疑事件為背景,在1978那一年羅馬天主教廷歷任三位教宗,對「若望‧保祿」這位教宗名稱還有印象,但其實知道的是在2005年逝世的那一位若望‧保祿二世,2005年全世界有許多國家降半旗哀悼,台灣亦是,因為梵蒂岡可是中華民國台灣唯一一個歐洲邦交國。而這令人熟悉的「若望‧保祿」此名是由亞畢諾‧路 奇安尼第一個使用雙名作為稱謂的教宗。

      看看教宗那完整頭銜,就可以知道教宗的俗世工作多麼繁重,多麼辛勞,需要多大的愛心與耐心,而這僅在位33天的若望‧保祿一世可是被稱為「微笑教宗」或「上帝的微笑」,這麼一位慈祥的教宗竟然在位僅 第三十三天便過世,而且以極為快速的時間進行防腐處理而無法解剖確定死因,因此造成謀殺等陰謀論的傳言喧囂不斷。 
      
      如此的歷史事件加上作者個人臆測造就精采的《教宗之死》,而結尾停留在一個名字莫梅特‧阿里‧阿加,立刻搜尋此人,竟是暗殺若望‧保祿二世失敗的槍手。更由馬辛庫斯(美國總主教、梵蒂岡銀行主管)於2005年二月二十日去世時,虛擬其人生的最後一段心念。篇章有標示日期的是過去,冒險犯難的莎菈和拉斐爾是小說中虛擬人物,卻能使歷史更加真實。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