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出版BLOG
麥田出版將以更開闊的眼光、更穩健的步伐,開拓屬於二十一世紀的新閱讀。

2004年《獅子心》新書上市!引起許多讀者對恩田陸的好奇!
2007年《獅子心》改版,而恩田陸早已成為讀者心中的偶像,寫出的作品已超過四十多部。

版主特別將《獅子心》一書的譯者寫的序轉載至部落格,與大家一起分享恩田陸的《獅子心》。



推理軸線上的愛情寓言              
婁美蓮


    知道有恩田陸這麼一位作家,是在三年前於台中SOGO的紀伊國屋,看到幻冬舍出版的《月裏側》(暫譯《月亮背後》)。充滿神祕感的書名,頗能引逗讀者的好奇,那是一本精采絕倫的科幻小說。
    
     在日本文壇,恩田陸誠然是位多產、用功的作家。一九九一年,她以處女作《六番目小夜子》(暫譯《第六個小夜子》)奪得第三屆日本奇幻小說(Fantasy Nobel)大賞最終候補以來,已經歷十數載。其間她的小說創作遍及推理、科幻、恐怖等領域,屢屢入圍知名的文學獎項,例如《光帝國》、《月裏側》,就曾獲得日本SF大賞第二名的殊榮,本書《Lionheart》也曾榮獲二○○一年第十四回山本周五郎賞的最終候補資格。十年歲月,恩田陸交出了四十幾部作品。有長篇、有短篇,有先在雜誌連載,後來出單行本的,也有同系列的續集作品。十年,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短的時間,回顧過往,恩田陸曾感嘆說:「在驚嘆光陰似箭的同時,我亦有種茫然失所的感慨。畢竟,對天生懶散的我而言,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這一步。原本我樂觀地以為,只要自己夠專業、寫得夠多,在創作上就能駕輕就熟,沒想到十年後的我依然半點進步都沒有。不僅如此,我深切感受到小說這種東西,寫得愈多就愈困難。雖然我每日依舊艱苦奮戰,但一思及另一個十年也將如此度過,不禁有點憂鬱了。」所謂的「半點進步都沒有」,當然是作家的忒謙之詞,如果沒有進步,作品怎能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怎能一寫就是十年呢?

是的,恩田陸就是這麼一位律己甚嚴的作家。她非常喜歡閱讀和音樂。據她自己透露,一年閱讀的書籍總量多達兩百冊,這還不包括戲劇和電影等有圖像的資訊。她小說中的人物和場景每每教人驚豔,明知它們都是虛構的,在現實裡不可能存在,卻因為她處理手法之高妙、描摹之深刻,讓人一股腦兒沉迷其中,只覺得一切都似曾相識。若讓我們來想、讓我們來寫,絕對無法把所有元素湊在一起,寫出這麼有張力的故事。相信在讀完本書之後,您也會跟我一樣,興起同樣的感佩。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代大師的離去,當然令人不捨。
我們特別取得南方朔先生的首肯,於部落格轉載他發表於五月份的聯合文學的文章。




後現代反戰文學的先鋒   馮內果的《第五號屠宰場》

南方朔


《第五號屠宰場》和他另一部談二戰的作品《貓的搖籃》一樣,都在談天地之不仁,權力之不仁,武器科學家之不仁。戰爭這個問題,被他拉到了一個過去沒有的高度。

 


亞瑟‧哈里斯爵士(Sir Arthur T. Harris, 1892-1984):出生於英國格魯希斯特郡,而後移居羅德希亞。一戰時加入西南非羅德希亞師團及皇家空軍大隊。二戰初期任皇家空軍巴勒斯坦及泛約旦大隊司令,而後升任皇家空軍副司令及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二戰中後期任皇家空軍轟炸總隊司令。近代空軍所謂的「地氈式轟炸」(carpet bombing)或「地區大轟炸」(Area bombing),即是由他首創並直接指揮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什麼是愛一個人的「全部」?辻仁成的最新作品《幸福的結局》將對讀者敘說一個充滿影像、圖像又震撼讀者心情的小說。

辻仁成自89年以《最弱音》獲得昴文學獎後,一直創作不綴,97年以《海峽之光》獲得芥川獎,奠定他在文學界的地位。99年又以紀念祖父所寫的《白佛》一書榮獲法國費米娜獎,是日本人第一位獲得此榮銜的作家。麥田目前出版辻仁成的作品如下:《旅人之木》、《五女夏音》、《再見,總有一天》、《白佛》、及最新作品《幸福的結局》。

這本《幸福的結局》,名作家郝譽翔小姐也特地為此書寫了推薦序,版主特別收錄,讓網友們欣賞,透過郝譽翔的眼光,我們進入辻仁成的小說世界…



在「異國之眼」下的日本
                              
郝譽翔


辻仁成是一個多面向的作家。他曾經是搖滾樂團主唱,寫作小說,當導演拍電影,也寫連續劇本。他的長相俊美,作品暢銷,還娶了偶像明星中山美穗,然而多面向的身分,卻使得他的形象更偏於是一個明星,而不是創作者。


但事實上,翻開他近年的作品,便可發覺辻仁成在小說的確用力頗深,而非許多人認為的「玩票」性質。而且他的小說,也並非都是與江國香織合作的戀愛小說而已,反倒更像是在他個人的生命之中,必然存在著的、非要去書寫不可的迫切理由。因此,辻仁成的小說大多埋藏著一貫的主題,那就是自我生命的追尋,以及生與死的問答與省思。這也使得他小說中的主角,多是孤獨、疏離的個人,他們與家庭或人群,都存在一定的距離,也多有深沉而充滿了困頓的內心世界,以及攸關生命存在的基本難題,迫使他們不得不脫離生活的常軌,啟程到不知名的地方,追尋答案。換言之,辻仁成的小說中其實隱含著某種神秘的、近似宗教的情境,不論這種情境深刻與否,但畢竟是誠懇的,而這或許也是他的作品最能夠打動讀者的地方。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書名:你以為你以為的就是你以為的嗎?--12道檢測思考清晰度的哲學闖關遊戲
作者:朱立安‧巴吉尼 & 傑瑞米‧史坦葛倫
定價:260元
出版時間:2007年5月
書系:哲學小徑


你以為你慈悲為懷,你以為你童叟無欺,你以為你頭腦清楚?


嘿嘿,玩過這些哲學闖關遊戲再說吧!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名:第五號屠宰場
作者:馮內果  Kurt Vonnegut
定價:260

出版時間:2007年4
書系:馮內果作品集


絕版多年,馮內果小說再度重返台灣書市
最新作品《沒有國家的人 2007同步上市

全世界最偉大的反戰書之一
詼諧……,卻不容笑的餘地∕悲傷,卻流不出淚來

《第五號屠宰場》因為一場戰爭而起,卻影響了另一場戰爭。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