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以模仿的寫實迷幻‧無法定義的川上弘美


榮獲2001年谷崎潤一郎獎的作品《老師的提包》


他是我高中時代的

國文老師。我對老師幾乎沒有留下任何印象,直到某日在小酒館的吧檯相鄰而坐,老師與我點了相同的小菜,這才又一點一滴地想起老師在講台上的身影。
那一年我三十七歲。

和老師相遇之前,我究竟和誰走在一起,竟怎麼也想不起來。





我總是一個人。一個人搭公車、一個人散步、一個人喝酒‧‧‧‧‧‧。




老師相遇之後,我們常常不期而遇。在阿悟的小酒館,各叫各的菜、各的酒,各結各的帳,然後道再會。有時連著好幾個星期沒碰見一次,有時又連續幾天看見對方。

有一回,看著老師啃食鮑魚,老師的嘴型就像上了年紀的人一樣,而我啃食鮑魚的嘴型應該還是年輕人的樣子吧!那一瞬間,我突然強烈希望自己的嘴型要是和上了年紀的人一樣,那該好‧‧‧‧‧‧。 

老師在遺囑裡,將提包留給了我‧‧‧‧‧‧。提包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偌大的空間。虛無縹緲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