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4年《獅子心》新書上市!引起許多讀者對恩田陸的好奇!
2007年《獅子心》改版,而恩田陸早已成為讀者心中的偶像,寫出的作品已超過四十多部。

版主特別將《獅子心》一書的譯者寫的序轉載至部落格,與大家一起分享恩田陸的《獅子心》。



推理軸線上的愛情寓言              
婁美蓮


    知道有恩田陸這麼一位作家,是在三年前於台中SOGO的紀伊國屋,看到幻冬舍出版的《月裏側》(暫譯《月亮背後》)。充滿神祕感的書名,頗能引逗讀者的好奇,那是一本精采絕倫的科幻小說。
    
     在日本文壇,恩田陸誠然是位多產、用功的作家。一九九一年,她以處女作《六番目小夜子》(暫譯《第六個小夜子》)奪得第三屆日本奇幻小說(Fantasy Nobel)大賞最終候補以來,已經歷十數載。其間她的小說創作遍及推理、科幻、恐怖等領域,屢屢入圍知名的文學獎項,例如《光帝國》、《月裏側》,就曾獲得日本SF大賞第二名的殊榮,本書《Lionheart》也曾榮獲二○○一年第十四回山本周五郎賞的最終候補資格。十年歲月,恩田陸交出了四十幾部作品。有長篇、有短篇,有先在雜誌連載,後來出單行本的,也有同系列的續集作品。十年,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短的時間,回顧過往,恩田陸曾感嘆說:「在驚嘆光陰似箭的同時,我亦有種茫然失所的感慨。畢竟,對天生懶散的我而言,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這一步。原本我樂觀地以為,只要自己夠專業、寫得夠多,在創作上就能駕輕就熟,沒想到十年後的我依然半點進步都沒有。不僅如此,我深切感受到小說這種東西,寫得愈多就愈困難。雖然我每日依舊艱苦奮戰,但一思及另一個十年也將如此度過,不禁有點憂鬱了。」所謂的「半點進步都沒有」,當然是作家的忒謙之詞,如果沒有進步,作品怎能受到廣大讀者的喜愛?怎能一寫就是十年呢?

是的,恩田陸就是這麼一位律己甚嚴的作家。她非常喜歡閱讀和音樂。據她自己透露,一年閱讀的書籍總量多達兩百冊,這還不包括戲劇和電影等有圖像的資訊。她小說中的人物和場景每每教人驚豔,明知它們都是虛構的,在現實裡不可能存在,卻因為她處理手法之高妙、描摹之深刻,讓人一股腦兒沉迷其中,只覺得一切都似曾相識。若讓我們來想、讓我們來寫,絕對無法把所有元素湊在一起,寫出這麼有張力的故事。相信在讀完本書之後,您也會跟我一樣,興起同樣的感佩。 

接下來,我們要針對《
Lionheart》這本書來談一談。在日本文壇上,恩田陸這位作家比較常被定位成科幻或推理小說家。她的一些名作,例如《六番目小夜子》、《球形季節》、《光帝國》、《月裏側》等,多屬於這一類的作品。而本書雖然亦有時空交錯、輪迴轉世,顯得幽邈虛幻,但就情節及旨趣而言,將它歸類為愛情小說似乎比較恰當。不過,值得玩味的是,小說的結構或佈局仍保有推理小說的精髓,作者精心安排的伏筆,提供讀者另一層閱讀的樂趣,在感動主人翁的無悔摯愛之餘,還有一份高潮迭起的期待。書中共分成五章,每章描摹的情境都和卷首的畫互相呼應,內容跨越了五個不同的時空,分開來看,這五章各是一篇完整獨立的故事,但冥冥中有一條線將它們串在一起,而各章起始的短文即是那根引線的針。愛情故事架構在前世今生的前提上,在文學、藝術的創作中,這樣的作品多如過江之鯽,但恩田陸的企圖心很大,《Lionheart》所展現的格局硬把其他人給比了下去。 

由於故事跨越了不同的時空背景,有歐洲的英國、法國,美洲的巴拿馬、美國,再加上作者並非按照時間順序來陳述,因此初讀的時候,我們可能只看到劇情,感嘆造化弄人,為何深愛的兩人總是一再錯過,幾世尋覓卻只換得剎那重逢;也許自高中畢業就不再接觸外國歷史的讀者還會有點錯亂,搞不清前因後果。不過,別急,這本書就是要像讀推理小說一樣,細細思索,許多疑竇作者在句裡行間已有交代,端看讀者

諸 君如何解讀囉!


         在日本文壇,恩田陸誠然是位多產、用功的作家。一九九一年,她以處女作《六番目是的,恩田陸就是這麼一位律己甚嚴的作家。她非常喜歡閱讀和音樂。據她自己透露,一年閱讀的書籍總量多達兩百冊,這還不包括戲劇和電影等有圖像的資訊。她小說中的人物和場景每每教人驚豔,明知它們都是虛構的,在現實裡不可能存在,卻因為她處理手法之高妙、描摹之深刻,讓人一股腦兒沉迷其中,只覺得一切都似曾相識。若讓我們來想、讓我們來寫,絕對無法把所有元素湊在一起,寫出這麼有張力的故事。相信在讀完本書之後,您也會跟我一樣,興起同樣的感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