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文導讀:許慧貞(花蓮明義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在分享這本書之前,先請各位忙碌得不得了的家長,看看這封來自卓越萊可小學的非邀請函。

親愛的家長:

  我們了解您們太忙碌,無法參加我們的盛大開放參觀日,因此我們誠摯的不邀請您們,請不用於十一月十日上午十一點前來。

  儘管您們不在這兒,我們仍將供應咖啡和生日蛋糕。

                                                                                                  萊可校長 敬啟

這封非邀請函也真是夠貼心,直接不為難家長了,重點是師生們玩得盡興比較實在。再來看看這所小學的地址:「海邊的巨大白色燈塔」,如此天涯海角的所在,正是忙碌的家長期望將小孩遣送之處。這兒除了負責傳授父母沒時間教的重要人生課程,諸如:玩耍、分享、同情心……等等,更貼心的是,為了這些忙到連帶孩子去學校報到都沒空的父母,萊可小學還提供了一個寫好地址的箱子,讓父母可以直接將小孩裝箱打包郵寄到校,而且郵資免費!

但是,要讀這所學校門檻挺高的,如果爸媽不夠忙碌,而且又不是生女孩的話,還沒有資格就讀這間超高規格的學校呢!不過,還好我們有這本書,只要抽得出一點點時間閱讀,就可以學到萊可小學秋季班的精采課程:人生之路如何走得長遠。

在孩子成長的路上,難免會遇到挫折,也總是充滿各種困惑。有些問題或許大人可以幫忙解決,然而,更多時候,大人幫不上忙、也使不上力。如同萊可校長說的:「人生就像颶風,它颳得你團團轉,把你吹倒在地,還可以把你吹進陌生的領域……」因此學習自己主動解決問題,以及不讓失望阻礙前行的能力,正是我們該為孩子準備的基本人生配備。

萊可校長告訴孩子們:「除非你們失敗過很多次,否則人生之路沒辦法走得長遠。」校長一路陪伴他們來到低谷,讓他們認清身處低谷沒有公平這回事。教他們在面對人生低谷時,不許生氣、不許嘆氣,只管拿出不屈不撓的勇氣。唯有如此,才有機會來到屬於他們的山頂。

身為小學高年級的老師,我漸漸觀察到,許多孩子得過且過的學習態度說穿了就是害怕失敗。他們不想努力,是因為對自己沒自信,擔心自己若是盡了力卻沒有得到該有的成績報酬,那不是顯得自己很笨嗎?於是,為了讓自己好過一點,就乾脆「什麼都不做」,這麼一來,就可以藉口自己是因為沒有努力才失敗的,至少可以合理的避開「我很笨」的結論。

萊可校長一眼看穿小孩的心事,直接帶領孩子直視人生的複雜萬端,其中充滿了不確定性,難以輕易評價。唯有學會勇於犯錯、習慣失望,並且友善對待路上遇見的每個人,人生之路才能夠走得長遠。

這真是一本對於小孩、父母和老師都很重要的書:身為小孩,捧讀這本書時,不僅可以跟著萊可小學的學生,學習爸媽忙得沒空教的所有事情;還可以享受爸媽關愛的幸福,至少他們沒有忙到像書中父母的地步,直接將你打包寄到學校。

身為父母,即使你沒有忙碌到要郵寄小孩,但書中提到的課程,確實是我們都容易忽略,但卻是人生旅途不可或缺的能力,絕對是我們應該投注心力帶領孩子一起準備的人生行囊。

身為老師,我們也就別再抱怨家長的配合不力,只管效法萊可校長的精神,寬心的接受家長忙碌的事實,盡力教導我們的學生「人生之路如何走得長遠」。

立體封.jpg

本文摘自《萊可校長的女學生2適合犯錯的好日子》導讀

博客來 https://goo.gl/KV41En
城邦讀書花園 https://goo.gl/wWhLz3
金石堂 https://goo.gl/s61n7e
誠品 https://goo.gl/5ofqH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