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是單純活著,還是有在動腦?」:質疑所謂理所當然的事
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3
 
人生路上,可能經常會有對自己產生疑問的時刻:「我到底想做什麼?究竟能做什麼?又希望變成什麼?」
好像不管經過多少年或在哪個地方,每個人的腦海裡轉的都是很相似的問題。
隨著年齡成長,還是有好多好多的問題不斷浮現。然而,那些時不時一閃而過的念頭,恐怕也沒有標準答案。  
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還值得我們花時間思考嗎?如何才能釐清問題、找到解答?我們可以怎麼思考?
 
 

即使提出來的問題讓我們看起來像傻子,我們也是傻得有道理。

──為什麼香蕉是彎的?
──因為這樣它才能塞進香蕉皮裡!
  那些「愚蠢的問題」會被這樣的說詞給擱在一旁。事實上,這個問題一點也不愚蠢,因為香蕉的彎曲其實是可以被解釋的。而能被解釋的事情,自然也就有其意義。

  你好奇、你懷疑,藉由每個思考你將得到一些新的知識,這些知識會讓你重新去對那些已知的知識提出問題。最棒的是,在所有事物的背後,的確都還隱藏著某些事物。那些試著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人,便是正在進行哲學思考。

  .我到底是實際存在著,或者只是在做夢?
  .發號施令的是誰,是「本我」還是「自我」?
  .事物就是事物看起來那樣嗎?
  .如果再也沒有任何問題,那會如何?
  
藉由每個新的問題,你將會愈潛愈深。

※本書特色
◎全書共11個主題、84個子題,涵蓋超過50位重要哲學家的思想;
◎內容循序漸進,化繁於簡:作者克莉絲汀.舒茲-萊斯先是以調皮的方式介紹哲學所關注的一些基本問題,再從古希臘的自然哲學過渡到哲學的演變。作者善於組織哲學家的理論思維,並未刻意迴避困難的主題,而是以容易理解的話語講解,並融入日常生活中實際會遭遇到的問題,讀者可以在一兩頁的篇幅中,清楚了解到某位哲學家思想的特別之處。
◎搭配得獎插畫,書末並附有哲學家簡介,整體可謂兼具深度與活潑度。



●《哲學的力量》作者 羅惠珍: 
閱讀哲學書就如爬山,一點都不休閒舒適。當你進入思考時,必須耗費腦力和專注力。而哲學書有趣的地方是每個論點你都可以提出質疑和反駁,例如本書中有關說謊者的悖論,我們可以問:「難道會說謊的人時刻都在說謊嗎?」這本書的內容廣泛,你也可以和家人朋友針對某個段落共同討論,例如「人可以全憑經驗做判斷嗎?」這就如同你在爬山時略作休息一般,讓你的思考有繼續前進的動力。

這是一本西方哲學「微百科」,它為你開啟了哲學的門縫,書中的某些論點,如果你覺得重要,接下來就要靠你自己做延伸閱讀,逐步推開哲學思考的大門。

 

德國最受歡迎的思辨讀本:【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全系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