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熱愛的算式》、芥川獎作家小川洋子

書寫記憶‧死亡‧情感主題的精采妙作




即使不在他的面前,他依然能找到我。這讓我沉浸在幸福裡。

 

我覺得,我必定是經過上帝千挑萬選才與他相遇的人‧‧‧‧‧‧。

 


我第一次收到他為我調製的香水。

他為那香水取名為「記憶之泉」,瓶蓋上精雕著孔雀的羽毛。「孔雀是記憶之泉的使者。」說著,他取下瓶蓋,將手指滑入我的髮,在耳後抹上一滴香水。

然而,他在第二天自殺了──在我們共同生活滿一周年的第二天自殺了。

 

他瀟灑地離去,就像惡作劇般地從我的眼前徹徹底底消失了!

 

為了解開他的死亡之謎,我這才逐漸了解他,卻又隨著一步步的了解,益發感受到他的不可思議;在他的履歷表上,除了姓名之外,所有一切都是捏造的。他甚至謊稱家人都過世了!

人究竟背負了什麼樣的情感,才會如此與自己的過去切割開來?既然以全新的面貌面對這個世界,為何又選擇離開?

 

我所熟知的他,在我的眼前徹徹底底地消失了,而我所不知道的另一個他,也在他消失之後一點一滴地浮現了。

 

我終於明白──人是由記憶組成的,逃得再遠,終究還是原地轉圈。因為人逃不出記憶的形影相隨‧‧‧‧‧‧。




書名:凍結的香氣
作者:小川洋子
譯者:王蘊潔
定價:260元
系列:文學の部屋
出版日期:2007年07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