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隱占婆banner560-170.jpg

踏入迷蹤之國,解開《霧隱占婆》的秘密。  (文/J.S.可樂) 

       那是一本會讓人抓破頭皮的小說。讓人一面看,會一面忍不住想上google、知識+,或維基百科……查資料;卻查不到任何一件有關書上所描述的離奇事物。

     唯一的訊息是「占婆」:「又稱占城、占波,是占族古國,位於今越南中南部。占族語言属南島語系,與越南語所屬語系不同。占城是梵文「占婆補羅(Campa-pura)」和「占婆那喝羅(Campa-nagara)」的簡稱,pura、nagara是梵文『邑』、『城』。早期大量接受印度文化,信仰以婆羅門教為主,13世紀前後該族人改信伊斯蘭教。」(引用自維基百科)

    但,其他事物一如書名《霧隱占婆》,全部都那麼地神秘而不可知。

 《鬼吹燈》作者天下霸唱,新作《霧隱占婆》一書,是系列作品《迷蹤之國》的首部曲。

        故事描述冷戰時期,主角司馬灰跟好友逃離大陸勞改農場,投奔緬共的人民軍。在後期作戰幾經失利之後,一行人被逼到了緬北的「野人山」,眼見走投無路之際,遇上了盜墓者玉飛燕一夥人,而小說主體的冒險故事自此開始……

      在這作品中,作者「天下霸唱」創造了一座隱身在緬甸深山,類似吳哥窟的古城。但在整個小說的設定中,主角們並非像《鬼吹燈》這系列作品中,以「盜墓者」身份採取主動的姿態前去冒險,反而像是被迫地一步一步的揭開這古城的面紗,甚至是各種恐怖的詛咒。

        這樣的設定,讓讀者更能貼近「主角」的心境:永遠不能知道下一步會遇到的會是什麼,唯一的目標就是「活下去」。

     而面對各種離奇的事物接踵而來,主角司馬灰也不是軟腳蝦,在自己也被嚇個半死的狀態下,不斷地破解其背後的原因,並且總在九死一生之際,想出自救而救人的方法。

    如果說作者是用「大刀闊斧的描述」建構了一個龐大的神秘之境,巨大神蟒,柬埔寨食人水蛭,布滿毒液的龍蜥,棲息霧中吞噬生命的飛蛇「螭椎」……

    那麼同時,他用一種更細緻的描寫,在呈現「司馬灰」這個角色,……

「司馬灰尋思:『濃霧中的幾道光束看起來如此明亮刺眼,比探照燈還亮過數十倍,絕不可能是生物光。』」

「司馬灰胡亂猜想,……那個所謂的綠色墳墓,肯定就在機艙裡,只不過是躲進了看不到的死角裡。也不見得是視覺上的死角,很可能是一個心理意義上的死角,是讓人以正常思路想像不出的死角。」

    在絕境中,司馬灰所展現的「冷靜與理性」是讓這個角色能夠同時兼具「人性」與「英雄」的關鍵。

      就在一切都在理性的推敲下,一切似乎都有了合理的答案,但這些原本匪夷所思,後來又看似合理的事物堆疊起來,似乎又成了另一個不合理的謎團,何以這些「合理事物」統統都會這麼巧合地匯集到這個地方。

    在一路心跳狂奔的冒險旅程之後,作者在結局引出了一個他在這作品中想要傳達的最核心意念--「命運」。

 科學與迷信,人定與命定,這矛盾的命題,在本書成為最精彩的角力。

 人定真能勝天?或者一切都只能交由命運主宰?

  司馬灰一夥人逃出了古占婆城,是否就能逃出生天?

「終點」究竟是哪裡?

 我只能說:「我恨長篇作品,更恨它那麼好看!趕快給我答案阿!!」

(此文轉自可樂的部落格:把記憶封存,在文字與現實之間的平行世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