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物最相思古典詩詞的愛情體驗》

睽違四年,您期待已久的---張曼娟 藏詩卷系列最新作品

今日正式發售!

此物最相思-立體.jpg  

 

 網書: 限量 張曼娟親筆簽名 GO

金石堂網書: 限量 張曼娟親筆簽名 GO

博客來: 購書 限量張曼娟親筆簽名蓋印愛情靈籤!GO

 

 

搶讀張曼娟為您寫下的一封信!

 

 ---此物,無以名之,曰愛情---

 

 

王維的五絕〈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原本是寫給音樂家好友李龜年的,

他肯定沒料到,千年之後,會成為立法委員質詢教育部長的材料──請問部長,這首詩用的是什麼修辭法?

  王維的詩,不是為修辭學而作的,表達的是含蓄而綿密的情意。

  這首詩不該質詢政府官員,最能心領神會的,是天下有情人。

 

  它很美,卻無法言詮,就像是李商隱的「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都只是象徵。愛到巔峰極致,靈魂與肉體的美,那樣強烈卻難以描摩,只能象徵。

童年時讀到這首詩,初初省得了想念的信物,是紅豆。於是,便一顆顆蒐集著心型的豆子,又一顆顆封緘在信中,寄給思念的人。因為有這樣一首短詩,我們什麼話都不必再說,一顆剔透赭紅的豆子,款款深情地傾訴。

 

   我們從詩中模擬著愛戀的喜悅與憧憬,在愛還沒生發的時候。

我們從詩中擷取著愛戀的失落與憂傷,在愛帶來創痛以後。

我們感到被安慰、被包容、被理解,當我們流著眼淚誦讀一首詩。

 

  我愈來愈愛絕句,愛它的簡短精緻,每個字都那樣獨特,無法替換,不可或缺。就像愛情中每個場景,每次怦然心動的瞬間,都是獨一無二的。而美好的愛情就像絕句,抑揚頓挫,飽滿豐盈,帶著我們瞬間飛行,安然降落,遊走在夢與真實的邊境,使人含淚睡去,微笑甦醒。

  愛情宛如絕句,讀詩的人口舌生香,悠悠懷想。

 愛情沒有指導原則,只有謙卑的體會。

  對於愛情這件事,我近來最常用的詞彙是「謙卑」,那正是最深切的體會。謙卑的愛著一個人,期望他也會愛我;謙卑的被人所愛,期望這愛不會帶來傷害,謙卑的眺望著愛情或許會蒞臨;謙卑的目送著愛情終將要遠行。

 

  與麥田合作的【藏詩卷】是從這個世紀初開始的,《愛情詩流域》、《時光詞場》、《人間好時節》,每一部作品都記錄了我當時的生活與情感狀況,我與所愛的人,離合聚散。《人間好時節》出版之後,古典詩詞中的愛情體會,是我的下一個目標,這想法好幾次被擱置了,又時時在心中茁壯滋長,每年都像紅豆那樣的,春來發幾枝,終於,在第四個春天,生成了。

 

         宛如絕句,二十個字,二十首詩,二十種體會。

 

但是,怎麼都寫不盡道不完愛情的滋味,描不出繪不成愛情的樣貌,愛情修辭學,這一堂,我們學得了象徵。

       此物最相思,這個「物」,無以名之,曰愛情

 前往購書!

 

 網書: 限量 張曼娟親筆簽名 GO

金石堂網書: 限量 張曼娟親筆簽名 GO

博客來: 購書 限量張曼娟親筆簽名蓋印愛情靈籤!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