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1734835.jpg 

推薦序

錦繡裡的月光                   文/邱振瑞

在戰後的日本作家之中,宮本輝的小說世界始終吸引著讀者的目光。他每年幾乎都有新的作品出版,質量兼具,堪稱是小說界的優等生。尤其擅長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刻畫幽微的人性、日常生活的苦惱、以及飲食男女面對情愛的惶惑與頓悟。宮本輝的創作生涯是從純文學出發的,他在隨筆中曾透露,俄國的契訶夫、哥倫比亞的馬奎斯和法國的塞利納對他的文學影響很大。早年,他以苦心修改二十三次的小說《泥河》取得太宰治獎,後來又以中篇小說《螢川》榮獲日本最高文學獎「芥川獎」,從此奠立純文學作家的地位。

宮本輝小說的另一特色在於人物和場景的描繪特別生動,很適合透過鏡頭加以呈現,因此他的許多作品均改編成電影,例如《泥河》、《道頓堀川》、《螢川》、《駿馬》、《花絮飄落的午後》、《流轉之海》、《幻之光》、《我們喜歡的事情》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由名導演小栗康平執導的《泥河》還榮獲第十二屆莫斯科國際電影銀像獎,使宮本輝的知名度更上層樓,也連帶推動日書外譯的風潮。其中評價甚高的小說《錦繡》,除了中文版之外,先前已有韓文版和法文版,由此可見宮本輝小說不同凡響之處。

細心的讀者可以發現,宮本輝的小說總是圍繞著外遇、情死與自殺的主題,乍看之下,作品之間有其相似之處,卻又展示了各自的驚豔,書簡體小說《錦繡》即為一例。故事描寫女主角亞紀帶著罹患腦性麻痺的兒子上山覽勝的時候,在纜車中邂逅闊別十年的前夫。藉由雙方的書信往返,一場對往事的悼念於焉展開。事實上,兩人離婚後旋即陷入空前未有的孤獨。雖然亞紀後來改嫁給一名大學教授,但精神上仍是空虛無依,毫無愛情可言,最後導致丈夫與女大學生出軌的結局。亞紀在信中對於捲入殉情事件中獲救的前夫靖明猶有愛憎,另一方面卻期待他能和盤托出他與飲刀自刎身亡的女人間的祕密。就這樣,在十四封信的真情告白以後,亞紀的長年鬱結終於得以釋然,並體悟出一種道理—這一切皆因業障而起,她無論與誰結婚都難逃這種結局。但重要的是,亞紀從眺望滿天繁星的遲緩兒身上得到啟示和勇氣,並重新找到生命的真諦。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必須虔誠地審視生與死的課題。

其實《錦繡》這部小說的形成,來自於宮本輝一趟東北之旅所產生的靈感,在某種程度上仍看得出他的青春側影。當時患有肺結核的宮本輝,抵達旅館即開始喀血,不知情的友人仍邀他上山觀星。上山後,他氣喘吁吁地躺在遊樂園的長椅上,驚覺自己可能就此死在滿天燦爛的星斗下,同時震懾於如錦繡般的奇景,這段軼聞正是《錦繡》的雛形。

宮本輝在《月光之東》一書的布局,同樣展現其純熟的敘述技巧。故事描寫在機械公司上班的中年技師加古慎二郎前往伊朗出差,卻離奇地在旅館自殺,死前僅留下一句「來月光之東找我」,令人疑惑不解。為了找出真相,他的妻子美須壽和好友杉井純造開始追查「塔屋米花」這個謎樣般的女人。北海道的牧場、賽馬場,銀座一流的畫廊和骨董店,無不與塔屋米花關係密切。透過兩人的探索和推論,塔屋米花周邊的相關人物以及她的生活形象逐一浮現出來。這部看似懸疑推理的小說,其實隱含深沉的悲哀、孤獨、人性的猜忌與無奈的糾葛。有趣的是,美須壽在追查丈夫死因的過程中,逐漸由憤怒、嫉妒、困惑,轉為豁然的態度。

從上述兩部小說看來,宮本輝筆下的人物有一個共同特色,那就是主角都處於痛苦的深淵中。儘管如此,他們絕不是孤立無援的,在超越痛苦的過程中,最後終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救贖之路。只要抱定這個信念,即使在黑暗中依然能夠仰望錦繡裡的月光。

《錦繡》書籍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