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推廣文學好書 嘉惠偏鄉弱勢民眾
 
 行政院文建會97年度第1期文學好書推廣專案評選結果揭曉,計有《笛鸛》、《亂迷》、《髒話記事簿》、《九歌少兒書房第41集》、《後山鯨書》、《全臺文》、《挖記憶的礦》及《3499個愛》等8種書獲得入選。其中除《全臺文》因係大型套書僅價購1套計75冊外,其餘各書分別價購300冊至850冊不等之數量,分送各偏遠鄉鎮公共圖書館,提供民眾閱讀台灣文學作品的機會。

 
本期參加評選的書籍是96年2月至97年2月間出版的圖書,總計有12種著作提出申請,經評審委員仔細審閱、討論後,決定價購書種及數量。本次獲得推介的8種好書,內容多元,各有特色,如:林二郎的《笛鸛》是描述日治時代台東卑南族遺事,以文學呈現部落歷史,具有開創性;廖鴻基的《後山鯨書》描寫作者在花蓮與鯨豚為伍的心得,並對環境保育做出急切呼籲,具有教育性;賴書亞的《挖記憶的礦》則是藉由個人生命的體現,延伸至金瓜石與臺北兩座城市,刻畫聚落與都市的浮世繪;舞鶴的《亂迷》描述作者自兒童時期以來對生命人生的困惑,兼具實驗性與藝術性;財團法人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編著之《3499個愛》,以漫畫方式描寫抗癌小詩人周大觀的故事,富有生命教育意義,適合全民閱讀。
 
在全球都相信「閱讀就是競爭力」的理念下,各國無不卯足全力推動閱讀,尤其是青少年閱讀習慣的建立。文建會希望藉助與民眾生活、與土地親近的文學作品,來促增國人的閱讀興趣、培養閱讀習慣,進而增加圖書館文學類館藏與豐富內容、協助作家發表管道、促發年輕作家的產生、活絡文學出版市場、推廣台灣現代優質文學作品。而文建會的文學好書推廣專案,則是為達上述目標的策略途徑之ㄧ。
 
文建會「文學好書推廣專案」,每年分兩期受理,凡近一年內出版之台灣文學著作,均得依規定提出申請。今年第2期申請案件將於8月1日至8月31日受理,屆時有興趣提案申請者,請備齊評選所需出版品以及申請書送交文建會參加評選。有關「文學好書推廣專案作業要點」及申請書表,請至文建會網站www.cca.gov.tw查詢。


本文轉載自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新聞稿   2008/05/05
連結 http://www.cca.gov.tw/app/autocue/news/culture_news_template.jsp?news_id=1209978552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