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葛琦霞(悅讀學堂執行長)

卓越萊可小學開學了,在第一集的課程中,萊可校長為忙碌家長的女兒上了最重要的基礎入門課:如何找路。這一集又準備了什麼令人震驚的課程?翻開書頁,一張通知單寫得很清楚:人生之路如何走得長遠。哇,好抽象的課程,到底該怎麼進行呢?

五個女學生依然非常有個性,上一集大家從卓越萊可學校回家後,碧兒會刷牙、每天換內衣褲,不再大叫;胖胖的蜜德芮倒是又回到懶惰的生活;安娜貝爾忙著做所有超齡的工作,包括開車採買家裡所有食物;達莉亞一直很害怕但學著勇敢;菲兒做錯事情的比例降低一半。只是,這次的課程更難,因為「人生之路要走得長遠」要靠很多次的失敗,過程中要以「毅力、體貼、耐心和勇氣」作為評分標準。這真的很難。

有什麼難呢?難在要到達山頂,得從低谷開始,而低谷沒人會聽你說話,還有很多討人厭的規定;難在要到低谷,就要犯錯,而犯錯沒人喜歡;難在大家得在颶風來襲時坐進橡木桶,讓不祥浪潮帶他們到達低谷,多麼驚險啊;難在遇到不公平時,如何利用狀況順勢往上;難在迷路又找路痴當領隊,心靈受創時,彼此要怎麼捐棄成見,才能復原心靈;難在要習慣失望;還難在卓越萊可小學的家長參觀日,沒有一位家長參加。但是在課程結束時,所有學生克服了困難,學習到「毅力、體貼、耐心和勇氣」。我想,這比國語、數學考到一百分還要棒呢。

閱讀《適合犯錯的好日子》,腦袋彷彿會被一陣颶風吹襲,將過去對學校的認知、家長的角色、校長的態度等,全部吹得七零八落,但很奇妙的,跟著故事的進展,這些零散的碎片又將一一拾起,重新組合,形成對學習的新體會。除了欣賞故事裡充滿想像力的情節之外,萊可校長富有哲理的話,以及對於失敗與挫折的另類態度,讓讀者能享受腦筋急轉彎式的思考。想想看,「永遠別怕故意犯錯,你的人生之路就會一直走得長遠」、「恭喜,我很高興告訴你們事情正式落入最糟的狀況」、「永遠不要以外表判斷內在」……這些話在我們的人生之路,是不是也挺有用的?

作者伊莉絲.普莉瑪善用對比的意象,比如失敗與成功、失望與希望、快與慢等,融入不可思議的情節中,形成故事的張力;她創造了極具個性的人物,並運用誇飾,讓每個角色表現不可能之極限,呈現魔幻的魅力。光是忙碌父母的描述,就能讓小讀者稍感寬心:原來自己的爸爸媽媽還算正常嘛。

整本書的文句擁有抓住讀者目光跟心情的魔力,一翻開就進入奇幻又真實的另類世界。啊,萊可校長下一次的課程是「如何做好一切準備」,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要拜讀了。

p070-071.jpg

本文摘自《萊可校長的女學生2適合犯錯的好日子》專文導讀

博客來 https://goo.gl/KV41En
城邦讀書花園 https://goo.gl/wWhLz3
金石堂 https://goo.gl/s61n7e
誠品 https://goo.gl/5ofqH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