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會大學續辦「紅樓夢獎」     文匯報 2008.06.18

張燦

本月十二日,香港浸會大學獲香港匯奇化學有限公司董事長、本港小說作家張大朋先生捐資港幣一千萬,成立「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張大朋基金」,讓該校文學院在未來能長期持續舉辦「紅樓夢獎」。基金成立當日,亦公佈了第二屆「紅樓夢」獎七部入圍作品名單。 

 
 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暨「紅樓夢獎」籌委會召集人鍾玲教授說:「這是一個奇跡,只有在香港才會實現的奇跡。企業家會與大學直接合作,設計出活動來推動文化,這也是我親身體驗的。」
 
 鍾玲教授說,2005年的時候,在張大朋先生表示想為中國文化作出點有意義的事提議之下,產生了為中文長篇小說設立獎項的想法,因此產生了「紅樓夢獎」。
 
 「紅樓夢獎」於2005年開始創辦,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二屆,旨在鼓勵長篇小說創作,獎勵在長篇小說創作方面傑出的華文作家。
 
 從提議到贊助第一屆「紅樓夢獎」,再到今年捐資千萬成立基金,企業家張大朋先生說:「長篇小說因為長,才可以穿越時空;也是因為長,通過文字可以深入人心。」他表示,希望此舉能夠獎勵作者,通過高水平的評選過程,不斷提高「紅樓夢獎」的公信力,樹立長篇小說的典範,成為讀者的指南。
 
 繼2006年賈平凹的《秦腔》獲得第一屆的首獎之後,此次又有七部作品入圍。參選作品需是2006至2007年內出版,八萬字以上的原著創作華文小說。產生過程是經「紅樓夢獎」籌委會認可及邀請的出版社提名,同時參考世界同類獎項獲獎作品之下,從兩千多部作品中篩選出24部,最後初審評委投票,產生入圍名單。
 
 入圍的作品有:《生死疲勞》(莫言/作家出版);《巫言》(朱天文/印刻出版);《刺歌》(張煒/人民文學);《到黑夜想你沒辦法》(曹乃謙/長江文藝);《時間繁史.啞瓷之光》(董啟章/城邦文化.麥田出版);《啟蒙時代》(王安憶/城邦文化.麥田出版和人民文學)以及《笨花》(鐵凝/人民文學)。
 
 入圍的七位作家,朱天文、董啟章分別來自台灣和香港,其他五位均是內地作家。
 
 談及此屆入圍作品的特色時,「紅樓夢獎」初審委員會主席、嶺南大學中文系許子東教授表示:「這屆入圍的幾乎都是來自兩岸三地名家的作品,他們保持了一定的水準的同時,更加入了一些新的元素,從任何方面來講都是長篇小說中的佼佼者。」他還表示,每部作品都很優秀,任何一部作品獲獎都不會覺得意外。
 
 許子東教授說曹乃謙的《到黑夜想你沒辦法》是他相當喜歡的一部,這部作品取材自農村,寫得很真實,語言相比其他作品很有特色,文字簡潔、精煉。
 
 《到黑夜想你沒辦法》以塞北高原上一個叫「溫家窯」的三十戶人的村子為場景,原生態地描寫了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生活在這個小村莊的人們的生存狀態。這本書曾受到汪曾祺等文學老前輩的讚賞,諾貝爾文學獎評委馬悅然更是認為民警出生、37歲才開始寫作的作者曹乃謙是「天才作家」,「有實力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還親切地稱他是「一個真正的鄉巴佬」。這部作品引起世界各地的高度關注,被翻譯成不同的版本在世界各地出版。
 
 香港作家董啟章是再次入圍此獎,今年的作品《時間繁史.啞瓷之光》延續上屆提名作品「香港三部曲」第一部《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之後的第二部。書中起用大量的廣東方言,以時間作為小說的敘述主調,築構了一幅充滿豐富的想像力圖像。
 
 曾以《荒人手記》拿下時報百萬小說大獎的台灣小說家朱天文以《巫言》入選,這位影響90年代台灣小說風貌的傳奇小說家再次出山,而此部小說被唐諾形容為「朱天文最『滑稽』的小說——過往朱天文的小說並不如此,比較嬌矜,比較知書達理,不苟這樣的契訶夫言笑。」
 
 其餘四部作品全是來自大陸知名作家的作品,有莫言的《生死疲勞》,小說圍繞土地這個沉重話題,穿越中國農村50年歷史;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創作六年之久的《笨花》,讓人體驗「笨」裡的本份、沉實和大智慧;王安憶的《啟蒙時代》,帶領重溫「文革」時代上山下鄉的上海年輕人成長的青春歲月;張煒的《刺歌》,在走實與魔幻之間體驗人性。
 
 決審委員會將於今年七月從以上七部入圍作品中選出首獎,首獎可獲30萬獎金,為現時全球華文同類獎項中,頒發最高獎金的文學項。



原文出處 文匯報 2008.06.18 
http://paper.wenweipo.com/2008/06/17/FA0806170007.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