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頁預覽]

9789861203348_b1.jpg 

9789861203348_b2.jpg 

9789861203348_bi1.jpg 

9789861203348_bi2.jpg 

 

[內文試閱]

前言
旅行(Travel)的T是茶(Tea)的T

旅行和咖啡館有著切也切不斷的關係。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我聽到了專門經營旅行業務和咖啡館結合的Travel Café Bliss負責人古閑先生談到「旅人的共通語言」之話題,內容非常棒。
古閑先生在二十幾歲時曾到歐洲、非洲、埃及、土耳其等地旅行,而在每個旅行地邂逅了許多的咖啡館,並且在裡面度過了無數的午茶時光。
古閑先生說,旅人的共通語言是「塔」和「茶」。
「不論去到哪一個國家,問路時通常對方會回答:『以那個地方為目標就沒錯了!』此地標通常就是高塔。塔和Tower,語感也很相似吧?塔的周邊是人們聚集的場所,通常也會有茶館。因此帶有停下腳步,休息片刻的『茶』也是世界共通的語言。Chai、Tea、The。」

追溯由咖啡館連成的星座圖

找不到高塔時,就沿著地表的星座旅行吧。
例如,熱愛山脈的人沿著日本各地的山,組成一個星座圖。喜愛咖啡館的人,則沿著從北海道到沖繩的咖啡館,連結而成了咖啡館星座圖。
不論是散發著頭等光芒的一等星,或是只有淡淡微光的六等星,對旅人來說都是重要的路標。
星座的形狀會隨著時間的遷移而改變。某日,當遠眺著應該會被星星的明亮光芒所照亮的大地時,但看到的卻只有黑暗,才知道有顆美麗的星星曾幾何時已經消逝了。
但是這只是表象的問題,長期追溯著星座的旅人,即使在少了一顆星星的夜晚,依然能夠在腦裡勾勒出以前曾存在的星座。Tea-time Traveler=追尋著午茶時光旅行的人,同時也可以是Tea Time-travel=邊喝茶邊在時間裡旅行的人。

出門散步時,記得帶著小小的疑問

在自家附近散步時,我有時會帶著小小的疑問出門。當帶著疑問出門散步時,眼裡總是會看到和平常不太一樣的風景。
像是「櫻花開了幾分?」的疑問,或是「這個小鎮有多藍?」的疑問。當帶著後者的疑問出門時,就會發現至今為止沒有看到的街頭的藍色風景。於是城裡便浮現了「藍之星座」。
但是,如帶著太大的疑問出門,或許就會回不了家。不小心帶著「人生是什麼?」的疑問出門散步的話,似乎很容易就跌落路旁的水溝,或是掉了錢包,甚至散步本身變成長長的流浪之旅。不過這或許也不是什麼不好的事。
重要的不是找到正確的答案,而是適切的疑問。

這本書裡收錄了為我的小旅行領路的日本各地的美麗咖啡館,及散步途中成為我休息片刻之地,關於東京咖啡館的記憶。
這本書如果能變成一個小小的疑問,跟著你一起出去旅行或散步,我會感到十分高興。

 
(小編筆記: 書中文末皆附有店家資訊與Menu,有興趣的讀者朋友,請到書中依照個人喜好覓尋囉!)
內文試閱banner


伊豆大島
被夕陽染紅的水平線

夫家的老家就在伊豆大島,因此我們每年的夏天與冬天都會回這座島上。
光是想像站在Isuromania這座被海洋包圍的島上,精神會特別高昂。Isuromania——這是池澤夏樹(註:日本詩人、譯者、小說家,發表的小說及評論多以考察與日本有關的為主,現居於札幌。)取的名字,意思是愛好島嶼者。對於有Isuromania 傾向的我來說,能和島結緣真的很幸運。而且大島上還有噴出神之火的三原山,有big island的膩稱,這是源自於夏威夷島,因為同樣有著火山的緣故。
總是可以近距離聽到海浪的聲音,每天早上也一定會從老家望著窗外的三原山,以及眺望著西下沉入海面的夕陽,一邊泡在海邊的溫泉裡。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在大島度過的那幾天,總是被海邊、咖啡館、溫泉所占滿。


ZEN
從羽田機場搭乘飛機三十分鐘。ZEN就位於元町港正面圓環的土產店「Takata(高田)」的三樓。偶爾,老闆高田一善先生就會站在Takata的收銀台等候客人,但如果咖啡館裡沒有看到店主,請到一樓跟老闆說:「可以到樓上喝咖啡嗎?」
要享受像ZEN這樣的島上咖啡館,有以下幾個要訣。
・什麼都不做,只是望著天空和海洋
・不論雨天還是晴天都要去
・享受和店主的交談
這是我累積了每年二次在島上度過短暫的日子,所學會的島嶼咖啡館享樂法。
在島上度過的日子盡是和東京的經濟優先價值觀完全沾不上邊的喜悅,至極的愉悅或許就是從不得不生產的強迫觀念中解放。完全無事可做,也不用做什麼。時間就是這麼充足。
夏天可以游泳,或帶著手提小冰箱(wine cooler)到海邊,在樹蔭下一邊喝白酒一邊看書。冬天則開車奔馳在三原山裡,或是沿著藍色的海兜風,或泡溫泉。但不論是夏天或冬天,不可或缺的還是坐在咖啡館裡眺望大海。
在邂逅ZEN之前,我覺得在島上就是要這麼隨性的過日子,即便島上的咖啡館有點隨意也無所謂,精緻的空間可以等回到東京再享受。
當我這麼想著時,卻邂逅了這家位於港口正面的優秀咖啡館,高田先生優雅沉穩地笑了,「能一邊看著夕陽消失在水平線,一邊聽爵士樂的喫茶店,在日本恐怕只有這裡吧。」牆上掛著夕陽風景的畫,和真正的夕陽形成了鏡照的趣味。吧台正對著窗,望著遼闊的天空和大海,港裡進進出出的船。從JBL的擴音器裡流出則是高田先生喜愛的五○至六○年代的爵士樂,真是間令人驚艷的島嶼咖啡館。
第一次推開ZEN的門已經是幾年前,那是個正午過後的晴天,沒有其他的客人,擴音器裡傳來靜靜的薩克斯風音樂。向穿著T恤的老闆點完餐後,我順道一問,來這裡的客人多半是當地的人嗎?
「不。」
「那麼,大多是觀光客囉?」
「不,根本沒有人來。」
我和老公不自覺笑了出來,後來每天都來這家咖啡館報到,有時一天甚至會來二次。
如果我不主動交談,高田先生就會靜靜地不來管我們,但主動交談時,他也會很有禮貌地回應我們。他在大島上出生長大,大學時代是在東京度過,之後才再回到島上。喜愛爵士樂,討厭婚喪喜慶等禮俗,也討厭喝交際酒,是個撿取海岸流木來創作的造形藝術家。如此介紹下來,聽來似乎是一個頑固的典型爵士喫茶老頭,但實際上高田先生是個很和藹親切的人。
冬天的黃昏時刻,還曾用古老的蓄音機播放著比莉.哈樂黛(Billie Holiday)的唱片。從精巧的蓄音機裡傳來的是令人瞠目結舌,宛若真人的歌音。和這裡的音樂相較之下,真覺得自家的音樂實在是平凡無奇啊。
到咖啡館來的客人裡,甚至有在知名企業裡活躍的法國人。他們有機會來日本時,一定會花一天來伊豆大島,然後出現在ZEN裡。
「他們真是懂得如何在這種地方暢快地過日子啊。」
高田先生說。
「夫妻二人坐在吧台,什麼都不做,只是靜靜地望著大海。有時還會要求播放自己想聽的曲子。」
在觀光季節來訪的團體客人,會把自己平常的生活習慣帶在身上,不會把自己丟入島上的獨特氣氛之中。只和自己人聊天,甚至不和島上的人們交談。
「好不容易休假來到這裡,怎麼不多享受一下島上的獨特時光呢?這或許是我個人的偏執觀念,因為我喜歡靜靜過日子(笑)。」
在咖啡館裡坐下來悠閒地望著顏色慢慢起變化的大海,在島上就享受著島上的時光吧。

muu muu cafe 02.JPG moi cafe 01.JPG moi cafe 02.JPG


神戶
電影之月,在巷裡昇起的春天

或許只是我個人的片面認知,對我來說神戶是稻垣足穗(註:日本小說家,出生於大阪。)的城市。
在眨眼的瞬間,似乎回到了讓足穗充滿想像力的一九二○年代的神戶,如同錫製的滿月在天空中爆炸,電車發出綠色的煙火在空中飛馳,彗星飛入咖啡杯裡,戴著裝飾著蕨花絲質帽的紳士轉過瓦斯燈街角。

六月夜晚的都會天空,足穗這麼寫道。
電影之月在春日的巷弄裡昇起,足穗這麼寫道。
在咖啡館開張之時月亮昇起,足穗這麼寫道。

這個世界只存在於「時鐘秒針所刻劃出的秒和秒中間地帶」,帶著六月、春之月、咖啡館這三個詞,我在五月的最後一天出發前往神戶。


BERET
古老的餅乾罐。
蜜蜂的刺繡。
舊式的玻璃。
籃子。
陶製的鈕扣。
古老的鍛帶。
我想身體內對雜貨反應的器官應該是耳朵內的三半規管上方吧。看著店內擺設的雜貨,內耳處突然發疼時這樣想道。
這個被命名為「三寸器官」的部位,當走在街上時會全力運作,因而嗅到了小巷子裡的某處,正有許多三寸小東西聚集的味道。
Beret就是三寸器官引導我前往而邂逅的咖啡館。當發現這個位於榮町街角建物的狹小樓梯和黑板時,三寸器官便努力搖著尾巴並汪汪對我叫,快點進去吧。
二○○二年開幕的Beret店裡擺滿了店主井上先生在歐洲的跳蚤市場等地買來的美麗雜貨和衣服。
因天井的一部份呈傾斜狀低垂,因此裡面的沙發和窗子看起來就像是屋頂的小隔樓房間。在可以脫掉鞋子完全放鬆的空間裡,取代隔板的是白色的門。窗框上掛著裡面有著艾菲爾鐵塔的透明玻璃球。
神戶有許多法式香味的店,雖然同樣是法國的東西,但卻會依照店主的個性而呈現很不一樣的氣氛,井上先生說。
一年出國二次去採購,也會去造訪歐洲各地的咖啡館,再把看似不起眼的靈感帶回Beret的廚房。像是在巴黎的庫司庫司店裡邂逅的庫司庫司料理;在巴黎的咖啡館讓身心獲得元氣的蔬菜沙拉;還有用充足的季節水果做成的甜點和天然酵母麵包,這些都是店裡自己手作的。
週末的店裡,剛好烤了許多「種子麵包」,我買了幾個準備在回程的新幹線上大塊朵頤。使用北海道產的小麥粉和自家製天然酵母烤成的麵包,味道古樸又讓人愛不釋手。
後來我才知道,Beret擁有很多三寸器官發達的愛好者。

RAI cafe 01.JPG peace cafe 01.JPG muu muu cafe 01.JPG

 

推開咖啡館之門的100個理由 (200).jpg 

推開咖啡館之門的100個理由
作者╱川口葉子
譯者╱黃碧君
出版日期╱2010.10
定價350元

博客來獨家好禮  麥田請你喝咖啡!!

寫下咖啡館分享短文 公平貿易咖啡豆/咖啡沖煮課程/這本新書 免費送給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