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 500.jpg    

這一份肯定,我們用心珍惜。
華文世界重要作家李永平  傾全力打造之年度大作—《大河盡頭》(下卷:山)
果然氣勢磅礡!恭喜奪下2011台北國際書展「小說類」書展大獎

即使今年入圍名單中,可見新人輩出,
李永平老師仍以遒健筆力、敘事寬闊的故事格局,獲得評審團一致青睞!
繼《大河盡頭》(上卷:溯流) 榮獲第三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專家推薦獎的殊榮之後,
再一次的得獎肯定,我們用心珍惜。
而您的閱讀,將會是最珍貴的讚許。



【剪報一定要分享】
「本屆『小說類』作品評選,資深與新銳作家競逐,風格各異;入圍作品十本,皆具年度代表性,包括五百公里大河長征的《大河盡頭》,作者李永平以淋漓盡致漫遊文學的想像國度,提供出一幅以婆羅洲雨林隱喻的文學奇景;香港文學奇才董啟章《物種源始貝貝重生之學習年代》,以客觀且敏銳深情之眼,試圖透視人類生命的全景。《初夏荷花時期的愛情》、《縫身》、《我是許涼涼》,三本書,書寫了三個不同面向的女性議題,寫作手法、時代觀察各擅勝場。《火殤世紀:傾訴金門的史家之作》是出身金門的作家吳鈞堯橫跨金門百年歷史的創作,是一本為金門找出感性靈魂的小說。郭強生《夜行之子》以13篇短篇,巧妙連結同志尋愛的心靈圖象,文字優美貼切,足具說服力,引發動人的力量。童偉格《西北雨》一書,作者打造一座獨屬自己的山村,描寫成長、死亡、別離等人生課題,細緻迷人;《花甲男孩》是被視為文壇閃耀新星的楊富閔作品,語言新穎,鄉土故事讓人認同;吳億偉《芭樂人生》是一本精彩描述了自己家族的書,作者以雅俗精簡的文字,不慍不火故事,渲染出強力的共鳴。」—節錄自「2011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入圍公佈名單」新聞稿


【好書的說故事時間】
《大河盡頭》上卷〈溯流〉只寫了一行人到卡布雅斯河中段的奇幻經歷,便足以懾人心魄。下卷〈山〉續寫主角少年永的朝山--峇都帝坂山旅程,遭遇驚險的生命中各種不凡的刻骨經驗。而在閱讀過程中,獨特的詞藻,雄渾、雷霆萬鈞、瞬息萬變……,都令人目眩神迷、驚呼連連。
從《海東青》到《雨雪霏霏》,李永平的小說中都是一個名叫朱鴒的小女孩,在《大河盡頭》裡,朱鴒又被小說家召喚回來,成了聽故事的人。少年永叨叨絮絮,一生中最是難棄與淪肌浹髓的年少啟蒙經驗,以及長成後回望婆羅洲雨林壯遊的生死經驗,少年永如此自剖:「追憶半個多甲子前,我十五歲那年暑假發生在婆羅洲雨林祕境的一樁往事。……把那『大河盡頭』叢林天際,水紅紅一鉤月下鬼氣森森聳立的一座礧磈石頭山以及山下人間,在那陰曆七月,所進行的悲歡離合宿怨新仇……種種情節,一古腦兒,從記憶深處最幽闇陰濕的角落,打撈上來……」
婆羅洲雨林的原始氛圍,令紛紛前往的西方探險家們放浪形駭,少年永初萌的情慾也被撩撥,但更震撼的,是他目睹西方世界的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外來者,對自然資源野蠻的侵略與迫害;以及日本人在戰時對原始叢林資源的掠奪,在戰後搖身一變,以企業形式開著超大的推土機,繼續剝削著;殖民地的婦女,包括少年永雖是荷蘭人的洋姑媽克絲婷,卻也被日軍視為慰安婦,終留下今生憾恨:「把我的子宮捅破,這輩子不能生自己的孩子」。
《大河盡頭》(下卷)對歷史與文明的思索,對蠻荒世界的原生物種的描繪,還有對雨林環境的未來隱憂,以及對原住民們的風土文化的尊崇,……都是作者原始記憶中的原鄉物事。例如:原住民肯雅族的「帕兮喇咿」(遠行)老戰士警告,「在陰曆七月十五日登上峇都帝坂聖山,在大河上會出現畢生難忘的景象」;伊班人口中的:「英普獠・北奔吉」(長臂猿啼鳴的時刻),深藏一個美麗的密語;婆羅門鳶是大神辛格朗・房龍的御前鳥;在雨林暴雨山洪爆發後,不知自何處湧現流動在河面,大批不可思議的各類垃圾;在聖山峇都帝坂山腳下,五面殊異的湖泊,都各司其職……
肯雅族人對少年永及其姑媽克絲婷提出最後的忠告:山上只有石頭,而且去的人都沒有再回來……。然而,姑姪倆仍不畏艱險執意上山。對於少年永這顆十五歲的「老靈魂」,以及允諾要再懷胎一個月生出當年早產兒的少年永的姑媽,兩人登山後,究竟除了石頭,還有什麼?
如果《大河盡頭》是--婆羅洲雨林少年永的奇幻之旅,我們不禁要大膽地說:對於《大河盡頭》的精采敘事,多一個形容詞都將是累贅且多餘。


【作者介紹】
李永平
1947年生於英屬婆羅洲。中學畢業後來台就學。國立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留系擔任助教,並任《中外文學》雜誌執行編輯。後赴美深造,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比較文學碩士、華盛頓大學比較文學博士。曾任教於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及東吳大學英文系。現任國立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創作與英語文學研究所教授。著有《婆羅洲之子》、《拉子婦》、《吉陵春秋》、《海東青:台北的一則寓言》、《朱鴒漫遊仙境》及《雨雪霏霏:婆羅洲童年記事》、《大河盡頭》(上卷:溯流)。譯作包括《上帝的指紋》、《曠野的聲音》、《輓歌》、《紙牌的祕密》、《聖境預言書》、《大河灣》、《幽黯國度》等。《吉陵春秋》英譯本於2003年由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社出版。其小說曾獲「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中國時報文學推薦獎、聯合報小說獎、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書獎、中央日報出版與閱讀中文創作類十大好書等。《大河盡頭》(上卷:溯流)榮獲2010第三屆「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專家推薦獎!


【名家推薦】
《大河盡頭》寫的就是永溯河而上,直面生命源頭--或盡頭--的經驗。李永平沿用了正宗古典寫實敘事的主題,像是大河行旅、叢林探險,還有少年啟蒙等……描寫東南亞的華文文學再難找到這樣的場景,凸現文明與蠻荒,原鄉與異鄉,移民、殖民,與原住民間的衝擊,也因此,李永平為他「想像的鄉愁」搭出了華麗的舞台。--教授/王德威

身為馬華作家在台灣的開基先驅,作者持續為婆羅洲小說推陳出新。情欲與種族、神話與歷史在南洋雨林裏轇轕翻轉,虛實交織的敘述中映照殖民與後殖民勢力的橫暴。氣勢磅礡、視野恢宏,堪稱作者近年長篇小說中最平易近人的一部。--政治大學台文所教授/范銘如

我們不妨說,李永平將索多瑪場景從《海東青》的台北花花世界搬到《大河盡頭》的印尼熱帶雨林。在台北寓言《海東青》中,敘說者透過朱鴒瀕臨失落的純真眼光,看不純真年代偏安國度的慾燄橫流;而到了成長小說《大河盡頭》,則換成三十八歲的克絲婷領航,帶領十五歲少年永通過成年儀式,跨越成長的門檻,透視人性、原初情慾與生命的意義。--中山大學外文系副教授/張錦忠

《大河盡頭》可與波蘭裔英國作家康納德的《黑暗的心》媲美。在優秀傑出的小說家那裡,刻骨銘心的童年記憶是取之不盡和用之不竭的思想資源,往往化為電光火石的神來之筆。--亞洲週刊

 

氣勢如此壯闊磅礡、風格如此奇詭華麗的史詩般長篇小說,
華文世界的作家,幾乎無人能出其右!

馬克.吐溫留下了不朽的密西西比河的少年歷險;
李永平則寫盡了婆羅洲雨林的卡布雅斯河的成長傳奇。

叢林,在我的小說《大河盡頭》中不只是故事背景,同時也是全書的中心象徵、具體而微的小宇宙,甚至,在我心目中,它才是小說的真正主人翁呢。--李永平

大河blog icon.jpg 

【這些地方,找得到】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讀冊生活TAAZE


【延伸消息 一起報報】
台北國際書展「書展大獎」共有小說和非小說兩類,透過評選年度最具代表性的台灣原創作品二十本入圍書,期望藉由「台北國際書展」的聚焦及推廣,讓台灣風格多樣的出版風貌,能受到國內外讀者更多的重視;同時之後也將結合誠品、金石堂、三民、聯經、Page One書店,台北市立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等圖書館管道,共同推介這二十本入圍書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