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之死  立體.jpg  《教宗之死》O ÚLTIMO PAPA

   路易斯․馬吉爾․羅沙(Luis Miguel Rocha)╱著
   陳枻樵╱譯
    定價360元
    ISBN 9789861204871
    各大通路  現正特惠熱銷中

    歷史文化工作者謝哲青 專文導讀

    作家張國立  懸疑小說家伍臻祥  好評推薦
   
    榮登西班牙、葡萄牙、義大利文學小說暢銷榜
    售出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西班牙、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義大利、希臘、荷蘭、波蘭、塞爾維亞、巴西、日本、羅馬尼亞、土耳其等27國版權


他的任務是終結教宗的性命,這好比直接撕裂信徒的心。
不過,殺死教宗卻能避免其他沒必要的謀殺計畫……

宗教陰謀․政治詭計․金援賄賂․黑幫操弄
『為教廷奉獻』=『靠教廷得利』?!

神聖其外敗德其中的梵蒂岡教廷→ 一舉一動皆牽動全球的美國中情局→ 比黑手黨歷史悠久的地下組織共濟會
==> 促成教宗之死?!

一個教宗之死,使權勢角力與貪污腐敗的黑幕祕辛露了餡,然而,教宗是首腦?是棋子?教宗之死是種種惡行的句點?是有志之士保護教廷的舉動?還是另一個深不可測的陰謀的起點?

眾所周知,若望․保祿一世於上任第33天離奇猝死,官方說他是心臟病突發,但關於教宗實遭謀殺的小道傳言卻延續至今。據說梵蒂岡教廷的人事變動及財務調查,乃至於義大利黑手黨活動,皆與若望․保祿一世之死脫不了關係。

18,15-34,H,2,23,V,11
Dio bisogno e IO fare lo. Suo augurio Y mio comando
GCT(15)-9,30-31,15,16,2,21,6-14,11,16,16,2,20

一天,派駐倫敦的葡萄牙記者莎菈‧蒙泰羅,先是在機場海關受到攔阻,返抵住處後竟還遭到槍擊,並且收到一份莫名所以的郵件,內含一組密碼、一把鑰匙、一份名單,令莎菈既驚又疑的是,她父親的大名就出現在名單上。

除了莎菈,紐約的費理斯神父、馬德里的菲力貝神父、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巴布羅神父,皆在羅馬主教斐蘭吉遇害後收到一份他寄出的文件,他們不知道的是,文件暗藏「法蒂瑪第三個祕密」,更是解開若望․保祿一世之死、瓦解教廷謊言與詭計的關鍵……

但「有人」知道,這份文件一旦被公開,將使權勢角力與貪污腐敗的黑幕祕辛,完全曝光。
於是,「有人」開始處心積慮、無所不用其極,誓言要將知情的羅馬主教斐蘭吉聯繫的四位收件人,一一殺害。
正如同當年的教宗若望保祿一世之死。
一切秘密必須被繼續保護才行。如此一來,你我信賴的世界正義,才能夠繼續存在。
但。究竟什麼樣的「正義」,才能稱得上「真正的正義」呢?

一部融合了真實史料與推理想像的跨類型懸疑小說!
作者以神聖宗教為畫紙,以利益糾葛為顏料,大手筆構畫一場精采刺激的解謎行動!

 

[作者簡介]
路易斯․馬吉爾․羅沙(Luis Miguel Rocha)
一九七六年生於葡萄牙,曾於倫敦工作多年,擔任電視編劇及製作人。現居葡萄牙,持續從事電視及電影創作。著有三部宗教歷史懸疑小說。

譯者 陳枻樵
畢業於東海大學外文系、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目前於英國Imperial College London進修中。

 

[名人導讀]
親臨梵蒂岡,目睹神聖的陰謀     文史工作者◎謝哲青

羅馬初秋的午後,空氣中蒸騰著暑意,從台伯河的南岸眺望,拙樸厚重的聖天使堡像是個守衛看顧著天國之門,由聖天使橋越過台伯河後向右轉,協和大道(Via della Conciliazione)盡頭的巨大圓頂在陽光中閃耀著的金色光芒,嚴謹的建築式樣,清晰地表達出這裡可是非比尋常的所在,現場有一種神聖不可侵犯的崇高,參雜著華麗尊貴的氛圍。一六六七年完工的圓型廣場是大道的終點,兩道巨大弧形翼廊像是慈母張開雙臂,擁抱遲歸的兒女。弧廊頂端,一百四十位聖人石像注視著熙來攘往的紅塵男女,信徒在這裡重新與教會契合,同時也為異端開啟了通往真理之道。廣場透過戲劇性的空間規劃向旅人宣告,你正跨越分界,一方是屬世的人間民主共和政體,另一邊是屬靈而古老悠久的封建殘跡。

走進大教堂,莊嚴筆直的中廊更讓外人驚歎不已,在米開朗基羅與貝里尼的規劃下充滿力量,文藝復興的純粹形式與表情十足的巴洛克張力在此巧妙融合,既精緻又充滿動感。在中心祭壇的上方內圍,有一行距離我們二十公尺高的拉丁銘文,節選自馬太福音第十六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我要把天國的鑰匙交給你。」當教宗在主祭壇上主持彌撒時,新約與現世,天堂與凡世,就聯結起來了。至此,難道我們不會動容,感歎是怎樣的力量與意志構築出眼前的一切呢?

前方巨大的廣場空間與宏偉的大教堂,再加上後方的宮殿與小花園,組成了地球上最小的國家,它是有史以來最古老的組織,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團體。它的領導人,是地球上最具權威的決策者,全球將近十二億的人口將他視為不可動搖的權威領導,他的話語被奉為至高無上的圭臬,他的意見在風雲詭譎的政治議堂與極私密的個人心靈同樣發揮作用。他的職權,象徵了上天對世俗的唯一代言;他的職責,是對廣大信眾的精神進行良知的統治。他,簡居在零點四四平方公里的深宮禁苑內,同時又是全世界最熟悉的臉孔,從二千年前彼得從耶穌的手接下天國之鑰開始,他所奠基的天主教會歷經了古典時代的迫害與尊崇,走過紊亂混沌的中世紀,見證了世局分裂與動盪,無數王國的興起與殞落,人類文明九死一生的浩劫,乃至於在二十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與美蘇對峙的冷戰時期,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直到巴伐利亞的Joseph Alois Ratzinger於二○○五年四月二十四日正式登基,繼任為第二百六十二任教宗為止,這部歷史仍在進行之中。

在時光的洪流之中,教宗不僅僅只是個沉默的旁觀者,當世局走到起承轉合的關鍵時刻,他更是積極參與的意見領袖與推手。當羅馬帝國土崩瓦解之際,教會抵禦了日耳曼蠻族對西方的殘戮破壞,在文明的海角天涯苟延了微弱的知識之光,其後更填補了政治真空,成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團體,它發動清洗異端的戰爭,罷黜叛經離道的君王,甚至為帝國主義背書,制定殖民強權的勢力範圍與遊戲規則。所以一些歷史學家更大膽斷言,教會發展紀錄就是西方文明興衰史。

有光明就有黑暗,除了基督在地上的代理人之外,隱身黑暗角落的祕密組織,不分遠古、中世、近代到今天,亦不斷地與教廷爭鬥對抗。

從國家民族的分離拮抗都鐸王朝君王亨利八世率領英格蘭出走,到祕密結社的顛覆活動,無論是事實還是道聽塗說,都為歷史增添許多傳奇故事。如今,這些與教廷對抗的黑暗同盟-玫瑰十字會(Rosicrucianism)、聖殿騎士團(Knights Templar)、光明會(The Illuminati)、骷髏會(Skull and Bones)……藉由網際網路、通俗文化與視覺媒體的召喚,再度返回人間,重生於二十一世紀的現代舞台。

或許你知道,傳說文藝復興前期的佛羅倫斯詩人但丁(Dante Alighieri)是聖殿騎士團第三教團聖信實團(Fede Santa)的首腦之一,史詩大作《神曲》便是古代祕儀的教義說明:地獄、煉獄、天國的三界旅程,就是由死而生的入會祕儀。而莫札特則是位復興共濟會的狂熱分子,阿瑪迪斯晚期鉅作《魔笛》,處處充滿了共濟會的暗示與象徵;簽署《獨立宣言》的五十六名美國開國元勳中就有五十三位是共濟會會員: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湯瑪斯.傑佛遜(Thomas Jefferson),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這些會員均發揮了絕大的影響力。歷史學家娜絲塔.韋伯斯特(Nesta H. Webster)於一九二一年出版的《世界革命》便把矛頭指向光明會,她的研究認定,自法國大革命之後,第一次世界大戰與俄國革命,均源於光明會的陰謀。而納粹統治的德意志第三帝國,更是現代神祕主義集大成者,希特勒信奉的亞利安主義,脫胎於十九世紀末諸多祕密組織:新聖殿騎士團、日耳曼騎士團、神智協會(Theosophical Society)、圖利協會(Thule-Gesellschaft)、維利協會(Vril),企圖透過不可知的力量掌握世界,進入新秩序。

時至今日,教廷似乎已純化為奉獻主上的宗教機構,而祕密結社也只是娛樂文化中的傳奇題材,茶餘飯後助談的馬路八卦,我們的世界,真的攤在陽光下無所隱藏了嗎?

《教宗之死》為讀者重啟一椿塵封的歷史懸案,一九七八年九月二十九日黎明之際,「有人」發現端坐在床上的若望.保祿一世已經去世了。此時,距他擔任教宗僅僅三十三天的時間。梵蒂岡發布聲明說他們六十五歲的教宗「可能」因前一天晚上心臟病突發而逝世。

然而,為了證實這個「不確定的診斷」所該做的行政驗屍解剖卻沒有進行。這個不確定的診斷,以及隨後官方發表的前後矛盾的聲明,讓這椿離奇的死亡事件引起全世界的非議,教宗可能死於謀殺的說法不脛而走。當時的疑點探討:是誰發現了教宗的屍體,何時發現教宗已經去世的,以及教宗去世時手上拿的文件的內容。

某些傳聞聲稱,來訪的都主教Metropolitan Nikodim of Leningrad的去世是因為喝了原本為教宗準備的含有毒藥的茶。實際上,都主教Nikodim去世與教宗死亡時序相隔過久,而且,沒有證據證明牧首是被毒害致死的。可是,這一次行政解剖仍然未能進行,因為都主教甫逝世就被進行了防腐處理。另有傳聞指出,教廷正籌劃梵蒂岡徹底的人事變動,將一些梵蒂岡高級官員解職,因為他們有貪污行為。教宗遺體立即做了防腐處理被懷疑是為了迴避驗屍程序。梵蒂岡堅持聲稱,根據梵蒂岡法律,對教宗遺體的解剖是被禁止的,然而,有人從Agostino Chigi的日記中找到證據,一八三○年,梵蒂岡對教宗庇護八世的遺體進行了解剖。更有媒體掌握獨家,報導黑手黨的暗中活動以及隨後教廷將對梵蒂岡銀行及其附屬公司所進行財務調查,因而發生的謀殺事件。今天,原因與動機仍籠罩在五里迷霧之中。

小說家或許天馬行空,卻也提供了事實另一種想像馳騁的象限。透過路易斯.馬吉爾.羅沙的筆端,由陰謀與權術所形塑的惡魔,仍虎視眈眈窺伺著我們自以為安全的虛假日常。

◎謝哲青,生於北方首善之都,後山長大,求學於南方港市。對自由與世界有著無限嚮往與追求,周遊八十餘國。千禧年後負笈歐洲,於倫敦亞洲與非洲學院取得藝術史及考古學位。現為傳媒人、旅行作家、特約領隊、歷史文化工作者。


點這裡 小說內容精采試閱

點這裡 網友試讀精采分享

 

[到這些地方 找找買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讀冊生活 TAAZ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