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收到這本書,就是收到宇宙滿滿的祝福

 

文/後青春繪本館主編 盧方方

 

你相信「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嗎?

當你心懷信仰,它會在你需要時,為你開窗、引路,成為你安放身心的支柱。

當閱讀作為一種信仰,它就會在最合適的時空下,讓你遇見最需要的那本書。

 

如果要推薦給「所有人」一本書,注意,是所有人喔!

我想把繪本《聆聽路的聲音》放在你的床頭,建議閱讀本書最佳的方式,就是每夜睡前,逐字逐句朗讀一遍,速度要慢。你可以在期間思考;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就讓圖的魔法和字的力量,伴你入夢,並衷心祝福明天繼續前行的自己。

 

《聆聽路的聲音》不似一般有故事情節的繪本,藉著「我」與「路」的對話,在提問與回應間,自然召喚讀者思索生活裡對應的情境。當迷惘、困惑、害怕、猶豫、挫敗、寂寞、心碎……等各種讓人裹足不前的情緒湧上心頭,「路」的話宛若箴言,化為溫暖的鼓勵、無條件的愛,支持「我」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每個跨頁都是滿版的圖,路在其中有時是小徑;有時是岔路;有時是坡道;有時是沙灘,但不論旅途的風景、視角如何變化,路永遠在「我」腳下,不曾離開。圖中的「我」或以背對讀者、或以不在畫中,反而營造出讀者即「我」的帶入感。此時,讀者走進畫裡,完成與文字第一人稱「我」之融合,「路」是在對我說話。

 

我還想跟擁有《聆聽路的聲音》的朋友再分享幾種閱讀本書的方式:

 

◆ 獨處時,請以極緩慢的速度閱讀本書,反覆朗讀你特別有感的那幾頁,讓書中文字刻在心上。這些文字會領你往心靈最深處走,過往來時路漸漸清晰,你能更明白「你是如何成為現在的自己」。闔上書,未來邁出的每一步會更踏實、無懼。

 

◆ 與三五好友共讀時,不妨逐頁輪讀,互相分享各自喜歡、感動的部分,聊一聊圖文內容讓你聯想到哪些生命經驗?又或者談談什麼是你生命中的「路」,在每一次躊躇或轉變的時刻,堅定的守護在身旁?在充滿感謝的人生故事裡,看見自己是多麽幸福。

 

◆ 親子共讀時,

◇ 如果孩子已能獨立閱讀,不妨和孩子進行角色扮演的遊戲,一個扮演「我」,一個扮演「路」,不限定家長一定是「路」的角色喔!讀後,請家長先和孩子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像是:當媽媽感到害怕時,我是如何勇敢向前走?當爸爸在旅途中(工作、生活)需要幫助時,我是如何向同伴求援?後續可以詢問孩子有無想分享的經驗?或是想問家長的問題喔。

​​​​​​​​​​​​​​​​​​​​​​​​​​​​​​​​​​​​​​​​​​​​​​​​​​​​​​​​​​​​​​​​​​​​​​​​​​​​​​​​​​如果孩子尚未識字,建議家長不必拘泥於文字的敘述,利用畫面的訊息,為孩子編撰貼合文字的故事即可。

1.  你看,這個小朋友前面有一條好長的路,一直走一直走,會走到哪裡呢?(停頓一下,聽聽孩子怎麼說?)我們一起往前走,就會知道囉,就能找到答案。

2. 這邊有兩條路,你想走哪一條呢?(讓孩子自由選擇)都可走喔,走出去就是對的路。

3. 有時候暗暗的路會找不到方向,不過你看天上的星星好亮,可以當作電燈,照亮我們走的路。

 

​​​​​​​ 繪本作為禮物時,這本書非常適合買來送給親友,宛如自己時刻都願意陪伴、支持他;或可擷取文字抄錄下來,製成小卡,送給朋友,相信彼此都會在這祝福的過程中,獲得繼續往前走的力量。

 

《聆聽路的聲音》也是聆聽內在的聲音。路是我,我是路,循著心裡的聲音走,就是走在成為自己的道路上——「往前走,就能找到答案」。

 

聆聽路的聲音-立體封.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麥田出版 的頭像
    麥田出版

    麥田出版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