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癢、噴嚏打不停!想養寵物卻過敏?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的小煩惱    

文/蔡宜芳 諮商心理師

《哈啾!過敏的時候》是個溫馨、讓人讀來意猶未盡的故事。閱讀的時候,也讓我不禁想起自己也曾有一段多愁善感、有許多小煩惱的青春期。

 

心理學家 Erikson 提出「心理社會發展論」,他將人的一生中分為八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一個主要的發展任務。青少年階段的發展任務是「自我認同」,意即了解自己是誰、喜歡自己,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若無法達成自我認同,可能會讓孩子感到角色混淆,無法肯定自己,不知未來何去何從。這是瑪姬慢慢找回「自我認同」的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瑪姬是老大,在生活中,瑪姬覺得雙胞胎弟弟總是跟對方玩得忘我、爸媽只關注著要出生的寶寶。因此,在瑪姬十歲生日的那天,特別想要得到一隻小狗,一隻「完全屬於自己」的小狗。但瑪姬到了寵物店才發現,自己居然對狗過敏。到醫院檢查後才知道,瑪姬甚至對所有有毛、有羽毛的動物過敏。這對瑪姬來說,根本就是晴天霹靂,也是個好大的失落。

 

對於孩子而言,生活中的秩序是安全感的來源,但瑪姬面對的是爸媽要生寶寶、被迫轉學,這些都是生活中很大的變動。

 

克萊兒養了狗狗Lucky那一段讓我覺得十分動容,這時候的瑪姬覺得自己被拋棄了,而不想理會克萊兒,但其實是因為克萊兒以為瑪姬打了減敏針就沒事了。當兩人把誤會談開後,又和好如初。這讓我想到人與人之間,能把自己最真實的感受和想法表達出來,而不是在背後說他人壞話,是維繫一段關係最重要的關鍵啊,這也是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慢慢培養的能力。

 

賽巴斯提恩是瑪姬的另一個朋友,賽巴斯提恩對蛋過敏,而且是嚴重到會導致休克的狀況,這也讓瑪姬開始慢慢能接受自己也會過敏的狀況。

 

克萊兒和瑪姬偷偷的養了寵物老鼠尖尖,但不幸的是,瑪姬也對老鼠過敏。在被發現之後,老鼠將被送回寵物店。瑪姬又急又生氣,終於對爸爸脫口而出「自己不屬於這個家」的心情,爸爸告訴瑪姬︰「妳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我們不能沒有妳。」爸爸也感謝瑪姬,雙胞胎弟弟出生的時候,瑪姬幫了好多忙。

 

好喜歡這個故事中,父母一直給瑪姬滿滿的愛與理解,對於瑪姬的失落,有些父母可能會說︰「不能養寵物有什麼大不了的!」「轉學有什麼關係,認識新朋友就好了啊!」當瑪姬說「自己不屬於這個家」,爸爸並沒有責備瑪姬,而是告訴瑪姬「妳是這個家的一份子,我們不能沒有妳。」爸爸讓瑪姬知道,不管怎樣,她都是家裡重要的那個人,爸爸溫柔的陪伴瑪姬找回「自我認同」

 

青春期孩子可能有好多的煩惱,雖然這些煩惱在大人眼中看起來是多麼的微不足道,但對孩子來說,是多麼的真實且巨大!這時候最需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聆聽和同理,定能陪伴孩子度過青春期情緒風暴。

 

圖文版 https://reading.udn.com/read/story/122749/7387114

 

 

《哈啾!過敏的時候》中,如下畫格中,作家以誇飾畫風表現的圖像佐以「揉」、「抓」等文字填滿整個畫格(搭配色彩的使用),如是這般的畫格──無需過多文字敘事,便足夠令家中過敏兒(不論哪種過敏)及其家長們共感過敏時的極度難受......──文 葛容均/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完整導讀文章‧敬請期待)

 

哈啾300dp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