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_天香_書封+書腰_9789861204918


轉貼新聞來源:新華網  新華新聞

王安憶長篇小說《天香》獲第四屆"紅樓夢獎"首獎


      新華網香港7月26日電(記者劉歡)由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主辦的第四屆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紅樓夢獎”首獎26日揭曉,內地著名作家王安憶以其長篇新著《天香》獲得這一獎項。王安憶將于今年10月到香港出席頒獎典禮,並與讀者見面。

      “《天香》寫出上海申姓士大夫家族四代人的故事,整部小說氣勢恢宏,幾十位家族人物的塑造,皆有特色。此小說可說是江南文化的百科全書、女紅文化的經典,生動表現四代人的日常生活和志趣節操的傳世巨作。”第四屆“紅樓夢獎”決審委員會主席、小說家及詩人鐘玲這樣向傳媒介紹《天香》的獲獎理由。

      遠在上海的王安憶接受了香港傳媒及評委的現場電話採訪。“獲得‘紅樓夢獎’首獎,我感到非常高興,也很意外。”王安憶說,此次許多參賽作品實力很強,《天香》能夠在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既覺得意外也深感榮幸。

      “創作這部小說我總共花了22個月的時間,這個速度對我來說是比較慢的。”王安憶描述自己創作《天香》的過程時說,“寫小說之前我也沒抱什麼期望,就是盡自己努力慢慢寫。這部小說題材很好,我一旦進入創作狀態,就感覺小說在等我一樣,過程還是蠻舒服的。”

      獲得第四屆“紅樓夢獎”決審團獎的作品為賈平凹的《古爐》、閻連科的《四書》和格非的《春盡江南》。馬來西亞作家黎紫書的《告別的年代》和旅美作家嚴歌苓的《陸犯焉識》則獲得此屆“紅樓夢獎”專家推薦獎。

      “紅樓夢獎”2006年評出第一屆獎。該獎旨在獎勵世界各地出版成書的傑出華文長篇小說,以提升華文長篇小說創作的水平,推動二十一世紀華文長篇小說創作。該獎兩年一評,首獎獎金30萬港元,是目前單本中文小說獎金最高的獎項。前三屆的首獎分別授予賈平凹的《秦腔》、莫言的《生死疲勞》和駱以軍的《西夏旅館》。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讀冊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