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生動的插圖,清楚的說明了自來水從生成到使用,再回到大自然循環過程,很適合做為認識水資源相關知識的入門書。其中,書中提到的自來水,台語就叫做水道水;水龍頭就是水道頭,都跟水道有很密切的關係喔。──黃文鍠/臺南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長

 

書評人/何昕家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副教授)

水,對我們來說非常非常重要,我們身體有70%是水分,我們只要三天缺水或喪失20%的水分,就有生命危險。

 

生活上也不能沒有水,但是,人類發展進化過程中,過去因為需要辛苦取水,而對於水資源是相當珍惜,發展至今城市自來水管布建完善,也逐漸造成我們與水資源的關係與連結發生在水龍頭上,也會產生一種錯覺,只要打開水龍頭就有水,水資源好像非常充沛!!

 

這一本書將打開潘朵拉的盒子,讓我們瞭解到水龍頭的水是千里迢迢來到我們的身邊,而我們用過的水最後會到哪去?透過此書可以引導孩子覺察水資源目前透過相關設施與設備,很快速來到我們身邊。但是我們要對於得來不易的水資源珍惜使用,同時也要思考到水資源是會在回到自然循環,使用上也需要意識到水資源污染課題。

 

本書籍也相當適合引導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6潔淨水與衛生,本書提及自來水管、污水處理等設施設備,都是SDG6細項目標中,不斷關切與解決的課題。不妨可以看看書籍再看看SDG6細項目標,您會有不同的體悟。

 

哲學家泰勒斯提出:水是萬物的本原。透過此書,或許可以一探究竟。

 

 

珍惜寶貴的水資源,開啟SDGs的思考與討論──《自來水從哪裡來》導讀

文/劉淑雯Southern California Teachers College 教授、台北市立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乾淨的飲用水是維持生命必須的條件之一!自然課本中有認識水資源、水循環的單元,介紹海水蒸發、凝結降雨、匯集成溪河湖泊的過程,至於水資源如何運送到家家戶戶,提供你我方便的用水,這本《自來水從哪裡來》正是以地下水道的視角來補充這段過程,具體的與我們生活產生聯結。

 

故事從生活的場景帶入,工人們撬開路上的人孔蓋,挖開馬路,維修地底漏水的管道;接著,頁面中以藍色虛線表示埋設在地下和牆裡的水管線,描繪出自來水管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聯──水被送到不同的水龍頭,只要打開就能澆花、洗澡、甚至是消防用水。那麼,用完的污水會到哪兒呢?繪本中以咖啡色虛線區分下水道,將生活中產生的廢水匯集到污水處理廠,淨化後排放至大海,最後又回到海水蒸發凝結的歷程。這些虛線呈現真實生活中不易見到的地下樣貌,簡單明瞭的圖像,讓小讀者也能隨著畫面感受到水資源的流動,了解水資源與社會、環境的全貌。

 

「水」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的核心,對經濟、社會、生態、健康及人類都是至關重要的存在;「水」更是氣候變遷的要素,是連結社會與環境的重要關鍵,以「永續發展目標SDG 6潔淨水資源」的角度來看,這本書是很好的入門工具。繪本頁面中使用藍色以及咖啡色標示的水管,分別代表乾淨的用水和使用過的污水,然而,世界上有些地區的人們没有自來水管可用,甚至生活用水都是咖啡色,為什麼呢?如果我們只有咖啡色的水可用,那會造成什麼問題?聯合國官方數據顯示,到2022年仍有22億人缺乏安全的飲用水,以世界人口78億計算,則將近三分之一人口仍有用水的問題。可以等比例縮小到孩子班級的人數,班上若30人,有10位同學每天喝的都是咖啡色的水,想一想會發生什麼問題?可以怎麼解決呢?

 

除此之外,本書頁面以家庭用水為主,我們可以和孩子接續畫一畫:連接到學校的水管會是什麼樣子?到農地的水管又是什麼樣子?從身邊處處都有方便可用的潔淨水、列舉出哪些地方需要使用水,具象化意識到水資源的存在,並且可以討論哪裡可能會有水資源汙染的問題,一併標記在圖上,就是一張完整的科學閱讀和繪圖的成果。一本書從打開人孔蓋開始,認識下水道、生活用水,再與全球水資源問題連結,這樣就開啟了SDGs的思考與討論,重視及珍惜寶貴的水資源。

 

自來水-正封.jpg

自來水管-22.7x24.7cm內頁P4-5.jpg

自來水管-22.7x24.7cm內頁P10-11.jpg

自來水管-22.7x24.7cm內頁P20-21.jpg

 

【SDGs主題繪本】自來水從哪裡來?(水管構造大公開,完整呈現水資源永續發展的知識繪本)

作者: 百木一朗

出版社:小麥田 

出版日期:2023/10/05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