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小野X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對談講座紀實(3)

  
從教孩子到寵孫子,阿公資歷已五年的小野,紀錄下與孫兒間充滿愛的互動。
《不管輸贏都愛你》的唯一一場公開活動,邀請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分享交換在孫兒、兒女的養成陪伴道路上,歷經的甜蜜和苦惱。

麥田出版特地留下本次活動的翔實紀錄,與讀者分享教養的心情。 

 

不是學以致用,應該用以致學

葉丙成:

一直認為老師或家長要有一個觀念,就是應該讓孩子有一個情境,不是學以致用,應該是用以致學。因為你用了,上戰場了,發現不足和不會,你需要這個的時候才會有「動機」去學。現在的孩子其實已經不像以前,以前好玩的事情沒有那麼多,讀書幾乎是我們的全部,老師說這個很重要,我們就乖乖去學。可是現在的孩子不一樣,他生命中好玩的東西太多了,讀書學習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件事,你用逼的是逼不來的,現在全世界的老師最大的挑戰是,怎麼樣讓我們的孩子有動機去學習。所以我主張,讓孩子餓,當他餓到極點了,他好想玩遊戲的時候,你先給他網址去學做遊戲,他就比誰都還認真,一個多禮拜就學會做一個遊戲出來,這個我覺得是非常棒的一件事。

 

就像小野老師前面提到的,他陪伴孫子們的時候,不是買玩具給孫子,他是帶著孫子讓他們創作,關鍵在於創作的過程,設計的過程。孩子在過程中得到很多的能力,而不是我們買回去塞給他,很快就被當成狗屎,這個就是在過程中沒有得到任何東西。小野老師在陪孫子們創作的過程中,他不是在寵小孩而已,他陪孩子做這些事情其實是很棒的,關鍵還是在於大人願不願意花時間陪小孩。我覺得陪伴最重要,如果沒有陪伴,很難跟孩子一起經歷過這些。小野老師這本書很多地方都非常有參考價值。我這邊跟大家分享的,是我自己跟我的小孩的互動經驗,我希望餓了以後再丟東西給他,讓他自己去學,這個過程多了之後,等到他長大,有自學能力了,面對他沒有遇過的事情,大概都不用太擔心他沒有能力處理了。

 

不過度保護

小野:

我想延續剛剛葉老師講的飢餓。在行銷學上有一個叫「飢餓行銷」,主要是讓大家都得不到,那大家就會瘋狂去買。飢餓其實分兩種,一個是搶玩具。我完全同意不要給小孩子太多玩具,因為他完全不會在乎。我有一個在美國的朋友,家裡很有錢,兩夫妻一個是牙科醫師一個是眼科醫師。有一天這個朋友寄了一張他女兒生日的照片給我,這麼有錢的家庭的女兒,多麼寶貝。我收到那張照片一看,那小女生大概三歲,坐在一堆堆起來像山一樣高的洋娃娃旁邊。我看見照片的第一件事想的是,完了,她從此對洋娃娃沒興趣了。因為我永遠記得小時候,我們家是買不起洋娃娃的家庭,我爸爸要送給我姊姊洋娃娃,他就跑去美軍駐紮地,把被丟到水溝的洋娃娃撿起來,洗乾淨,幫它做衣服,把藍色的眼睛畫成黑色的,我爸爸算是藝術家,他自己很喜歡動手做,改造洋娃娃變成東方娃娃對他來講非常簡單,把金色頭髮弄成黑色,眼珠畫成黑色,衣服破爛不堪重新做一件,我永遠記得他做了這個洋娃娃,然後送給我大姊。我大姊多麼珍惜,那是一個被丟在水溝裡的洋娃娃。所以剛葉老師談的飢餓,我覺得很有道理。

 

第二種飢餓是學習的飢餓。我為什麼寧願讓我四個孫子都送到生態幼兒園去,辨認植物、動物、玩耍,但是不教ㄅㄆㄇ跟ABC,就是覺得孩子不需要那麼早教,這也有點類似飢餓學習,一開始讓他們感到飢餓,之後的學習,他們會更主動。當他有一種動力要學習的時候,那時候開始教他,他可能更心甘情願。

 

我們台灣的教育,簡單的兩句話包括一切,就是「過度的照顧,過度的期待」。你既然保護他,他就不會了,但是又期待他什麼都會,這兩件事情滿矛盾的。你如果不要保護他,把他直接送到戰場去,他會開始自己求生存。

 

我參與創辦的實驗學校「TMS台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這所學校進來的孩子都滿怪咖的,我們有一種教學方式就是,什麼都把他推到第一線去,甚至有些學生才國中畢業,我們就組一個公關社,讓所有來訪媒體由他們接待。剛開始我用這個方式的時候,有些老師反對,說對方是電視台,會出問題的。我說,電視台又怎樣,電視台我做過啊。

 

這其中,有一個十五歲的小孩,公關社社長,我想分享他的故事給大家。三年來,我沒看過這個孩子有什麼太強的技術學習,例如攝影啦,剪接啦,導演啦,他都沒有,就只會服務。我一直擔心他三年來沒學到什麼技術,他跟我說,校長,我的人生只有一個興趣,就是幫老師擦桌子,幫老師作服務。我說這個不叫能力,可是他說我就是很喜歡。結果這個孩子讀到高三的時候,突然告訴我,他開始接很多生意了,他說可不可以不要上課,他可以繼續交學費但他不要上課。原來他已經忙碌到到處接案子了。他最近當上製作人,製作一支MV,底下還有學弟學妹跟他一起工作,有助理製作、導演、編劇……看到他,我心裡有很多感觸,我想你還是個小孩,結果一畢業事業做那麼大。他手邊很多case,當經紀人,帶一個band到處巡迴。有時候我在想,如果他在體制內,一定會被認定是成績不好的學生,他會一直挫敗,一路挫敗到高中畢業,考上大學,然後他的人生大概就這樣。然而,他現在當製作人了,他的人生就這樣子了嗎?我認為不一定,他可能哪一天突然覺得應該念大學,他就會去念了,而這時他念大學,就會像飢餓一樣,他會比一般大一同學要更認真更成熟面對他的學習

 

 

不是每個孩子都喜歡耍廢沒事幹

再舉另外一個例子。我們有個同學後來考上政大傳播學院,走的是特殊選材的方式。他比同學大一二歲,他原本讀樹林高中,高二時想念北藝大或台藝大,但因為成績不好,考不上北藝大與南藝大,他告訴自己說,這個制度不合理,我明明那麼喜歡電影,自己也會拍戲,卻要憑考試才能進去讀。後來他看到我們學校,就來應徵了。進我們學校後,一開始他不太適應,因為從小學到中學,學校都是有安排課程要讀書的,但來到我們學校卻都是選修,甚至不來上課老師也不催你,他剛開始很高興,但讀了一學期就不來了。這個同學忽然覺得學校太自由了,他每天睡到中午,不來學校,就這樣耍廢了半年。當一個人失去了動力耍廢的時候,其實他本身是很痛苦的。這是重點。不是每個孩子都喜歡耍廢沒事幹,他其實比別人更痛苦,他比那些每天早上背著書包上學,可能也不知道為什麼上學,只知道每天起床吃早餐進教室考試,至少知道人生目前還能做這個的同學痛苦,他是完全不知道要做什麼,就是睡覺。後來到高二時他來學校了,我們當時有一個工作機會,一個葡萄牙導演來寶藏巖拍紀錄片,需要一名助理,我們問有誰要,舉手,他半年沒上學,手舉了起來。他手一舉改變了他的命運,變成葡萄牙導演的助理。他被逼著要講英文,拍完之後在發表會上認識一票外國電影工作人員,他們很需要台灣的小孩當助理,開始幫很多人拍,按照我們學校成績的標準他是不能畢業的,可是我們如果不讓他畢業就耽誤他進政大,政大釋放兩個名額給特殊選材學生,他考上第一名。

 

他後來進入政大傳播學院,有一次接受訪問時,他說:「我繞了一大圈,耍廢耍了半年,從高中休學,進到這所實驗學校,念了兩年,又提前畢業,我很有把把握我進到政大傳播學院,會比同學更知道要做什麼,要修哪一門課。」

 

台灣,尤其華人社會,非常怕輸人家,常常會互相給對方壓力,想說人家都會英文了,怎麼你還在ABC呢?這時你得忍耐「沒關係」的感受。其實我兒子女兒也是這樣過來的。我兒子小學之前人家英文早就會了,他ㄅㄆㄇ都沒有學,所以他經過一段半年都跟不上的日子,有半年時間被老師認為是全班最笨的。家長都會在乎自己孩子有沒有在前三名,當年我一直在忍受這個過程,沒關係啊,最後一名就最後一名。後來慢慢他又跟上了,至少我給他六年時間耍廢。我們講飢餓就是這種,沒學什麼就沒學什麼,都在玩耍,玩到有點無聊了,他在家裡不知要做什麼,他會自己去摸索。當他有一天摸索到自己想要做什麼的時候,那種動力真的比你把他填飽那種填鴨方式還有用。

 

無動力世代不是年輕人的錯

葉丙成:

小野老師剛剛講的飢餓這件事,我很認同,小朋友真的會有他自己的動力。我覺得台灣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教育部今年公布了一個數據,今年大學申請休退學的人數,連續第二年超過九萬人,大學生每四個就有一個休退學。這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媒體現在都很喜歡去大學拍攝大學生上課的死樣子,趴在桌子上睡覺,像一灘爛泥,考試都作弊,媒體就說是無動力世代,開始罵一代不如一代。我跟各位報告,無動力世代不是年輕人的錯,是整個體制整個社會還有爸爸媽媽的錯。我再舉個例子。像剛才小野老師講的那個學生進入政大,那個孩子知道自己要什麼。可是我們大部分爸爸媽媽從小就告訴你不要弄社團,你上大學就會了,不要交女朋友,上大學就有女朋友了。台灣的爸媽為了要讓孩子上大學無所不用其極。我們現在的制度是,高中三年,高三寒假要考學測,考十個學科,用這個分數去申請大學。請問前面高中兩年半有多少爸爸媽媽,多少老師會讓高中生去探索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去了解自己的方向,有什麼樣的才華。或者去了解每個大學科系在幹什麼?沒有。所有的大人都說十個學科沒考好,你什麼機會都沒有,先把這個弄好再說。高中三年都在忙著準備考試。高三寒假一考完,就要申請大學讀哪個科系,因為大學怕倒閉大家都要搶學生,趕鴨子上架,要你一個月就決定。那個月,哪個高中生有辦法了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嗎?自己的興趣在哪裡嗎?更不要講好幾百個上千個科系,每個科系在讀什麼做什麼。根本沒有機會了解。所以這一個月亂七八糟亂看一通,囫圇吞棗,最後爸爸媽媽與老師還說你這個分數沒填哪個科系,好可惜喔。親戚朋友當中一定有一個該死的阿伯,多嘴,說哪一個科系多有前途。孩子一個月中已經很煩了,就搭配虛幻的想像,就填一個科系進去。填了進去之後,發現這不是我要的,我讀的好痛苦。台大每學期對大一新生演講,我每學期演講完都有學生圍在講台旁哭。說,葉老師你講的很有道理,可是讀的東西不是我要的,我每天都讀的好痛苦,我該怎麼辦。我說,就重考啊,他又說,可是我爸爸說我都已經考上台大了,還要浪費一年時間,他們說加減讀完。就這樣子。爸媽不給重考就算了,爸媽給他重考也很悲哀。他說我爸爸媽媽同意我重考,可是我重考不知道該填哪個科系。他重考之後填哪一個系,整個過程會再重來一次啊。很多爸爸媽媽會說那就轉系,可是大學轉系都看成績,大一念一個很痛苦而不喜歡的科系,成績會好嗎?不好嘛,轉不出去就老死在這個系。

 

大學生四個裡面有一個休退學,那還算好的。那一個還有勇氣為他的人生做一些改變,最慘的是剩下那三個沒有勇氣休退學的,裡面有兩個像一灘爛泥,整個趴在桌上睡覺,考試靠作弊畢業。我在大學教書教十幾年,我看很多這種例子。台灣的爸媽真的不斷把小孩變成無動力世代,認為只有上名門頂尖大學最重要。就算把小孩變成這個樣子,他最後變成無動力世代,變成一灘爛泥,他們大都認為這種事情不會發生在他們身邊。

 

人生跟投資一樣,看長不看短,不是贏在十八歲就好

對現在的孩子,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他知道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認識自己,然後知道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在哪裡,自己想念什麼比什麼都重要。寧可今天他不是上台大。

 

我常常講一件事,人生跟投資一樣,看長不看短,不是贏在十八歲就好。有太多的爸媽要孩子贏在十八歲,捨棄掉他的能力,把他的好奇心全部磨掉了。現在好多孩子都失去好奇心了,靠自己學習的動力都沒有了。當孩子的好奇心跟學習動力都沒有了,就算他考上台大,畢業之後這世界變化這麼快,他完全不想再學新東西,他注定這輩子跟不上別人。

 

我跟各位分享一個案例。我一個很好的朋友,也是現在的合作夥伴,作家黃春明的兒子黃國珍,他現在在台灣推動閱讀,受到許多人喜愛,我現在跟他合作給台灣的中小學生輔導幫助閱讀理解的能力。他的文章寫得好,也會畫圖,水彩油畫都很厲害,他寫的毛筆字好漂亮,我覺得他怎麼那麼厲害。就很好奇黃春明老師怎麼栽培他的。後來我才知道他國中在北投都跟流氓混,他告訴我他爸爸只給他兩個規定,第一,不能死;第二,不能被警察抓走。後來他高中上復興美工,之後念文化大學,現在他為什麼變得這麼厲害?原來他在大一大二的時候,突然開始對文學很有興趣,他就研究台灣散文家最厲害的人是哪個大學的哪個教授;台灣近代詩最厲害是哪個大學哪個教授;台灣教電影最厲害的是哪個大學哪個教授……他跟我說他的大學課程都是他自己排的。他的課表全部都是台灣最厲害的老師在教他,你說他會不會成材?當然會成材啊。也許有家長會說,葉老師他這樣跑來跑去,學歷又不會被承認。聽到這個我會想扁他,你家的小孩如果知道他自己要的是什麼,而且他自己會找資源,知道全台灣最厲害的老師是誰,主動去跟人家學習,你還擔心你家小孩不會成材嗎?而且他通常都是坐在第一排,眼睛炯炯有神專心聽老師講課,第二排以後正式的學生都是一灘爛泥。老師看到他都愛死他了,全班就只有他有反應。老師把他當一輩子的門生,接下來有什麼機會就找他。你說他不會成材嗎?我覺得我們現在比較重要的是,教出的孩子是他知道他自己要什麼,他知道他想要學的是什麼,有那個動力,而且他會自己去找資源。這種孩子他註定就會成材。我們當爸爸媽媽的想法要改變,時代已經不一樣。

 

 

學歷越來越沒有用

再跟大家分享一個例子。為什麼學歷越來越沒有用?小野老師是比較特別的阿公,一般的阿公阿嬤都很在乎。三四十歲的爸爸媽媽最常跟我講說,他們很痛苦,因為他們也認為學歷沒那麼重要,但是他們不知道怎們跟他們的爸爸媽媽溝通這件事。因為阿公阿嬤覺得學歷很重要。該怎麼辦?

 

阿公阿嬤為什麼在乎學歷?因為他們這一代人通常學校畢業之後,一輩子找一次工作,頂多兩次就一路做到退休。他們的人生過得好不好跟他第一次找的工作好不好很有關係。如果今天從學校畢業,人生只找一次工作的話,那一次工作看的是什麼?是學歷。所以對阿公阿嬤這一輩人而言,學歷很重要,因為學歷好才能讓他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到退休。可是各位爸爸媽媽,我們現在在職場上看到很多年輕人,一個工作做三年沒有換工作的已經很難得了,現在這一代的年輕人,如果他們工作三四十年退休,表示這輩子會換起碼十次工作。當這輩子需要換十次工作的話,你覺得學歷還有那麼重要嗎?如果今天有兩個年輕人,其中一個孩子從小搞社團辦活動,很會找資源,表達能力很好,很會做事情,可是讀書考試很糟糕,考到很後面的大學。另外一個從小爸媽就栽培他,叫他上台大,不要加入社團,不要交女朋友,什麼事都不要管,專心讀書。這兩個學生畢業找工作,你覺得誰第一份工作找的好?可能台大畢業這個工作找的好,薪水高一點。過了兩三年換第二份工作,誰比較占便宜?台大這個可能還有一點用,薪水可能還是高一點點。如果第三份工作呢?面試的時候,人家會問你前幾個工作,喔,那兩個公司很有名,那個案子是你做的?那很厲害。薪水很高就給你了。台大畢業這個辦事能力很差,從小就沒有訓練他做事情的能力,只是很會考試,上了台大,工作乏善可陳,當第三份工作還說台大畢業,其實滿丟人的。所以,會做事跟不會做事的孩子,黃金交叉點在第三份工作就出現了。(未完)

 

 

不管輸贏都愛你立體書封.jpg

 

 

《不管輸都愛你——小野與四個孫子的生活陪伴日記》

小野/著

除了溫柔的陪伴,我無法告訴你們未來會發生什麼

 

所有的點點滴滴回憶都是如此的美好。

於是,我此刻能夠給孫子孫女的,

就是他們未來很老很老之後,還能夠告訴別人的美好記憶。

 

小野伴四個孫子的生活日記

最值得借鑑的親子教養讀本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