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善心,霸凌OUT!

文/蔡幸珍(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

 很多真實的生命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強一點,當被霸凌時,奮不顧身的起來抵抗,就算是打輸了,別人也不敢再欺負我們了。然而,這本書告訴我們,對抗霸凌,需要的不是強一點,而是變聰明一點,需要去認識自己和別人的優缺點,並且學習控制自己,因為以暴力對抗暴力並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這本書以戲謔幽默的文字和誇張爆笑的漫畫插圖,快節奏地處理校園中常見的霸凌議題,堪稱是史上最有趣的霸凌小說。大量的漫畫插圖,瘋狂的舉動,絕妙的對白和笑話,沖淡了霸凌這議題的嚴肅和沈重,滑稽逗趣之餘,也不乏提供對抗霸凌的妙方。校園的霸凌問題日益嚴重,被霸凌的學童往往不敢告訴父母和師長,父母和師長常常也不知如何和學童談論霸凌這議題,這本書是很好的橋樑,非常適合師生之間、親子之間共讀和談論。深入閱讀這本書,可以得知被霸凌的原因、如何防止霸凌和對抗霸凌的方法。

  主角因為太矮,長期被霸凌,其他同學被霸凌的原因則有太高、太胖、人際關係不好、太沒特色、人我界線認知不清等原因,校園中舉凡落單、不隸屬於任何一個小團體的人,都容易成為被霸凌、被排擠的目標,因此防止霸凌需要友誼的協助。很多真實的生命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強一點,當被霸凌時,奮不顧身的起來抵抗,就算是打輸了,別人也不敢再欺負我們了。然而,這本書告訴我們,對抗霸凌,需要的不是強一點,而是變聰明一點,需要去認識自己和別人的優缺點,並且學習控制自己,因為以暴力對抗暴力並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在對抗霸凌的過程中,主角從被霸凌者搖身一變,變成是以言語霸凌別人的加害者,甚至監聽別人、竊取校方的機密檔案,這樣的方式合宜嗎?這也是非常值得思考和探討的一點。

   

  從這一本書也可以看到老師和家長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幫助這些被霸凌的學生。輔導老師拉攏被霸凌的三個人組成一個小團體,讓他們不落單。校工是個瘋狂、神秘又有智慧的人,他透過寓言故事讓三人從故事中去領悟對抗霸凌之道。主角的媽媽適時的關心以及外婆的提醒,也讓主角從低潮中找回迷失的自己。本書不僅披露被霸凌者的心路歷程,也揭露了霸凌者也有軟弱的一面。我的兒子葉乃誠(小學五年級)閱讀完這本書之後,他說「這本書告訴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顆柔軟的心。」,我想若能找回每個人柔軟良善的心,霸凌就能從校園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