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玩家》

K_540x250  


|出版日期:2012/04/26|文:麥曉維|

「電 玩小說」是什麼?和電玩很不熟的我,怎麼會打開一本電玩小說?

編歐美翻譯小說編了近五年,從犯罪小說到美食小說,從都會愛情小說到宮廷鬥爭小說,從移民小說到勵志小說,從成長小說到傳記小說,從諾貝爾獎作品到奇幻文學獎作品,各種五花八門的小說類型,我大概都有幸一窺其中奧妙了。然而,版權代理商來引介《一級玩家》時,用了一個我聽都沒聽過的字眼,叫做「電玩小說」。

我知道「電玩」是什麼,也知道「小說」是什麼,可是我無法想像所謂的「電玩小說」會是一個什麼樣的類型、有著什麼樣的劇情。更令人眼睛一亮的是,《一級玩家》的原文版權,美國各出版商搶成一團,最後是皇冠出版集團以五十萬美元預付金的高價奪標。而《一級玩家》書還沒上市,各電影公司又是搶電影版權搶成一團,最後由赫赫有名的華納兄弟勝出。

聽都沒聽過的「電玩小說」已經夠讓我好奇了,更何況一位新人作家的第一部小說就讓出版界和電影界爭相競標!嗯,我一定要來了解一下,玩家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就這樣,我打開了一本所謂的「電玩小說」,在小說的一開頭,我讀到了哈勒代的遺書。誰是哈勒代?我們可以想像一下,如果在未來,有一個如同比爾蓋茲、賈伯斯或佐伯克般的劃時代人物,在高科技領域有了革命性的創舉,從此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那會是什麼樣的一個人?這個人又能有什麼創舉?

在《一級玩家》的故事中,哈勒代就是這樣一個舉足輕重的人物,他創造出「綠洲」這個虛擬實境,只要你穿戴上「情境體驗裝備」、連線登入綠洲,你就能以你的分身活在綠洲當中,從喜怒哀樂到酸甜苦辣,分身所有的感官體驗,都和你的本尊同步;求學、工作、戀愛等人生經歷,都可以在綠洲當中完成。綠洲是一個完美的烏托邦,在真實世界裡,你或許又矮又醜,但你可以把你的綠洲分身設計得又高又帥;又或者你想當男人卻錯生為女人,這下子也不用動變性手術了,你大可到綠洲裡以你想要的性別存在。在真實世界的學校裡,你或許會遭到罷凌;但在綠洲的世界裡,程式將學校設定為「零衝突區」,沒有人能在這裡動粗。而虛擬,就是真實,有了「綠洲」之後,人類不再活在真實世界。

至於那封遺書呢?在故事的一開頭,孤獨一生的哈勒代死了,在他辭世的同時,他已安排好將他的遺書自動寄送給所有綠洲用戶。這封遺書不是白紙黑字的遺書,而是一個情境體驗式3D立體影片,一個個變幻無窮的畫面,讓我「哇」了又「哇」地驚歎。

於是,從一個超乎想像的小說類型開始,到一封超乎想像的遺書,再到「綠洲」這個世界裡一個個超乎想像的小細節,我見識到了圍繞著虛擬實境的無窮想像。如果你覺得太陽底下實在沒有新鮮事了,如果你渴望讀到一部充滿想像力、並且不斷挑戰想像極限的作品,那麼我要邀請你打開這本電玩小說,打破一條又一條想像的界線,一頭栽進虛擬實境的魔幻空間裡。




【麥田書迷頁】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超乎你對未來的虛擬想像!】


購書去→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外文館編輯推薦書)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麥曉維 暢小說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