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

當代西藏鄉村五十年變遷史,探索藏人文化與歷史的巨河小說!
這個世界上,很多人來來去去,出現又消失,只有機村會永遠深陷在大山的皺褶之中,只有真正的機村人不管相互是喜歡還是仇恨,都會永遠待在一起……


 

|出版日期:2011/05/05|文:莊文松 (本書責編)|

 

「在很多年前,我就說過,我的寫作不是為了渲染這片高原如何神祕,渲染這個高原上民族生活得如何超然世外,而是為了去除魅惑,告訴這個世界,這個族群的人們也是人類大家庭中的一員。他們最最需要的,就是作為人,而不是神的臣僕去生活。」--阿來

 

「這個世界和我,我們相互討厭」這句話,是摘自書中做藏區木材買賣生意的李老闆所言,也藉此引申出《空山》中藏族文化的失落。

《空山》共分為六卷,有人將其稱作六枚花辦,作者阿來則自詡為六個「碎片」,企圖以碎片拼湊一個失語的藏族村落,以及揭櫫中國五十年來所歷涉的經濟與政治活動的頻繁震盪,致使挾裹其中的農村無法主宰自己的命運,故此,阿來將之稱為鄉村的破碎。這是一部長河式的小說,人物並非主角,主角是故事中疾速蛻變的機村。而碎片之本身,又相對各自發展之完整性,是以拼圖一部回歸土地自然傳奇的好看及動人作品。

這是一部少見的描述藏文化的豐富小說,除了描寫土地的破壞,文化的重創,最重要的是包括人民本身的情感思索,及愛情。其中,尤以〈達瑟與達戈〉最為出色,描寫居住樹屋的書呆子達瑟與獵人達戈之間真摯的友誼,以及達戈一心追隨熱愛著色嫫這位擁有美麗歌聲的藏族女孩,然而,女孩卻熱切嚮往出村走向世界去登台唱歌,愛情終於無疾而終。而我們也聽見了達戈的心聲--這是一切一切都變得粗礪的時代,浪漫愛情也是這個時代遭到毀損的事物之一。此卷阿來更不諱言地表示:達瑟就是我。

這也是一個大時代中隱含悲劇性被迫遷徙的族群。他們最終仍要回到自己的土地,重拾失落的文明與語言。就好比〈輕雷〉裡機村的青年拉加澤里,出走後又返回故土,為要重建消失的神湖,卻意外發現埋葬在三千年下的一個時光寶盒--一個沉默在土下的古村落遺址。而這個重大的發現,是藏族傳統的一部分,阿來相信他們渴望在此找到依歸。

歷經革命運動與異族文化洪水般的侵入,我們入山之後,唯能在其間憑弔,一座曾經「鳥語花香,韻致悠長」的「空山」。

作為一個編者與讀者,《空山》絕對是一部占有一席份量且值得推薦的藏族文學作品。感動人的,因為書中那些離去的人:格拉、兔子、巫師多吉、樹人達瑟、獵人達戈、熱愛莊稼的駝子、駱木匠……,每一個人身上都是一則傳奇。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