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文玲 / 專訪

近來受到基測、學測及企業求職考試都紛紛加入作文項目的影響,國內正興起一股作文與國語文學習熱。如今五十六歲的陳美儒將她超過卅年的國文教學經驗,出版「語文大講堂」系列。
 
陳美儒說自己出身市井底層,明白學習是這階層小孩最熱衷的渴望,以及求改變最直接的方式。這也是她為何長年針對青少年的成長以及學習寫作的關係。「我出身台北市龍蛇雜處的大稻埕,是在違章建築中長大的女孩。」陳美儒說小時候,家裡只有一張桌子讓九個小孩輪流寫回家作業,「幸虧我腦筋動得快,吆喝大群兄弟姊妹隨著我這個『路隊長』,浩浩蕩蕩把鉛筆課本搬到媽祖廟,寫功課去了。」 

 
卅年前廿六歲的陳美儒,第一本書《嗨!國中生》出版後頗受歡迎。一路走來,她寫了《不好意思跟老師說的》、《不好意思跟媽媽說的》等與成長書。因為寫多了勵志故事,性格又積極正向,加上她的打扮,看起頗像個補教名師。
不過陳美儒從來沒在補教業工作過,她苦笑:「我尊重補習教學的專業。但我寫語文書,是希望能減少一些補習的人口。」
 
她表示,教國文這麼多年,她很清楚中文的學習來自累積與興趣,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補」好的,既然如此,不如寓教於樂,試圖寫一些讓學生覺得好玩的書,讓討厭補習的人,可以待在家自修。 陳美儒解釋,學中文的她不是沒有做過文學夢,但強烈的使命感,讓她成了一個寫實用書與勵志文類的作家。「我不怕被人批評『俗』,只要能真正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我願意放下身段去寫。」
 
她進行中的「語文大講堂」簡單地說就是要找到符合青春口味的國學。陳美儒表示:「很簡單,就是讓古代人起死回生,彷彿生活在我們四周就可以了。」她旁徵博引傳統典籍,再絞盡腦汁以最熱門的時事話題,引起讀者好奇心。 例如她找出《呂氏春秋》一段「三豕渡河」,說明古文裡確實有「三隻小豬」的成語。只不過意思是說,許多言詞表面上似乎有錯,其實是正確的,也有些則是乍看無誤,卻出了錯。
 
陳美儒有一個就讀大學電機系三年級的兒子,與一個正在擔任實習醫師的女兒,「還有一大班兒子。」她笑說,卅年來,她一直在建國中學擔任班導師,陪一批又一批青少年走過狂飆的青春歲月。 她取笑自己「好為人師」,並自曝缺點是「不愛下課」。學生們雖喜歡她,卻也會抱怨:「作業多,要我們讀的課外書也超多!」
陳美儒堅持,她要與年輕人打成一片,但絕對不流於粗俗,例如:吊兒郎當、屌之類的話,「我永遠不寫,也不會說。」

本文轉載自 中國時報 2008/05/17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content/newscontent-artnews/0,3457,112008051700050+110513+20080517+news,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