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宋怡慧

 

販售時間的商店立體.jpg

 

時間的魔法師將我們領向何處?走過的流光,貯存的生命美善,會被保留在哪處?看似遺忘的華麗時光,會在何時竄入記憶,給予我們生命豐沛的靈動之泉?只要不放棄,我們都能望見希望的曙光。與其說《販賣時間的商店》是一本熱血勵志小說,不如說它是一本融合奇幻想像與少年生活的多情實錄。

 

輕巧闔上小說的片刻,身為中學生陪伴者的我而言,內心有被文字撫慰的溫柔,猶如吹拂過暗黑長廊的和煦春風,迎面而來吹散青春歲月不知名的哀愁。

 

青少年外表看起來和成人相仿,但是內心猶如一座活火山,何時會有爆炸的情緒引發,無人能夠預警。因此,大人總愛替他貼上中二的標籤,認為他們愛無病呻吟,拒絕溝通,殊不知年輕的我們也曾泅泳於「我是誰」、「誰懂我」的探問裡。

 

你還記得:曾抗拒被環境強迫長大的心情?青澀年歲流淌胸臆的莫名苦悶,梗在喉頭無法吶喊的抑鬱,即便對世界有許多疑惑,卻很少人願意花時間,蹲下身子,安靜傾聽吾人相伴的寂寞。

 

透過本書曲折迭起情節的召喚,失落的少年時代彷彿回歸了、圓滿了。歷經驟然「長大」的身體與被賦予「成熟」期待的青少年,肩頭承擔巨大的悽惶與生命的困惑,不亞於泰山倏地崩於前的無助與恐懼吧!當他們耗盡全力想要找個存在感時,身邊的人可能不願意為他的夢想給予誠摯的祝福;當我們都不願意站在他們身邊,為他們的理想撐腰,如何希冀青少年有能力拾起破碎的心,安頓難熬的失落感。偶爾窺見他們不知所措的孑然身影,我反問自己:當《販賣時間的商店》的女主角自詡為「維持地球平衡的人」時,我終於了解少年們真正所欲的,其實很簡單,就是讓身邊的每個人都找到自己在世界的位置,可以有勇無懼的向前走,找到做自己的信心。身為青少年隱形翅膀的我們,能夠真正幫助他們翱翔於自由湛藍的人生蒼穹嗎?小說家娓娓道來,適切的提供想法與作法,讓青春少年懂得堅持善良的底線,找到重新建立自尊心的能力,尋回傾聽內在鼓音的力量。願意相信世界是善意的,擁有愛自己的勇氣。

 

此書敘寫流暢、結構井然,字裡行間透出輕靈的文青氣味,處理親情、愛情、友情、人際關係、善惡、正義、道德兩難議題,尤為精準,綻放出青春期的光芒。而我特別喜歡書中提到:「獨自的凝望,是一種更臻於完美的思念」,獨到的詮釋了少年單戀的心情,才下眉頭卻上心頭的思念糾結,的確觸動讀者的心絃。溫祚面對友情坦誠以對、樂於分享;面對親人,珍惜簡單相守的時光;至於暗藏懸疑、如謎樣的人際關係,小說家也巧心的布局,期待我們從中學會用心經營平凡卻溫馨的幸福,誠如溫祚家人間相挺互助的人生價值。

 

如果,你還沒準備好如何與青少年對話,如何走進青少年的世界,我想,《販賣時間的商店》提供了一座能開放心胸、同理青少年生活的橋梁。小說易讀的語言,蘊含思辨的哲學元素,運用推理的手法,激發讀者重新思考時間感的議題。或許,我們都無法克服時間的逆襲,以及那些沉痛、殘忍、悲傷的意外之事,也看似無人能幫忙淘洗痛苦,擱淺傷痛,但透過時間商店的主人「柯羅諾斯」,也就是女主角溫祚,運用強大的智慧,不僅接二連三為委託人抽絲剝繭的化解危機,面對大是大非,主動挺身而出,讓小說人物的缺憾彷若有光,人生有了重整的可能。(本文摘自《販賣時間的商店》,小麥田出版)

 

arrow
arrow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