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瘋狂樹屋52層-立體封面  

 

讀完這本書後,快去找出你家的隱藏版樹屋!

◎羅怡君(親職溝通作家

        這是一本解讀孩子心靈世界的武功秘笈,我竟然到五十二層時才發現。

事情是這樣的:當我翻到第四十四頁時,上面寫著「如果有頭戴內褲日,那天會是這副模樣」。什麼!頭戴內褲?這不就是我家孩子前幾個月才做過的事嗎?再翻下去,等等!「自動裝扮室」這點子,在她扮家家酒時好像聽過!

52層瘋狂樹屋》的蔬菜王國大冒險其實不只是冒險,更映照出孩子的內心世界,那些可惡的蔬菜老是引起家裡的世界大戰,誰不想跟書中的蔬菜派迪一樣,痛快的想出二十種又切又剁又做串的方法大復仇?

    還記得「使盡吃奶的力氣」這句俗話的由來嗎?其實光是好好長大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孩子們的想像力不只是展現創意的方式而已,想像力對他們來說是「現實的解藥」,這股能量幫助孩子釋放面對挫折的潛在壓力,用無所不能的各種方式平撫情緒安定心情,就像超人永遠不會死、壞人不能有生日的道理一樣,維護小小心靈裡的正義世界。

    也因此,樹屋系列與其他讀本最大的不同,在於書裡不嘗試夾帶任何知識性的訊息、不置入說教理念,完全「站在孩子那邊」。作者與繪者就像是兩位大小孩一般,專心的為孩子打造一個安全放鬆的小天地,暫時放下理性學習的那一面,在書裡頭又叫又跳又鬧、滿嘴胡說八道,只要純粹當個孩子就好!

    或許瘋狂樹屋對孩子來說根本一點都不瘋狂,無聊的大人才會覺得瘋狂吧!還記得我的孩子翻讀時,常常一表正經的喃喃自語:「我以為只有我會這麼想,原來安迪也是這樣。」當這些平日同儕間的對話躍然紙上,彷彿孩子又多交了兩個好朋友,放學後也能隨時隨地陪伴自己,取代大人們的嘮叨安排,延續腦袋裡永不停歇的遊戲時光。

    在成長路上,若我們也想營造與孩子的親密關係,一同陪伴孩子成長,那麼「瘋狂樹屋」系列也可以是父母的啟蒙練習書:學習著放下大人的思考邏輯、學習著不帶批判評價、學習著「無所為而為」的生活片刻,能和孩子們一起享受遊戲,才能真正進入孩子的內心世界。

    對了,偷偷分享瘋狂樹屋的「隱藏版使用方法」,就是鼓勵孩子邊讀邊畫邊寫,乾脆把這本書當成塗鴉本,說不定你會發現孩子們重要的「真心話(畫)」喔。

 

◆女兒創作—— 我的第60 層瘋狂遊樂場(七歲)

樹屋圖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