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年齡本來就會自顧自地增加,不是嗎?」「只是周圍的人會以對待四十歲的人的方式對待你罷了。」

在《田村先生還沒來》書中,一群年滿四十的男女在酒酣耳熱之際,訴說起各自的人生際遇,想著「變成大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我們特別邀請了幾位「大人代表」和大家分享,來看看初登場的知名部落客青小鳥怎麼說呢?

田村先生還沒來正封-for niu  

柯里昂帶著鼻音說道:「不管做了什麼或不做什麼,年齡本來就會自顧自地增加,不是嗎?」

「只是周圍的人會以對待四十歲的人的方式對待你罷了。」惠比壽說:「七歲的時候就被當七歲的人對待,滿二十歲就被當二十歲的人對待,如此而已。」

「被當成四十歲的人對待,也很不好受呀。」永田一太說:「不過我心裡的確有一小部分,還滿認命地接受自己被如此對待就是了。」

玉極閣笑著說:「也就是說,已經學會狡猾了?」

是呀,成了狡猾的大人了呢。永田一太也笑了。

    「這表示終於融入人生了呀。」    ──第一話,〈田村怎麼還沒來〉

Q:人生中有哪一個事件或時刻,讓你意識到「自己終於是個大人了」?是否可以說說是什麼樣的事件呢?

A:過年不再收到紅包,而是要包給家族中所有人紅包的時候。母親節和父親節,都要包紅包給爸爸媽媽的時候。
我媽很不好意思地開口跟我要錢的時候……。

 

聽說他們是丙午年(1966年)出生的,也就是說每個人都四十歲了。難怪這幾個人聽到傑尼斯流行音樂團體SMAP的歌曲〈夜空的彼方〉會眼眶發熱了,想必是感慨萬千。即便那句歌詞:「我們是否正站在當年所描繪的未來之中呢?」是由以音痴著名的永田一太口中唱出。聽著聽著情緒還是不由得湧上,男人們不著痕跡地吸著鼻子,女人們輕咬著脣;眼前的客人不再是男人與女人,而是一群男孩與女孩。──〈田村先生還沒來〉


Q:如果請現在的你送一首歌給十年後的自己,你會想對他╱她說什麼呢?

A:現在我最常哼的歌是《命運的吉他》,「我比別人更認真,我比別人更打拚,為什麼為什麼我比別人卡歹命……」(掩面),我希望十年後可以改唱別的,像是陳建年的《海洋》,我會很羨慕地對那個青小鳥說:「妳已經忘卻所有的煩憂,心情放得好輕鬆。住在悠閒的地方,每天看山看海看小朋友,好棒棒啊!」

Q:有沒有一首歌╱一部電影╱一本書,會讓你回憶起還是男孩╱女孩的你呢?(可擇一或皆答)

A: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人生最喜歡的電影第一名都是《E.T》,這是我老爸單獨帶我去看的電影,那年我是八、九歲的蘿莉。在那個年代,台灣小孩並不被允許去冒險(現在就有允許嗎),所以這部電影讓我很震撼:「啊,小孩也可以瞞著大人做自己耶!(劃錯重點)」《E.T》的精神一直伴隨我長大,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接觸新的東西,認識新朋友,很希望可以瞞著老公去冒險。而且想起這部電影,我就會想起小時候長得很可愛的自己(喂)是說現在的外星人變得好帥,都敏俊你是想逼死誰啊。

(附錄:外星人古今對照)

090712125730_et-detail  

1ced8976a3f4198e743e4c421720f16f  


Q:你會推薦什麼樣的人讀《田村先生還沒來》呢?

A:像我一樣在職場上被誤解被騙(也還好啦,我誇飾哈哈哈),覺得成人世界總有殘缺的人。或是像我一樣很少出現在同學會的人,可以一邊閱讀,一邊假裝自己正在參加「二次元同學會」。我想有這些屬性的人,都可以從這本書中獲得溫暖和共鳴。

◎到這裡看看田村先生還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