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沒有那麼要好》

妳是我的好姊妹,我是妳的手帕交。
我無助時,只有妳肯耐心傾聽。
妳心碎時,我不禁陪妳潸然淚下。
然而,其實我們心裡都很有默契地藏了一個心照不宣的祕密──
我們根本沒有那麼要好!!


 

|出版日期:2011/03/01|文:麥曉維|

果你想讀一本愛情小說,坊間的選擇多不勝數,但如果你心心念念的主題其實是友情呢?如同《我們沒有那麼要好》作者說的:「女性情誼和隨之而來的競爭關係,是一個讓人著迷但未曾被好好探索的複雜主題。」似乎沒有一本小說像《我們沒有那麼要好》一般,寫實地刻劃出姊妹淘之間暗潮洶湧的比較心理、虛情假意的小心機,以及比愛情更剪不斷理還亂、明明已經充滿反感還要賴在一起的矛盾情緒。

當初版權代理商來推薦原文書名為
I'm So Happy for You 的這部小說時,用的形容詞是「一點也不溫馨」的「女性情誼」故事,這樣的關鍵字首先就讓我眼睛一亮。代理商取的中文書名《我們沒有那麼要好》又讓我想起曾有一次,我和一位姊妹淘跟團出國旅行,同團團員討論起旅館房間設備時問我們:「妳們兩個是睡雙人床嗎?」當下我給的答覆就是:「我們沒有那麼要好!」唉呀呀,我自己就說過這句話,而且正是在說我和姊妹淘的關係,雖然是開玩笑的,但無論如何,這個書名好巧不巧切中了我的個人經驗。

更別提閱讀過程中,發生在溫娣和黛芙妮之間的種種情境,再再引起我的共鳴──是啊,某個陌生人飛上枝頭關我什麼事?正是好朋友之間才會這樣見不得對方比自己幸福,又或者害怕對方得到幸福就忘了朋友;是啊,我需要她來當我的發洩對象,她也需要我來當她的情緒垃圾桶,我們之間抱著電話聊很久無非就是需要有人聽自己抱怨……

我大膽猜測,妳多半也像我或者溫娣和黛芙妮一樣,人生中不乏表面上和妳很要好、內心裡卻對妳很不滿、背地裡又說妳壞話的「好朋友」。也或許,妳和妳的姊妹淘真的很要好,但是面臨到入社會或者各自成家立業的種種考驗,妳不禁感到這份情誼似乎有了某些改變。

只要妳有姊妹淘,只要妳是某個人的好姊妹,《我們沒有那麼要好》當中就能找到妳和她的影子。不過,請偷偷閱讀這本書就好,如果拿去和姊妹淘分享……咳咳,我想妳們若不是情比金堅,恐怕承受不起這本書要呈現給妳們的真相!


姊妹淘相招來爆料!以下好康千萬別錯過!
NOWnews美人幫 贈書活動(2/24-3/17)
痞克邦讀創館 贈書活動(3/2-3/17)


|購書去→ 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麥曉維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