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沉-封面300.jpg

浮沉

作者/崔曼莉

出版日期/2009.07.02

不管商海如何浮沉,只要不放棄,就能破浪而起,直達勝境!

《浮沉》表達了積極正面的生存價值觀。

---我們怎麼去生存?如何更好地生存?

描寫平凡上班族如何在職場上「永不放棄」的奮戰精神,傳達了積極進取、永不言敗的成功法則。

《浮沉》真實展現了職場風雲與商場智慧

---本書生動且詳實地傳達了商業世界的明門暗道、明爭暗鬥、進退攻守、求生致勝之道,在享受閱讀樂趣之時,也得以引以為鑑。

*工作遇到難題時,你是一味的抱怨?還是積極面對想辦法解決?

*面對重要的業務競爭,當老闆希望你充當「炮灰」以全大局時,你會怎麼做?

*同事不是朋友,也不是敵人,你可以週全的處理好辦公室的政治問題嗎?

*執行業務過程中,若你遇到客戶向你賄賂時,你會怎麼處理?

*遇到重要的客戶對妳性騷擾,妳要保護自己又要顧全大局時,該怎麼辦?

*當遇到妳沒感覺的同事熱烈的追求時,要如何不傷同事情誼又能全身而退?

 

                                  曼莉照片二s.jpg 

    美女作家、科技CEO──崔曼莉

一個南京出身、中文系背景、隻身在北京IT產業闖出一條門路的女子,寫出了一本令萬千女性引發莫大共鳴的職場生存小說《浮沉》。《浮沉》激勵了無數個渴望在企業裡展現實力、實踐自我、贏得專業尊重的上班族。網路上,粉絲們稱她為「美女作家」;職場中,她是高科技公司的CEO,中文系畢業的她帶領著一批IT精英,享受著荊棘滿布卻充滿成就感的創業路程;生活中,生於南國名城的她嫺靜美好,笑顏如花,眉宇間時而閃動出的幾分英氣和自信,讓人感受到她過人的獨特氣質。

    精彩內容試閱

第七章 當頭棒喝

記住:我們是一個團隊

 

  陸帆與喬莉面對面地坐著,一時之間,陸帆不知道怎麼打開這個缺口,他所有的心思都在這六天中消耗在了石家莊,現在面對喬莉,他第一次有點頭疼。他希望自己的團隊訓練有素、積極進取,但是,他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他的團隊,還需要他一點點地建設,把人員一步一步調整到狀態。

  陸帆笑了笑,用朋友的語氣說:「說說看,方衛軍為什麼要告你的狀?」

  「方衛軍?」喬莉心頭一緊,表面上裝作不知所措的模樣,「你是說上次給他送手機嗎?那是別人託我送的,他沒有向你解釋清楚嗎?」

  陸帆看著她,她難道是低年級的學生,一定要老師把所有的證據放在面前才肯承認?他壓抑著不耐煩:「安妮,我們都是成年人,你可不可以和我說實話?」

  「我說的就是實話。」

  「安妮,」陸帆現在理解雲海的意思了,他想了想,「我們是一個團隊,你明白什麼叫團隊嗎?我們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在什麼狀態下,都必須互相幫助、互相商量,彼此給予對方支持,然後一起努力去達成我們的目標。你不是一個人,而且你的行為舉動,也不是代表你一個人,你是團隊的一份子,團隊不是說你遇到什麼問題,還是我遇到什麼問題,而是我們遇到什麼問題。不管你和方衛軍之間出了什麼狀況,都是我們的問題,我希望我作為老闆能夠幫助到你,能夠幫助到我們整個團隊。」

  「老闆,我明白你的意思,謝謝你的好意。」

  「我不需要你感謝,我需要了解情況。」

  「情況是我已經向你解釋了,連方衛軍本人也向你解釋了,不是嗎?」

  「安妮!」陸帆有些動怒,「如果你不能信任我,不能信任你的團隊,那你怎麼開展工作?」

  「我一直在開展工作,」喬莉的心頭也升起了一股怨恨,「我有什麼做得不好的嗎?」

  「你做得很好,但是現在客戶向我告狀,而你在對我撒謊,你覺得我作為老闆不應該過問嗎?」

  「你應該過問,我也應該向你解釋,我已經解釋過了。」

  陸帆從未想過,喬莉會如此強硬地針鋒相對,他強忍心頭火,溫言說:「安妮,如果你不能意識到你的問題,那我就會覺得,我把晶通安在你的頭上,是一個錯誤,而你本人,也將失去一個極好的成長的機會,你願意這樣嗎?」

  喬莉怔了怔,一股委屈從心底深處冒上來,說來說去,還是為了把自己趕出晶通專案,她禁不住冷笑起來:「您可真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您如果想我離開晶通,您可以直接告訴我,沒有必要抓我的錯。」

  「我沒有想你離開晶通,你是我一手提拔到晶通專案的,」陸帆的聲音忍不住越說越大,「我現在讓你離開晶通,對我有什麼好處?我是有面子還是有錢賺?我現在希望你能意識到你的問題,否則,你就不是一個合格的業務,至少,在我這裡不是,在晶通這個案子中不是!」

  「我到底有什麼問題?!」

  「你的問題就是不信任團隊!不信任老闆!你不說實話!」

  「呵呵,」喬莉嘲笑說,「您跟我說實話嗎?您信任我嗎?您把我安在晶通,是因為我是整個公司業務裡面最沒有經驗、最沒有後台的人,您的目的不就是隨時可以操縱我,隨時可以把我拿出去當擋箭牌、當替罪羔羊嗎?您要我的唯一目的,就是晶通有錯就是我的錯,晶通有功就是團隊的功,您現在讓我信任您,我信任您什麼?」

  「安妮!」陸帆目瞪口呆,久久說不出話來,「你怎麼這麼刻薄?」

  「我還有更刻薄的,」喬莉望著陸帆的表情,心頭一陣發怵,她是應該傷心還是應該憤怒?亦或一切都完了,她再也沒有機會打晶通專案,甚至待在賽思中國?她覺得心底被壓抑的東西蠢蠢欲動,像開了閘的水流,源源不斷地朝外湧,「我在晶通這幾個月,是我感覺最冷酷無情的幾個月,您知道我什麼時候開始不信任您的?就是從發那封電子郵件開始,從那時開始,我就知道我的本分了,或者說我的作用是什麼。我每一天都在提醒自己要努力工作,要應付好客戶、做好方案,我不怕工作辛苦,不怕客戶難纏,前面有水有火,是我自己選的業務,我不在乎。但是,我不知道我的老闆、我的團隊什麼時候就會把我當成炮灰,一炮給打出去,或者把我當成罪魁禍首,一下子踢出這個專案。我知道我沒有選擇,誰叫我是這個專案中最弱的業務?我能理解你們的想法,我能理解你們的行為,我也願意接受這個局面,但是您,您怎麼還能要求我,在這種狀態下無限信任您、信任團隊?您不覺得您的要求很過分嗎?」

  陸帆向後一躺,整個身體陷在了座位上,他慢慢地、一個字一個字地說:「這麼說,你是前方有狼、後方有虎了!」

  「是的。」喬莉炯炯有神地逼視著陸帆,雖然她從未想過會有這樣的一天,她會把心裡話全部說出來,雖然她從未想過和陸帆的攤牌會如此之快,但是事已至此,她已經不抱任何希望了。

  「這麼說,你是不想幹了?!」

  喬莉緩了緩,說:「這是您的理解。」

  陸帆盯著她,她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強硬,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敏感?難道一切都是從那封電子郵件開始的?陸帆突然覺得,她的臉上竟然有了一絲猙獰的味道,他不禁微微閉了一下眼睛,心裡說不出是什麼滋味。

  喬莉等了一會兒,見陸帆沒有開口,覺得自己沒有理由也沒有機會再坐在這裡了,她站了起來:「陸總,沒有別的事情我就出去了。」

  她走到門口,咬了咬牙,伸手去擰門把手,便聽見陸帆的聲音:「你回來。」

  喬莉轉過身,看著陸帆,陸帆從座位上直起身體:「程總在上地開新聞記者會那天,你急匆匆地趕到那兒,是為了什麼?」

  「為了當業務。」

  「你還記得我們第一次談話,我給你提的一個問題嗎?」

  喬莉愣了愣,陸帆示意她回到座位上。等她坐穩後,陸帆說:「我問你,賣軟體和賣冰棒有什麼區別?」

  喬莉鼻子一酸,過了半晌回答說:「沒什麼區別,都是賣東西。」

  陸帆笑了笑:「進步很快。你的東西賣出去了嗎?」

  喬莉搖搖頭。

  「如果說電子郵件事件傷害了你,我向你道歉,安妮,我們在一個團隊當中,就會有所犧牲、有所付出,然後我們才能有所收穫。有時候不是大家要針對你,而是我們每個人面臨的環境都有壓力,你真的理解嗎?如果你真的理解,你就不會這麼傷心,這麼難過,甚至今天面對老闆,你還要大聲說出來。」陸帆的語氣有點傷感,「你不是一個好兵,你太缺少團隊精神了,如果你事事都只想著自己,事事都把周圍的每一個人作為敵人,你怎麼才能發展?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你明白嗎?」

  「那麼我要怎麼樣,」喬莉說,「把每個人都當成我的朋友嗎?」

  「安妮,」陸帆說,「你不要這麼極端,難道這世界不是黑就是白嗎?」

  「那是灰色的?」

  陸帆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雲海說的沒有錯,現在不是方衛軍的問題,而是你的問題。」

  「傑克?」喬莉一愣,「我有什麼問題?」

  「你沒有想到嗎?」陸帆說,「傑克會覺得你有問題,第一,你不要把他當成敵人,他沒有針對你的意思,傑克做事從來不針對人,這是他的優點;第二,你覺得傑克和同事們打交道,和你有什麼不同嗎?」

  「他,」喬莉想了想,「他比較會籠絡人,和誰的關係都不錯。」

  「你知道在傑克看起來,誰最難靠近嗎?」

  「最難靠近?」喬莉想了想,「歐總?」

  陸帆搖搖頭。

  「你?」

  陸帆啞然失笑,又搖了搖頭。

  「難道,」喬莉有些吃驚,「是我?」

  陸帆點點頭。

  「我不明白,」喬莉說,「我和他說話一直很和氣,而且還一起吃飯,我怎麼難靠近了?」

  陸帆嘆了口氣:「安妮,我們在公司是團隊,和客戶在一起也是團隊,你為什麼從不願意團結別人?你總是讓人覺得,你既不想幫助別人,也不需要別人的幫助,而且你總是咄咄逼人。你這樣下去,只會讓自己越來越辛苦,讓想幫你的人使不上勁,當然了,可能有些對你不好的人,也會使不上勁,你覺得這樣很好嗎?」

  喬莉不吱聲,陸帆說:「今天就當我們不是同事,我是多了幾年經驗的職場中人,我們有什麼話都開誠布公地說一說。」

  「那我怎麼知道,」喬莉說,「我團結的人不會反過來害我?」

  「你沒有判斷能力嗎?」陸帆說,「你就這麼害怕信任別人嗎?你看看雲海,他非常注意團隊同事,這讓他的工作,不論是涉及行銷業務還是技術支援,甚至財務、人事,都有人願意幫他,甚至願意給他開一點方便之門,這是他非常明顯的優勢,而這個優勢,只不過是他在日常的工作中,願意花一點點心思去了解別人、幫助別人,每個人在接受到別人好處的時候,都會想著怎麼把這點恩惠還掉,這是人之常情。」

  「是嗎?」

  「是的,」陸帆說,「當然會有人例外,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判斷能力,雖然上次讓你發電子郵件,某種意義上說是犧牲了你,但是這保證了團隊的最大利益,保持了晶通專案的順利進步。你為什麼對此耿耿於懷,而從沒有想過,這無形中也保證了你的利益,保證了你可以繼續晶通的專案?安妮,我希望你能成為一個團結周圍一切力量、對人和事有著明晰的判斷、能夠事事顧全大局、站在一定的高度去想問題的好業務,或者,你不當業務也可以,但是你想在職場中有所發展,這都是必要的條件。」

  喬莉望著陸帆:「我不是你,這些條件我都不具備。」

  「可以這麼說,」陸帆想了想,說,「但是你非常聰明,也非常堅強,我希望你能好好想想我的話,如果想通了,就告訴我方衛軍到底怎麼了,如果想不通,我也不勉強你,在這個問題上,我希望你有個判斷。我從來都沒有想過,要把你踢出晶通,你理解嗎?」

  喬莉點點頭,陸帆疲憊地笑了笑:「你先回去吧,好好想一想。」

  喬莉站起身,來到門口,陸帆又說:「別忘記了,我還有一個問題,賣冰棒分為幾個層次。」

       喬莉轉過頭,看著他,現在她相信他是真的在提醒她,她是真的有了問題,她默默地點點頭,走了出去。辦公室裡已經空無一人,所有的同事都走了,喬莉來到桌邊,坐了下來。她下意識地掏出手機,看了一眼時間,已經快七點了,她有三條未讀訊,都是劉明達的,她打開來,最後一條是:我已經出發了,在那兒等你。

浮沉在各網路書店的購書連結: 

誠品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