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7002_cover-300.jpg 

安憂鬱Bonjour tristesse

莎岡Françoise Sagan

 2009.06出版

 

造法國文壇神話的天才少女

處女作《日安憂鬱》全球狂銷五百萬冊

與《麥田捕手》齊名,護衛每一世代騷動而混亂的青春靈魂。

 

我是多麼深愛著這世界,又同樣渴望毀滅這一切!

且讓我盡情釋放心中那無以名狀的狂亂騷動吧,

否則怎能化解,天明時,我睜眼如潮湧般的憂傷。  

 

十八歲的莎岡,在咖啡館寫下五萬多字的本書,卻震撼了法國與整個世界……

 

 

 這是我從未體會的感覺,一股令我鬱悶卻又感覺溫柔的情懷,我不知為它冠上「憂愁」這個美麗嚴肅的名字是否合適。

 

十七歲的少女瑟西爾生性浪漫不羈,與喪妻多年、同為浪蕩子的父親雷蒙隨心所欲地四處玩樂。父女倆終日出入社交場所,飲酒狂歡,日子過得既熱鬧又盡興,既虛假又空泛。

這年暑假,她與父親及父親年輕的情婦艾麗沙來到海邊的避暑小屋,認識了英俊青年希樂里。不料父親竟也邀請亡妻的多年好友安娜來到海邊,並忽然公布兩人的婚期。

萬一新家庭建立了,以及即將成年所必須面對的正規、理性、無趣的普通生活和道德教條,讓少女瑟西爾的內心掀起各種交戰,一向任性妄為的她,引發了一場情感爭奪和一齣悲劇……

 

柯裕棻(作家)、郝譽翔(作家)、張惠菁(作家)、張鈞甯(演員)、陳珊妮(音樂人) 一致推薦!

「輕盈、優雅,就像一齣迷人的法國電影,熱情與哀傷並存。」——郝譽翔

 

「小說中,瑟西爾拒絕了安娜想為她安排的平靜的幸福,從此把生活引上一條不同的路上去這個拒絕在五年代曾被認為是荒唐與敗壞的,但我以為當時莎岡心裡(無論她意識到沒有)已有一種洞澈逐漸揭露:她將只會、也只能忠實於她的莎岡式幸福。」——張惠菁

 

「絕美叛逆的莎岡啊!我們的青春將因你憂鬱持續。」——陳珊妮

 

.法國「文評人獎」(Prix des Critiques

紐約時報》暢銷書榜第一名

 

 

 

【內容試閱】

 

 

 

是我從未體會的感覺,一股令我鬱悶卻又感覺溫柔的情懷,我不知為它冠上「憂愁」這個美麗嚴肅的名字是否合適。這股情懷如此充斥我心,如此自私,使得我幾乎為之感到慚愧,因為我一直認為「憂鬱」是很高貴的。憂鬱,我以前沒體會過;我只體會過鬱悶、遺憾,偶爾也體會過悔恨。今天,一股莫名的情結就像絲縷一般把我纏繞其中,又煩人又溫柔,使我和其他人疏遠。

 

夏天,我十七歲,非常幸福。我與父親,以及他的情婦艾樂莎一起住──我必須立刻解釋這個狀況,以免造成錯誤的印象。我父親那年四十歲,已經當了十五年鰥夫。他是個很有朝氣、充滿活力、擁有許多機會的男人。兩年前,我離開寄宿學校時,我不得不諒解他和一個女人生活在一起的事,只是沒能立刻接受他每六個月就換新的情人!沒多久,因我的個性使然,我旋即喜歡上這種新穎、膚淺、充滿誘惑的生活。父親是個輕浮的人,善於經商,好奇,卻也很快厭倦;還有,他很得女人的歡心──很難不喜歡像他這樣的人,因為他很善良、慷慨,對我充滿關懷。我無法想像比他更好的朋友、比他更令人愉快的人。那年夏天剛開始的時候,他甚至體貼地問我討不討厭他當時的情婦艾樂莎同我們去度假。我只能鼓勵他,因為我知道他需要女人;另一方面,我也知道艾樂莎不會惹我們厭煩。艾樂莎身材頎長,一頭紅髮,半是交際女郎、半是上流社交圈的女子,在攝影棚和香榭麗舍大道的一些酒吧當啞角的工作。她很友善,個性相當單純,沒有太大野心。再說,我和父親因為能出門度假,高興得對任何事都不會想到要去反對。父親在地中海畔租了一幢隱祕又漂亮的白色大別墅──打從六月天氣漸漸熱起來,我們就一直夢想租下別墅。別墅位在岬角頂上,面對大海,與大馬路隔著一片松樹林;房子旁邊是通往金色小海灣的羊腸小徑,海水在沿岸都是紅棕色岩石的海灣裡輕柔搖曳。

  

假期剛開始那幾天,陽光燦爛,酷熱難當。我們在沙灘上待了好幾個鐘頭,膚色慢慢曬成健康的古銅色,就只艾樂莎例外。她皮膚發紅,脫皮,苦不堪言。父親做了許多複雜無比的腿部運動,想讓漸漸凸出的肚子縮回去,因為凸腹和風流男子的形象是不能並存的。天一亮我就泡在水裡,全身浸在清涼透明的海水中,拚命動來動去,把自己累得筋疲力盡,好將巴黎生活所有的陰影、所有的灰塵洗刷殆盡。我平躺在沙灘上,抓起一把沙子,讓細沙像一道黃色輕柔的沙柱般從指間慢慢篩落。我心裡想,這些沙子如時間一般流逝……一個膚淺的想法,而有膚淺的想法是很美好的。因為這是夏天。

 

  我第一次見到希里樂是在第六天。那時他駕著一艘小帆船沿著海岸開過來,接著船就在我們的小海灣前翻了。我幫他撿東西,談笑之間,知道他的名字叫希里樂,就讀法律系,和他母親在臨近一棟別墅度假。他有一張拉丁人的臉孔,膚色很深,五官很開朗,給人的感覺很平衡,像個保護者,立刻讓我喜歡。其實,我向來避開大學生,因為他們很粗魯,只關心自己的問題,總把小問題誇大,或者找出一些理由為自己的無趣找藉口。我不喜歡年輕人,相較之下,我比較喜歡我父親的朋友,他們都是四十歲左右的人,對我說話很禮貌,也很溫柔,對待我如同一個父親,或是一個情人。不過,希里樂很討我喜歡。他個子高大,有時候看起來特別英俊,一種讓人信任的英俊。我不像父親那麼憎厭相貌醜陋的人,他這種觀念使得我們經常與一些愚蠢的人來往;但是面對外表毫無風采的人,我有一種說不出的拘束、不存在感。我覺得他們被迫無法取悅於人一事,似乎是個極大的缺陷。如果不為討人喜歡,那我們追求的又是什麼呢?今天,我仍然不明白在這種征服感之下,隱藏的是過剩的精力、支配感,還是潛藏在內心、無法明言的一種需要自我肯定、自我支持的心理。

 

  希里樂要離開前,主動教我如何控制風帆。之後,我回家吃晚飯,滿腦子想著他,不太參與席間的談話,也沒注意到父親焦躁不安的神情。晚餐後,如每天晚上一般,我們坐在露台的躺椅上。穹蒼布滿星辰。我看著星星,心裡隱隱約約希望它們能早些開始在天上畫出隕落的線條,然而這時是七月初,星星靜止不動。露台的卵石子堆內傳出蟬的歌聲。肯定有好幾千隻,陶醉在暑氣與月光裡,整晚發出這奇異的鳴聲。我聽人說過,蟬鳴是由兩片鞘翅互相磨擦而產生的,不過我寧可相信這歌聲來自咽喉,就像雌貓發春一樣,是一種本能的叫聲。我們都很舒服;只有我皮膚和襯衫之間的小沙子擋住了睡眠對我的侵襲。就這個時候,父親咳了一下,在長長的躺椅上挺起身子。

 

  他說道:「我要宣布一件事:有個人要過來。」

  我閉上雙眼,失望極了。我們的日子過得太平靜,而這竟不能繼續下去!

  對社交活動總是很嚮往的艾樂莎大聲問道:「快告訴我們是誰?」

  「是安娜.拉森。」父親答道,然後轉頭看著我。

  我瞪著他看,驚訝得不知如何反應。

  「我告訴她,如果她的服裝設計工作太累,就來這兒,所以她……她就來了。」

 

  我萬萬想不到會有此事。安娜.拉森是我母親生前的好友,與我父親的來往並不頻繁。兩年前,我離開寄宿學校,父親不知該如何教育我,於是把我送到她那兒學習。僅僅一週的時間,她就把我打扮得很高雅,教導我如何打理生活。我當時對她有一股狂熱的崇拜心理,可是她以巧妙的手法把我這種心理轉移到她熟識的一個年輕人身上。我初次的優雅穿著,我初次的戀情,都要歸功於她,我對她充滿感激之情。四十二歲的她,是個很嫵媚、很講究的女子,一張美麗的臉孔看起來很高傲、慵懶、冷淡。唯一讓人微言的就是她的冷淡。她態度既和藹又冷漠,全身散發出一股堅定的意志,一種讓人畏懼的內在平靜感。她雖然離婚、自由身,但是據我們所知,她並沒有情人。此外,我們的交際圈也不一樣。她來往的人都很文雅、聰敏、含蓄,而我們所交往的人都很愛喧鬧,很貪婪,我父親只要他們長得好看或者滑稽風趣就行了。我想她是有點看不起父親和我,看不起我們對玩樂的偏好、我們的輕浮,因為她看不起所有過度的事。能讓我們和她聚在一起的唯一理由就是與生意有關的晚餐邀約(她從事時裝業,我父親是廣告商)、對我亡母的懷念,以及我的主動要求。她雖然讓我感到畏懼,我對她還是非常敬佩。不過,一想到艾樂莎在場,以及安娜的教育觀點,安娜的突然來到顯得很不合時宜。

 

  艾樂莎問完許多關於安娜社會地位的事就上樓睡覺去了,我留下來陪著父親。我走到父親腳前的台階上坐下來。他彎下腰,雙手搭在我肩膀上。

  「甜心,你為什麼這麼瘦?看起來活像一隻小野貓。我希望我女兒長得漂亮,有一頭金色的頭髮,身子有點強壯,一雙清澈的眼睛,還有……」

  「問題不是這個。」我說道。「您為什麼邀請安娜來呢?安娜又為什麼答應呢?」

  「也許是來看看你老爸吧。誰知道!」

  我說道:「您不是安娜感興趣的那種男人。她太有才智,太自重。艾樂莎呢?你不為艾樂莎想一想?你能想像安娜和艾樂莎聊些什麼嗎?我可想像不出來!」

  「我沒想到……真的很可怕。瑟西爾,我的甜心,我們回巴黎好不好?」他坦白說。

 

  父親笑得溫柔,撫摩我的後頸。我轉頭看他。他深色的雙眼湛出光芒,眼睛四周有許多細小皺紋,嘴唇有點往外翹,看起來活像一頭猛獸。就跟每一次他給自己招惹出麻煩事一樣,我也跟著笑了起來。

 

  他說道:「我的老同黨。沒有你,我怎麼辦?」

 

  他的口氣是那麼肯定,那麼溫柔,使得我明白:如果沒有我,他是很不幸的。夜很深的時候,我們談論愛情,談論它是否複雜。根據我父親的看法,愛情如何複雜其實是想像出來的。他對忠實、莊嚴、約束的觀念一律排斥。他對我解釋,說這些觀念都很武斷,缺乏意義。這些話要是出自他人口中,我可能很吃驚。但是我知道以他的情況而言,這些話並未排斥溫情和誠懇,相反的,就因為他要擁有這些情感,就因為他知道這些是暫時的,所以他更容易產生這些情感。快速、強烈、曇花一現的愛情很吸引我,因為在我那個年紀,我不受忠實的戀情吸引。我對愛情所知甚少,只知道包含了約會、接吻、以及厭倦。

 

(未完待續

〈莎岡的傳奇故事〉

2009年六月即將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