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蠹/張國立‧女人呀,千萬別多睡幾個男人


  我去大陸時,除了吃晚飯外,幾乎都沒有夜生活,因為要趕著看十一點多中央台的《百家論壇》重播。因為那些主講的名嘴不僅都是學有專長的學者,而且能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把歷史、古典文學,講故事般地講出來,絕對是睡前平靜心情、淨化腦袋的好節目。
 
 麥田出版的這本《武則天》就是蒙曼在《百家論壇》裡講的關於武則天的故事。蒙曼是北京大學的歷史學博士,專研隋唐史和中國古代婦女史,所以她講起武則天頭頭是道,過程緊湊、內容豐富。
 
 武則天追唐高宗時用盡心機,她寫了首詩送去:「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不信比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意思是我想你想到心神不寧,把紅的都看成綠的,不相信的話,你看這條內褲── 對不起,你看這條裙子上全是我留下的淚痕。

 
 不過,當她晉升為唐高宗的皇后之後,對付起情敵來就沒眼淚了。原來的王皇后和高宗的前最愛蕭淑妃都已被打入冷宮,但武則天仍不罷休,她把這兩個美女各打一百大板,打得花容失色、骨碎筋離,接著砍去四肢,裝進酒桶,她說這是「令二嫗骨醉」。先罵兩個才二十多歲的一代美女是老太婆(嫗),再說裝進酒桶就能連她們的骨頭都爛掉。
 
 看到這裡,我背心一陣冰涼,腿毛每根都立正站好。是的,在此敬告天下男人,有本事就把家裡的戶長搞定,再出去包二奶、養美眉,否則女人報起仇來很可怕,男人千萬不要因一時控制不住老二,而害了第三者。
 
 武則天有個姊姊也進了宮,馬上和高宗打得火熱;不僅如此,姊姊的女兒也成了高宗新歡。一下子,創造「永徽之治」的唐高宗,就被武則天一家搞得頭昏眼花。一山難容二虎,沒多久武則天的姊姊死了,武則天乾脆把小外甥女毒死。這也給男人一個教訓,更不要搞娘家的,老婆眼裡絕對容不下砂子。
 
 至於她自己,武則天當了皇帝後,倒是養了不少面首,第一個是千金公主送她的馮小寶(薛懷義),接著再愛上御醫沈南璆,最有名的則是女兒太平公主送她的張昌宗和張易之兄弟。老天,居然有女兒送男朋友給老媽的,唐朝的母女關係真特別。
 
 不幸的,武則天晚年便毀在這對兄弟手中,因為他們過於囂張,搞得天下大怒,所有重臣聯合起來搞了場神龍政變,目的在殺張氏兄弟,順便也請武則天退位,讓她的兒子李顯登基。也就是說政變的目標不是武則天,而是她的男朋友。多冤枉呀,所以女人要想「多睡幾個男人」,也請當心,睡男人的代價並不低,更不要一次睡兩個。
 
 武則天給我們什麼重要的教訓咧?當然就是女人最好只睡一個男人,把他睡到老,讓他什麼歪念頭也不敢有,這樣女人快樂,男人倒楣──對不起,就女人快樂,男人不說話了。
 
 歷史很有趣,可是一大堆的年代、頭銜、戰爭、名字,會讓人頭昏,看不下去,蒙曼寫的這本《武則天》不同,有如看小說似地輕鬆愉快,還能學到做男人的道理:做男人要聽話要乖,不該去的地方不要去。到了大陸,晚上回旅館看《百家論壇》,保證心情鬱悶、生不如死── 哎,怎麼又寫錯──保證充滿幸福、想念老婆、天下太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