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憶憑《啟蒙時代》獲獎

 
“在得過許多獎之後,我依然,或者說更為高興這次獲獎,很大程度上因為這是在《長恨歌》之後的獲獎。”昨天(13日)下午在廣州鳴泉居,女作家王安憶從“2004年度傑出作家”得主格非,以及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總編輯王春芙手中接過“華語文學傳媒盛典·2007年度傑出作家”的獎狀和獎杯,贏 得10萬元大獎。麥家、舒婷、楊鍵、陳超和徐則臣分別獲得年度小說家、年度散文家、年度詩人、年度評論家和年度最具潛力新人的榮譽,各獲得2萬元獎金。


近三百人見證頒獎禮
 
“華語文學傳媒盛典”由南方都市報發起,南方都市報和南都周刊聯合主辦,方圓集團協辦。當天到會的著名作家還有余光中、格非、于堅、韓東、林白、東西、王小妮、多多、徐曉、李亞偉、雷平陽、南帆、陳曉明、李敬澤等六屆華語文學傳媒盛典的幾乎全部獲獎作家,及來自全國各地的三十多家媒體,近三百人見證了華語文學傳媒盛典頒獎禮。首屆華語文學傳媒大獎年度傑出作家得主史鐵生發來賀信說,“群賢畢至,少長鹹集,一年一度,會于花城,也算得‘修禊事也’。”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董事長、南方日報社社長楊興鋒到會並致辭。他表示:“轉型期的中國,或許一度冷落了文學,但我們用自己的行動,實際見證了文學之于現代中國不可或缺的價值和意義。現在看來,這個獎的創設,不僅是南方都市報文化理想的一種生動表達,也是南方都市報先人一步地參與到廣東建設文化大省這一事業之中的實際舉措。”
 
南方都市報副總編輯、南都周刊總編輯陳朝華表示,華語文學傳媒盛典誕生于對文化的熱愛和對純粹文字的敬畏,“我們為自己能夠分享到文學世界的優美和力量而驕傲”。
 
“你們終于注意到了《啟蒙時代》”
 
今年的華語文學傳媒盛典首次擴展為“華語傳媒文學周”,並第一次將六屆盛典的全部獲獎者聚集到廣州。前五屆的得主一起為第六屆的得主頒獎,現場熱鬧非常。

在頒發“年度傑出作家”的環節,往屆得主史鐵生因為身體原因、莫言因為在伊朗訪問、賈平凹因為西安市文聯換屆、韓少功也在海外因簽證問題無法來廣州出席,他們都給頒獎典禮發來了賀信,表示對王安憶的祝賀,並委托“2004年度傑出作家”得主格非給王安憶頒獎。 

“2003年度傑出作家”得主莫言在賀信中稱,王安憶是他多年來一直欽佩著的作家。“我是她的一個很認真的讀者,一直在追蹤著她的創作軌跡,並試圖通過讀她的作品,提高自己的創作水平。她獲獎的確是實至名歸”。
 
王安憶表示,獲獎讓她很高興,因為在《長恨歌》之後很多人忽視了她別的作品,“現在,你們終于注意到了《啟蒙時代》”。 


本文摘自新華網,來源 南方都市報
連結: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08-04/14/content_797138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