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理論視野下的現代中文小説研究
──被壓抑的現代性
──小說政治‧政治小說
──現代「性」的現代性
──小說、歷史與空間想像
──作者‧流派‧典律
──小說創作與文化生產
 
本書增訂版新收入王德威重要文論〈西方理論視野下的現代中文小説研究〉!

十九世紀中葉以來,中國歷史文化的建構發生空前裂變。因應這一「千年未有」的變局,「如何現代」成為學者文人念茲在茲的課題。而「怎樣文學」往往被視為通往現代的主要門徑之一。現代與文學間複雜的對話關係,大自國家神話與意識形態圖騰的形成,小至文類秩序與象徵體系的搬演,在在可見端倪。時序到了另一個世紀初,由文學所銘刻、體現的各種現代及後現代經驗,依然值得我們另眼相看。
 
作者以其浸淫中文文學批評研究多年的廣博學養,以小說為重點,探討現代及後現代文學研究的理論與實踐。自清末以降,小說成為文學現代化最重要的表徵,不僅形式實驗推陳出新,更憑敘事虛構見證或介入公私領域的蛻變。藉著研讀十九、二十世紀的中文小說,本書所集結的21篇精采評論文章,觸及了下列議題:「被壓抑的」現代性;小說與政治、意識形態的辯證;文學的現代「性」之路;歷史的空間想像;流派、典律及典範間的互動關係;小說創作與文化生產。所徵引的作品則包括清末的《品花寶鑑》、《三俠五義》以迄當代的《秧歌》、《赤地之戀》、《長恨歌》、《豐乳肥臀》、《饑餓的女兒》、《狂城亂馬》等。



書名:如何現代,怎樣文學?:十九、二十世紀中文小說新論 ( 新版)
作者:王德威
定價:420元
系列:麥田人文
出版日期:2008年0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