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怡伶  教育部閱讀推手、臺中市SUPER教師、宜欣國小閱讀推動教師

TK5.jpg

在「瘋狂樹屋」系列中,每次安迪和泰瑞經由大鼻子先生催促稿件的過程中,發生出許多驚險與荒謬的危機,最後都能圓滿順利的解決,因為總是在事情變複雜時,安迪與泰瑞都會大聲呼叫神一般的隊友——冰雪聰明的好朋友吉兒,藉由事件的處理過程中,讓讀者們認識所謂「冷靜」、「機智」與「沉穩」的態度,可以將棘手的問題順利解決。

翻開書本的每一頁畫面都是一個世界,呈現多元的觀點與笑點,節奏緊湊而笑料不斷,加上安迪與泰瑞這對可愛的好朋友,互動之間一連串無厘頭的對話與表現,透過充滿童趣的文字對話搭配精準描繪的畫面,就像幫故事裝上合適的翅膀在天空翱翔,讓所有的創意化成繽紛亮麗的彩蝶。

「瘋狂樹屋」系列不只瘋狂而已,這裡充滿許多神奇魔幻的想像世界,當我看到此書時開始興奮的大聲尖叫,作者真是非常了解孩子的世界觀,如實的將孩子的世界呈現給大人們看,勾起大家的記憶回到最單純的童年時期,常常都是藉由一件事件的發生之後,腦袋裡就有滿滿的創意與幻想,如同把樓層推疊一樣,每一層都有可愛的居住者與特殊的使用功能,從第13層開始建造,到26層、39層、52層、65層、78層、91層──這次再往上加蓋的十三層樓,變成104層,真是太令人開心了!這是我見過最令人驚豔與驚奇的主意了!

這次安迪帶著最讓人害怕的疼痛「牙痛」與泰瑞介紹新的十三層樓設計,處處充滿新奇的創意,有給鯊魚使用的健身池,有隨你高興就可以將冰箱往下拋的樓層,最奇特的笨帽子樓層出現許多具有功能的奇怪帽子,還有讓你貨比兩家不吃虧的兩元商店及兩百萬商店,更有昆蟲與動物的麵包大戰樓層,令人開心的「蜂蜜與錢兩用製造機」,還有得耐著性子走的「走不完的樓梯」,因為這樓梯可以直接到達聖母峰,最後還闖入牙仙國度裡見證牙齒可以變成煙火,這一切的安排都會帶給新舊讀者許多歡樂與神奇感受。

108新課綱即將實施的同時,這套「瘋狂樹屋」系列正是跨領域與延伸閱讀的好作品,呼應新課綱的真實精神,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與閱讀素養,創意的鬆綁、團隊的合作及自主學習的意義,透過這一系列的作品呈現,總是能讓人以輕鬆幽默的態度,面對生活裡一切的學習,讓學習成為一件有樂趣的事情,更將這件事情變得有意義。

現在,就讓我們趕快推開樹屋的門!一起走進新的樓層,迎接緊張刺激的冒險唷!

本文摘自《瘋狂樹屋104層樓:安迪的牙齒非常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