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劉鳳芯(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副教授)

現代人不分中外皆重保養,而且都強調從小開始:吞魚油幫助集中注意力、喝雞精有助增加抵抗力、服益生菌能照顧腸道、吃葉黃素能促進眼球健康……現在兒童文學也來參一腳,而且主攻上述補品都未能顧及的心‧靈‧面‧向。《故事藥方》帖劑強調:閱讀故事,可鞏固兒童心理健康,裨助小孩快樂聰慧長大!

本圖取自《故事藥方

《故事藥方》由兩位分住大西洋兩岸的女性作者共同執筆,按英文字母順序列出現代兒童與青少年三百八十六種成長「症狀」,再逐一開出推薦書單。本書中譯標題定名「藥方」(英文原書名The Story Cure也含療癒之意),乍看似將成長過程可能遭遇的種種身心感受與生命經驗視為病症、將童書當成解決問題的媒介與工具,但從作者挑選的童書以及作品詮釋透露:作品首先必須蘊含美感與文學性,才符合解藥標準;此外,作品更需具備動人的感染力量,才足稱良方。

 

《故事藥方》雖是一本介紹書的書,但由於作者精準掌握作品主題核心、圖文評析精簡扼要、筆調風趣幽默,因此讀者即便不熟悉文中所提書目或暫無索藥需求,依然能夠暢快享讀,並很可能在閱讀過程不斷受到作者的描述所挑動,禁不住一直想找書、訂書、找書、訂書。

 

《故事藥方》特色有四:首先,作者洞悉當代兒童狀態;書中將近四百種細膩分類,突顯當代童年的特有狀態之餘,亦可見現代成人對兒童的關注綿密入裡(至於是好是壞,則請讀者自行感受)。再者,書中推薦的童書與時俱進、活潑多樣,經典有之,亦不乏亞裔當代作家作品。第三,全書洋溢作者對童書的熟稔以及對於文學的敏銳與熱情。第四,譯文流暢、編譯用心。書中推薦書籍凡有中譯者,皆經編譯聯手仔細查考詳列,方便中文讀者檢索搜尋;而中譯書目之多,亦可見臺灣的童書出版蓬勃。本書列舉的當代兒童青少年症狀,從思索生命與存在價值、適應群體生活、建立公眾形象、經驗家庭生活、處理學業功課、應付身體變化、探索細微心理狀態不一而足,不僅令人驚嘆童年內涵之龐大與多面,再不容小覷,也反映童年隱含時代差異。以生理症候為例,英國作家史蒂文生在十九世紀當小孩時,將他困禁在床的是致命的肺疾;到了現代,兒童常見的生理症候如過敏、便祕、想吐、飲食失調、柱仔子(青春痘),雖不至威脅小命,但每個小毛病都足以攪亂兒童生活作息、甚至牽動整個童年經驗、心緒發展、人格成長。這麼一想,備妥《故事藥方》在案頭,見苗頭不對隨時抓一帖書中推薦的藥方給小孩保養保養身心,合該也是現代家長不妨慎重考慮的兒童保健處方。

本書的主要訴求讀者對象為父母,但除此之外,凡關心兒童的師長、童心未泯的大人,皆是本書熱情招手對象:有志兒童文學的讀者,可透過本書的精采書介與圖文分析,品味欣賞角度、蒐集更多閱讀書目;從事童年研究的學者與學生,亦可從書中的分類條目窺見當代童年的微妙特質,展開探究計畫;至於投身童書出版的編輯,更可從本書超過千冊推薦書目及六十九組「十大書單」及兩組「五大書單」外加一組「三十九本冒險故事書單」,激盪出源源不絕的出版靈感。

 

本文摘自《故事藥方:不想洗澡、愛滑手機、失戀了怎麼辦……給孩子與青少年的閱讀指南

博客來 https://goo.gl/LYBr2j
誠品 https://goo.gl/7zxNY3
讀書花園 https://goo.gl/LXdAag
金石堂 https://goo.gl/GxwB3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