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讀人/黃筱茵〈兒童文學工作者〉

成長的過程是一條漫漫長路。每一個人在生命旅途中都會遭遇不同的挑戰與困境。有的困難像是路上小小的窟窿,只要大步跨過就沒事了;有的卻有如我們恐懼的夢魘,難以看清、一再回返,讓人心神不寧,不知如何是好。這樣的煩擾時刻,如果手上能有一本或多本談論相同情境的書,該有多好啊。我們不必硬著頭皮去探問,只需要翻開書頁,跳進故事裡,跟著書裡的角色走一趟她/他的旅程,在笑與淚的起伏思緒間,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本圖取自《故事藥方

 

《故事藥方》是一本讓人驚嘆的作品。我看過許多A-Z書,唯獨這一本,把孩子成長經歷中可能感受到的各種疑惑,詳列成由AZ排列的手冊,一一列舉相應的故事,提供解答。舉例來說,覺得自己的心事總是無人傾聽(not feeling HEARD)就用凱特‧迪卡密歐的《虎躍》回應,因為故事裡的小男孩羅伯自從媽媽過世以後,就一直把所有的感受埋在心底。再比如,對於如何理解死亡(fear of DEATH),兩位作者一口氣舉了兩本繪本、一本章節書和一本青少年小說來告訴我們可以如何看待人終將一死的事實,以及死亡在生命中究竟代表著什麼樣的意涵──在《獾的禮物》裡,所有的朋友都熱切的想念獾,可是他們也體悟到獾在每個人心中無以倫比的重要;《永遠的狄家》則清晰的敦促讀者們靜下來思考生命的長度與各種取捨分別意味著什麼。《故事藥方》開的書單橫跨各種年齡層的書目,這一點令人尤為佩服。書單以主題區分,也可以說是以成長歲月遭遇的各種症狀來區分,由於不分年齡層的各類文本可能都很動人的描繪此一主題,作者們因而同時列舉出來。不過這樣的書單當然也彰顯了兩位作者用功很深,因為這一千多本書單藥方,真的不是囫圇吞棗或急就章的故事醫生開得出來的。

 

另外,書裡條列包羅萬象的近三百項症狀,也等於寫盡了成長過程中大大小小的煩惱。值得一提的,是這些症狀相當仔細的檢列了身體、心靈、閱讀與各種面向可能出現的疑難雜症,舉凡霸凌、墜入情網、想當公主、長痘痘……甚至「不喜歡別人告訴我要讀什麼書」和「想要刺青」……等,真的琳瑯滿目、鉅細靡遺。此外,書裡列舉的書單雖然不乏經典,但是同時也加入許多非常新穎的書目。兩位作者充滿熱情的說明對每一本書的看法,讓人光是讀這些介紹,就真的迫不及待想找齊所有的書來看啦。

 

我想像自己冬天時窩在被窩裡,聽著音樂讀一本冒險故事;接著設想春天的枝枒甦醒時,和冬眠的動物一起離開洞穴,塵封的記憶悠悠轉醒……生命裡有多少季節,就有多少悲歡離合的記憶,在這種種輾轉反覆的心境裡,最懂我們心思的,當然是一個又一個故事呀。

 

再看看做為母親的我,當然掛心孩子會不會有想要開口,卻難以啟齒或很難表達清楚的困惑。跟著《故事藥方》一起帶孩子們走出迷霧當然是很棒的方式,因為我們不必叨念,也毋需說教,只要按圖索驥,依照書裡的索引提供相應的故事,就能自自然然的鬆綁難解的心結,化解孩子與自己苦無對策的問題。

 

也許有人會質疑「故事藥方」太過神奇,畢竟沒人能保證藥到病除,何況生命裡有太多幽微細膩的情感起伏,是需要自我反覆詰問辯證與體會,才能趨近理解。話雖如此,《故事藥方》絕對是探索自我很好的開始。我們感覺到了某種情緒與疑惑,只有走進故事,讓自己的思考震盪沖刷一番,才能慢慢歸納各種細微的體悟。理解自我的旅途沒有終點,惟有無盡的分岔路口,而帶著《故事藥方》在手邊嘛,是很讓人安心的起點。

本文摘自《故事藥方:不想洗澡、愛滑手機、失戀了怎麼辦……給孩子與青少年的閱讀指南

博客來 https://goo.gl/LYBr2j
誠品 https://goo.gl/7zxNY3
讀書花園 https://goo.gl/LXdAag
金石堂 https://goo.gl/GxwB3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