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命運》

我願成為你的雙眼
為你永恆關注這殘酷但美麗的世界


|出版日期:2011/04/28|文:阿髮|

完書稿的那一夜,恰好是日本東北震災滿一週的日子,也是我跨過又一年歲門檻的日子。

故事終局彷彿呼應著書名,不僅僅是書中人物命運的啟示,彷彿也映照了現實這個世界,這可怕的巧合令人傷感,同時勾起閱讀者的千愁萬緒。

Kindle上的字級再怎麼放大,仍覺得模糊,這才發覺,原來哭點很高的我,眼眶早已泛淚,無數想說的話語湧上喉頭。

年輕的時候,極少想到人生是以「十年」來切割的,總想著仍有大把年華可供揮霍。到了某個年紀的當頭,彷彿耳邊響起警鐘,「九」這個字眼有了更為特別的意義,也才了解為什麼小時候常聽人說「年歲漸長就開始忌諱起『九』這數字」。二十九歲到三十九歲這十年,如何影響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我站在這尺規的中點,回顧那不可能復返的時間,乍然明白何謂「人生中每一樁事件,不論是好是壞,必定有其意義,毋需為之懊悔」。

作者白石一文透過女主角亞紀的眼睛,注視並記住了她在這十年當中所遭遇的每一件事。事件來臨的時刻,我們往往無法領略它的意義。有時,我們甚且為之憤怒、厭惡,我們忍不住要問蒼天「為什麼」,希望那無名的力量給我們一個解釋,卻只能歸結於「那就是命」。然而,也有這樣一種時刻:當你回首凝望,你才知道從前種種,不論是巧合或意外,其實都是命運的鋪排。彷若蝴蝶效應,你在某個當下的選擇震撼了你往後某一段生命的變化,那些與你生命曾經交會過的,不論是熟識的,或是陌生的,是長的,或短的,透過你自己的選擇,交織出了屬於你自己的命運。

故事裡的生老病死抑或喜怒哀樂,不就是我們所在的這世界也有的生老病死、喜怒哀樂嗎?眼見這世界如何殘酷奪取無數生命與其可能存有的選擇,我們不免要問生存的意義是什麼、上蒼又要透過這麼多的死亡告訴我們什麼。嚥下故事最後一個句點之後,我的心明明白白地告訴我:這世界確實是殘酷的,卻也同時是個美麗得令人無法不在意的世界;為了那些已經不能繼續觀看的雙眼,即使走得蹣跚,我也願意為了那些逝去的眼睛,永恆關注這個世界。

 


【麥田書迷頁搬家嘍】

←點我點我!
請上臉書(facebook)搜尋「麥田出版」或點上方小圖,任意門傳送到新家去 XD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髮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