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

細緻似刻字於米粒上,恢弘如一部生命史詩! 媲美《紅樓夢》的雅情氣度,
書寫上海第一人──王安憶,
《長恨歌》之後,又一上海傳奇經典!

「我要研究的是,一戶這樣的大戶人家,究竟是怎麼落敗的?我寫了他們對奢華的無限追求,表現在很多細節描摹上,但我無意把他們放在道德中去進行衡量,說到底聲色犬馬的一切,我是喜歡的,它是道德之外的一個世界。」──王安憶


|出版日期:2011/03/10|文:林秀梅(本書責任編輯)

年年底便從各方知曉王安憶正專心創作一部她近年來非常重視的長篇小說,我們當然積極展開密集邀書動作,雖然這中間經歷了讓人小小緊張的「搶書」插曲,但麥田最終仍然獲得王安憶的支持,我也得以有機會編輯這部期待已久的重要作品。

這是一部讓我非常「心動」的小說!它讓我找回失去已久的「純粹閱讀」樂趣。我的工作每天有許多看不完的書稿及書訊,已經到了被疲勞轟炸的地步,往往必須精算,如何將時間緊湊密集用在最具經濟效益、最精準的事情上,有時也不免養成囫圇吞棗的閱讀「陋習」,很難靜下心來好好看一部作品。但我在編輯這部長達五百多頁的小說時,卻意外發現我能夠「慢」下來,怡然享受難得的「純粹閱讀」樂趣,每天閱讀這部小說成了我難得的「幸福時光」,我總是捨不得一下子快速把它看完,我總是沉浸在小說營造的「優美」「典雅」氛圍中捨不得離開。小說主要講述發生在晚明上海一處名人士紳宅邸「天香園」的故事,王安憶展現了「格物」「究典」的絕妙功夫,舉凡上海名人士紳的居家排場、雅趣俗情;名園宅邸的窮工競比、出奇意趣;大戶人家的人情百態,兒女因緣……在在讓我想起《紅樓夢》以及大觀園裡的繁華眾生,我遙想那個遠去的時代、多情婉約的江南,生活在其間的人們,他(她)們可以不為「仕途」「功利」而奮鬥,只是純粹賞讀詩文藝術;他(她)們有的是大把的時間與金錢,盡情揮霍人生;而他(她)們在這外人看似荒唐無用的生活之中,終於創造了令人叫絕的藝術絕活──天香園繡。

王安憶說:「我要研究的是,一戶這樣的大戶人家,究竟是怎麼落敗的?我寫了他們對奢華的無限追求,表現在很多細節描摹上,但我無意把他們放在道德中去進行衡量,說到底聲色犬馬的一切,我是喜歡的,它是道德之外的一個世界。」

我想說的是,能聲色犬馬得如此有雅趣,能如此天真的揮霍人生,活一次也值得!

這是我這幾年閱讀許多大陸當代華文小說中,讓我「心動」且「愛不釋手」的好看的小說。

且讓我們也小小揮霍一下,暫時放下緊湊的工作精算,暫時告別時間金錢的計較;只是純粹慢讀《天香》!


延伸閱讀
王安憶作品


|購書去→ 城邦讀書花園博客來誠品網路書店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