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9.jpg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台北報導】

 參加書展的大陸作家余華說,他到法國參加書展時,一名女記者

 和當時法國總統席哈克握完手,馬上衝去洗手。

 他說:「政治家的手很髒,因為選票多寡和手髒成正比,所以跟政治家握手記得戴手套。」

 他說:「跟大陸政治家握手不須擔心,因他們不需要選票」。

談到「大國崛起」,他認為「大陸是窮人覺得自己富了,台灣和香港的富人覺得自己窮了」。

這就是余華。從「活著」到「兄弟」,余華總能以笑中帶淚的故事,引領讀者探索人生的荒謬。

這次余華帶給台灣的新作不是小說,而是散文集「十個詞彙裡的中國」。

這十個詞彙包括:人民、領袖、閱讀、寫作、魯迅、差距、革命、草根、山寨、忽悠。

第一個詞彙「人民」。余華形容:「在今日的漢語中,還有那個詞彙像『人民』這樣處境奇怪,它無處不在,又被人視而不見。」

第五個詞彙是「魯迅」。大陸找得到像魯迅這樣具批判性的作家嗎?

「大陸只有說話拐彎抹角的魯迅。」余華不想再做「拐彎抹角的魯迅」。

余華說,這書若在大陸出版,好幾個詞彙得拿掉,「我不接受刪節版。我的書多一本少一本,不會改變我的命運」。

(看全文)

 

余華來台 相關報導

余華消遣張藝謀:和共產黨穿同一條褲子 (2/10中央廣播電台)

余華直率言論 諷大陸政治 (2/9旺報)

10個關鍵字 余華剖析中國  (1/4旺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