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1735399-300w.jpg 

我是美女/私は美人

酒井順子

2009.08.04出版

 

妳,是美女嗎?

 

嘖嘖嘖,這真是太為難女人的問題了!

畢竟自覺是美女的人惹人厭,但明明是美女又裝謙虛也令人嫌,

不是美女卻又搔首弄姿,更是教人不舒服到了極點!

 

可是,畢竟當美女有各種好處,

這世上確實四處潛伏著各種不管內心或外在都認定「我是美女」的女人。

到底她們有哪些類型?如何判別?優劣點如何?前景在哪?

身為女人,該如何參考精進,或引以為鑑?

身為男人該睜亮雙眼,不為矇騙?或是只看優點,一心欣賞?

 

繼《敗犬的遠吠》後,「正宗敗犬教主」酒井順子再次辛辣出擊,以詼諧筆調揭露女人為何戮力攀登「美女」這座夢幻山峰,勇往直前,至死方休的真相。

 

酒井順子在本書中極盡自我解嘲及挖苦揶揄之能事,以她敏銳的觀察力,強忍被諸位美女唾棄責罵之實事求是的精神,剝除眾女人的層層偽裝,一針見血直指美女本質,剖析雌性動物在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影響,及兩性意識心理攻防之下,如何爭奇鬥豔、追求更大福祉的動能,與時俱進,蛻變成各類美女的心事、趣事、憾事、奇事。

 

她眼中有這19種美女,例如,身著喪服卻雙眸閃亮格外美豔的遺族、渾身散發出炫目光采的新娘(婚喪喜慶美女)、女人不壞、男人不愛的太妹美女、綻放寶石光芒,羨煞世人的女主播/空姐(隸屬美女)、銀座媽媽桑才懂男人心的服業務美女、眼鏡一滑落,就性感得不得了的眼鏡美女、妻不如妾、妾不如偷的人妻美女、濃妝艷抺、母豬賽貂蟬的鄉村美女、以為自己很美麗,其實只有背影還可以的局部美女、讓A片水準全面提升的全裸美女、金髮碧眼,眼睛長在頭上的老外美女、到死都要美的高齡美女……,風格殊異,堪稱一本令人大開眼界的美女專書。

 

你是女人,所以該認清世上各種美人的類型和習性,好知己知彼,更加美麗得意。

你是男人,當然更該理解女人想當美女的複雜心思,才能在情場及職場上無往不利。

 

 

說「妳真是個美女」的人完全是出於善意嗎?當然不是。出自施捨心態說這話的人總會覺得「我這樣說,別人就會覺得我是好人」。   

 ──摘自內文  

 

劉黎兒、鹿島茂、鳥來伯、個人意見、宅女小紅(羞昂)——各路帥哥美女相挺推

我喜歡酒井的美女分析,雖然跟她的敗犬女分析一樣,充滿自嘲自虐氣氛,卻不得不同意,精闢入裡,是一流的當代社會的考現學報告,很不經意地剖析出世間認定的美女心理,而且筆調幽默,處處拍案叫絕,如果在電車上看,說不定會發出引旁人矚目的笑聲!──劉黎兒

 

(本書)美女看了備感貼心,因為書中淋漓盡致地描述各類美女的煩惱與心眼,那永遠是美女說不出的苦,怕會被批為「假惺惺」;非美女看了則感窩心,因為書中精采萬分地爆出因美醜而異產生的人情冷暖,那是非美女感受最深的怨,一旦抱怨又會被認為「在嫉妒」── 鳥來伯

 

我不知道那些貨真價實的美女是怎麼看待這書的,我只知道身為一個像書中提到的「想像的自己」和「真實的自己」有段差距的凡人,這書讓我用力點頭、大感贊同的時刻是很多的。──個人意見

 

書名該不會是在講我吧(),別再說了,我很低調的。── 宅女小紅(羞昂)

 

 

【精彩內文搶先看】

鄉村美女

 

 

每次去外地,尤其去日本西部時,我都會覺得那兒的女人妝容明顯比東京女人更濃。

她們的底妝讓人一眼就看得出擦了粉底,口紅非紅即朱,把幾乎是舞台妝的顏色一層又一層地塗在嘴唇上。近年來,彩妝業界大肆宣揚的自然淡妝、素顏般的感覺,在日本西部完全遭到漠視。

    一位和九州男人結婚的朋友中元節回婆家時,一如往常化了自然妝,也就是擦了似有若無的粉底,口紅顏色也只比唇色稍微深一點,結果,她婆婆說:「哎喲,妳的臉怎麼像死人一樣慘白?要擦深一點的口紅!」接著,遞給她一支深紅色的口紅(而且是婆婆用過的)。

    回東京後,她告訴我:「我帶小孩去游泳時,一旁的媽媽都擦著厚厚的粉底,個個血盆大口。和她們一比,我的妝可能真的像死人一樣……,但我實在不敢擦那種艷紅色的口紅。」

    日本西部的紫外線比東部強烈,為了保護肌膚,或許她們會在不知不覺中把粉底擦得很厚,但我認為許多地方仍然存在著「美女=濃妝艷抹」的古老價值觀。

    化妝就像砂糖一般。在砂糖很珍貴的時代,甜食=美食。在全都是粗食的日常生活中,加了大量砂糖的料理和零食被視為奢侈品。同樣的,以前除了身分地位高的人以外,化妝品對普羅大眾而言也是奢侈品,那時女人的素顏比現在更粗糙,於是形成濃妝女人=美女的價值觀。

    如今無論砂糖或化妝品都不再是奢侈品,甜度適宜的點心才被視為美味,甚至有些年輕人覺得加了砂糖和醬油的燉菜甜甜的,不好吃,而不願意吃。在區區一百圓就能買到化妝品的當今,濃妝艷抹只會讓人感到庸俗,女人也覺得淡妝為宜。

    每次在外地看到濃妝的女人,我就會想起造訪鄉村家庭時,他們總是會端出一道道菜肴款待來客。由此可見,在生產蔬菜和米糧的地區,無論化妝或飲食都著重大量、豐富之感。

    在日本,每戶購買化妝品的總金額前五名分別是德島、岡山、廣島、福井以及和歌山,果然都是非大都市圈的日本西部縣市。東京的金額低於全國平均值,在以美女聞名的秋田、新潟、京都等地,化妝品支出金額也低於平均值。

    我並不是說德島和岡山美女少,只能靠化妝打點門面,而是說,這些喜歡濃妝的外地縣市對美女的認識不同與都市。

    在鄉村地區,只要年輕女子妝化得一絲不苟,穿上色彩亮麗的衣服,不管她的五官如何,就會被視為美女,當地的民眾對美女的沸點似乎比都市人更低。

    這點由各地的選美比賽可見一斑。比方說,類似「信長廟會小姐」這種地方小規模選美比賽選出來的前幾名,或許會有一個無庸置疑的美女,但也不乏令人跌破眼鏡的女人。由於是從為數不多的人中挑選,選出來的冠軍水準當然不高,但玉石混淆的情況簡直讓人懷疑只要符合未婚的條件都可以參加嗎?

    不光是這種小型選美比賽,那些外地旅館被稱為美女老闆娘的,或是百年酒窖少東的美女妻子之類的當地名女人,在都市人的眼光中根本稱不上美女。雖然她們化了妝,服裝也很整齊,都市人都認為這和美女根本是兩回事。

    這不是鄉下人感受美女的沸點比較低的問題,而是判斷美女的基礎有很大的城鄉差異。都市人完全根據五官來判斷女人是不是美女,但在鄉村,只要具備化濃妝、穿上粉紅色套裝、有符合美女的社會地位等外在因素,就會被認定是美女。也就是說,在鄉村,衣著邋遢、沒有化妝,但五官十分標緻的自由業者,絕對和美女沾不上邊。

    為什麼都市人只根據五官來判斷是不是美女?因為都市是美女激戰區,全國各地充滿自信、自認美麗的美女紛紛到此,她們不斷提升自我,根本無法以衣著和化妝作為判斷美女的標準。在都市,人們不受社會地位和家世等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只憑長相公平判斷美女。一旦被認定是美女,無論出身如何,都能享受極其愉快的經驗,得到龐大的利益,這也是都會的特徵。

    來自鄉村的美女只有極少部分能在都市中繼續當美女。若曾當選過信長廟會小姐,就認為自己在大都市應該也吃得開,結果卻往往四處碰壁。要知道,想在都市也以美女的身分生活,恐怕比成為信長廟會小姐更困難。

    有些鄉村美女來到都市後,仍然無法擺脫先前的美好回憶,繼續表現出美女的高姿態。她在老家時,美女偏差值(註)或許超過七十,但在都市,最多只有五十幾,明明不是美女,舉手投足卻一副自以為美女的姿態。周圍的人不免會在心裡揶揄她根本沒發現自己在都市的地位一落千丈吧……,看了實在讓人於心不忍。

    我很想對她們說:「妳這種人不該來都市。」

    那些沒來都市,仍然留在老家的美女一輩子能當偏差值七十以上的美女,順利過一生。信長廟會小姐在當地幾乎可以和女主播相提並論。

    「聽說下次聯誼,信長廟會小姐也會來。」

    「真的假的?好緊張。」

年輕男子都會因而激動不已。

    於是,信長廟會小姐能找到銀行的櫃檯接待員之類、令當地人稱羨不已的工作,和地方公務員或百年甜點鋪少東等在當地有份好工作的男人結婚。男的被視為「娶了信長廟會小姐的幸運兒」,生下的女兒也是美女,在當地邁上名人之路……。這遠比來到都市,只能夢想在心儀的《STORY》雜誌上露臉卻始終無法如願,甘於當偏差值五十的美女不知幸福多少倍。

    但是,由於秋田縣等美女盛產地美女如雲,很多美女根本沒發現自己容貌皎好,那張在其他地區理當是美女的容貌被視為很平常,完全不受重視。例如,在沖繩縣,安室奈美惠那樣的容貌被認為四處可見,「沒特別好看,還是皮膚白皙的女孩比較漂亮」。

    此種秋田和沖繩的情況,讓人彷彿目睹盛產鮭魚的國家用鐵桶裝鮭魚卵丟棄一樣,簡直是暴殄天物。此外,即使同樣的長相,在某些地方被認為是美女,在某些地方卻不是如此。比方說,我曾在某本書上看到,在北韓,金日成真的算帥哥,是所有人心目中的夢中情人。

    我之前去泰國時,所到之處都被人稱為美女,讓我每天喜上眉梢(自豪)。可見皮膚白皙,像用筆畫出來般的單薄五官在泰國應該算美女。

無論一個女人長相如何,在日本或世界上的某個地方,一定有人認為她是美女。……,也許如此。所以,能夠不需離鄉背井,在自己的出生地便被認定是美女是幸運的。出生在美女激戰區的我深深地認為,如果在老家被視為美女,就不應該貪得無厭地希望其他地方的人也能認同自己,不如安安分分地當一名當地美女,被眾人捧在手心就好。

 

過氣美女

 

 

參加同學會時,看到從小認識的老同學,覺得她們不像以前那麼醜了。

我從小就很客觀地看待別人的外表,讀小學時,經常看著同學的臉,暗自想著:她真是醜……。我知道這樣是多管閒事,但我甚至會擔心她以後該怎麼辦。

    參加同學會,持續觀察人的外貌變化,就會發現原本覺得醜得要命的人漸漸變得不那麼醜了。原本擔心「不知道她以後該怎麼辦」的某人居然帶著可愛的孩子,容光煥發地來參加同學會。

    於是,我又深切地體會到,「在擔心別人之前,我應該多為自己操點心。」

由此可見,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容貌會逐漸平均化。八、九十歲的老太太個個都有一張老太太的臉,沒有美女,也沒有醜女。像我母親那樣六十幾歲的人也經常三姑六婆地談著:「○○太太,妳真的既年輕又漂亮。」

    「相較之下,××太太就

    但身為旁觀者,我實在很想告訴她們,「各位,妳們之間的差異根本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大,都是半斤八兩。」

    年輕時,女人的容貌差異大到幾乎有點殘酷。國中時,大部分女生不知道怎麼打扮自己,再加上適逢青春期,身體大量分泌無法控制的油脂和荷爾蒙,此時天生麗質的人身上的優點會更加突出,散發出如香魚般富有彈性的魅力,但先天條件不佳的人缺點更明顯,渾身黯淡無光。

    從高中時代到三十歲前,仍然是美醜差異大的時期。即使先天條件不佳的人,也懂得注重打扮,鑽研化妝技巧,努力迎頭趕上。而天生麗質的人進步程度更大,別人根本無法輕易超越。由於她們天生就是美人胚子,只要稍微花點心思,就能脫穎而出。

    三十歲後,美醜差距逐漸縮小。只要相隔一段時間沒見面,原本容貌亮麗的人不但皮膚黯沉,還出現明顯的皺紋。但稱不上是美女的人卻因勤於保養,仍能保持一定的水準。

    兩者之間的差距為什麼愈來愈小?我認為應該有兩大原因。

    首先在於臉部構造的差異。在日本,大眼睛,鼻梁高挺等五官明顯的人被視為美女。然而這樣的人容易老。或許是因為大眼睛過度使用眼睛周圍的肌膚,所以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皺紋和鬆弛。對原本是美女的人來說,相較於原來的美貌,皺紋和鬆弛造成相當大的落差,因此,會讓人覺得她突然蒼老了。

    小眼睛、鼻梁不高,五官不突出的人雖然無法成為美女,但也不容易老。由於眼睛只須張開到最小限度,對周圍皮膚造成的負擔也比較小,不容易長皺紋。即使出現了皺紋和黑斑,由於原本就不漂亮,周圍人也不會感覺她有太大的變化。

    除了臉部構造以外,環境的影響也是很大的關鍵。三十多歲時,有人已經結婚生子,也有人仍然單身;有人在工作上表現得有聲有色,有人卻相反。因此,每個人的生活環境出現了很大的差異,這將對容貌產生影響。

    比方說,父母認為A子長得不太漂亮,所以必須努力幫她找一個好對象。最後A子在父母的費心安排下相親結了婚,結婚對象雖然相貌平庸,但很愛A子,也很有錢。A子有足夠的錢打扮自己,精神上也很安定,對自己愈來愈有自信,遂變得愈來愈亮麗動人。

    原本天生麗質的B子在高中時代就是所向無敵的大美女,在一票愛玩的朋友中,就像女王一樣。對她示好的男生不計其數,她和這群玩伴中最引人注目的男子交往,之後結了婚。但沒想到當時人人稱羨的神仙眷侶,卻是丈夫吸毒、不務正業,還到處拈花惹草。B子過著捉襟見肘、感情無所寄託的生活,她的美貌也漸漸失色。

    A子和B子是同班同學,讀高中時,B子覺得A子太不起眼,根本感受不到她的存在,完全不把她放在眼裡,A子則覺得B子遙不可及。兩個人在三十歲後的同學會上重逢時,A子明顯比B子漂亮,而且態度落落大方。看到A子,B子暗自決定下次不參加同學會了

    俗話說「別人的不幸甘如蜜」,任何女人看到美女凋零都難免暗自竊喜。同學會上,大家交頭接耳地說:「B子好像老很多了。」

    「她為老公的事太操勞了。」

    實則每個人都一臉喜悅,暗自想著:「光是看到B子老化的跡象,今天來這一趟就值得了。」

    至於眾人是否會稱讚中途變漂亮的A子?其實未必。

    「嫁給有錢人畢竟不一樣。」

    「即使再有錢,也不想嫁給這種長得像三野文太(註一)的人

    「而且,妳們不覺得她表現出一副自以為是美女的樣子嗎?」

    「也不想想她讀高中時那麼醜。」

    「她算是麻雀變鳳凰吧。」

    可是女人對後天美女也很冷酷無情的。

    同樣地,男人也有相同的心理。年輕時,曾經甩著一頭飄逸頭髮吸引女生目光的少年在成年頭頂稀疏後,當年那些在情場上吃鱉的老同學就會漾起此仇不報非君子的奸笑揶揄對方:「原來那些飄逸頭髮的髮根也很容易飄走哩,呵呵呵……」

    至於高中時代的邋遢宅男長大後成為科技新貴,穿上頗有品味的衣服,身旁美女如雲,別人就會在背地裡說嘴:「那傢伙,以前可是被大家欺侮得很慘耶。」

    人無法預料外貌會在哪一個時期出現顛峰。即使天生麗質,年輕時再怎麼風光往往好景不長,如同驕傲的平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壇浦的海藻(註二)。為單眼皮煩惱的人,無法預料什麼時候會流行單眼皮。只有皮膚質地異常頑強的人,可能在七十歲後突然成為同年代中最亮眼的人。

    因此,顛峰期或許晚一點出現比較理想。在如今平均壽命八十多歲的時代,至少不希望顛峰期在小學或國中時代,然後曇花一現吧。

    年輕時就迎接過美麗顛峰期的過氣美女總是散發出一種難以形容的落寞。一舉手一投足都會讓人想起「說起來,她以前很漂亮,有很多人追」,想像她仍然難以忘懷的幻肢痛(註三)。看到她凹陷雙眼周圍的暗沉,就會發現「儘管美貌讓人多看幾眼也不會減損,卻敵不過歲月的痕跡」。

    我正邁向老化,看到同齡朋友的老化現象仍會忍不住竊喜,但又不免擔心:這麼說,我也……

    在你追我趕的美醜競賽中,無論再怎麼拚命,大家終將奔向相同的終點。無論美醜,死後全部會燒成灰燼。這道理人人都懂,但我當然還沒這麼達觀,仍然在負隅頑抗,宛如和冠軍無緣的吊車尾馬拉松跑者,在終點之前仍想拚命衝刺,哪怕只超越一個人也好。

 

註一:三野文太為日本知名主持人。

註二:文治元年(一九八五),曾經繁盛一時的平家在壇浦之戰中遭到滅亡,從歷史舞台上消失。

註三:幻肢痛是指肢體切除後,病人依舊感覺被切除的肢體在發疼。

 

 

 

 

 

前往購書

誠品網路書店

博客來網路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