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櫻花的故鄉 新書發表會 

大地原住民系列 《山櫻花的故鄉》新書發表會

台灣第一部 泰雅族女作家長篇小說
她以女性的靈思,追溯一個泰雅家族遷移和回歸的故事
她是,里慕伊‧阿紀

《山櫻花的故鄉》,談的是泰雅族堡耐‧雷撒一家人從北部的斯卡路部落遷徙到高雄那瑪夏鄉開墾定居的經過。里慕伊除了透過堡耐‧雷撒一家人的故事,反映泰雅族傳統風習和其族人之核心價值外;做為一個女性作者,她更注意到一般男性作家所忽略的視角和細節。她提到狩獵,但不放過對幾隻可愛獵犬的描寫,甚至牠們的機靈和死亡。她歌頌泰雅男人的威猛,但寫到尤帕斯跑到學校去探望學洋裁、情竇初開的吉娃絲時,卻著重描寫他的靦腆和羞澀。故事中有大人、老人,但更不忘寫小女孩比黛和她深愛的洋娃娃.....。整部小說裡女人不斷說話,也有行動,她們煮飯、洗衣、醃肉、播種、收割甚至談判……,非常活躍。這正是里慕伊文學創作中最獨特的一面,突顯一個單純少女看待世界的方式。—孫大川 (原住民委員會主委)

對我來說,里慕伊描述的每一個情節、每一段對話,就好像正在觀賞一部3D版本的傳統泰雅電影。不僅聲音、場景,甚至連泰雅族的經典美食「醃魚、醃肉」的氣味,都不時地飄出令人垂涎三尺的泰雅醃肉特有的香味。
看完「山櫻花的故鄉」,會讓人想要立刻回到自己的故鄉,去擁抱真實的部落的親人與部落的一草一木。特別是,當山櫻花盛開的季節,只要看過一眼,就永遠不會忘記,那裡是我永遠的故鄉。—馬紹‧阿紀 (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

日期:2010年11月5日 (五)
時間:19:00-21:00
地點:光點台北 藝文廳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8號2F,近捷運中山站4號出口)

第一次嘗試長篇小說,送給「Tayal balay」的巴彥爺爺。寫一個「好看」的原住民故事,送給遙遠的年代,那沒有故事書可以看的,小小的我,也送給每一個跟我一樣愛聽故事的人。— 里慕伊‧阿紀 Rimuy Aki

◎主持人  巴代 (作家)
◎特別來賓
孫大川 (原住民委員會主委)
黑帶巴彥 (資深泰雅族文史研究工作者、故鄉研究工作室負責人)
馬紹阿紀 (原住民族電視台台長,泰雅族記者、作家)
蔣時盛 (導演,原民台年度文學單元劇《哈勇的王國*》製作人)  *翻拍自本書作者散文作品
傅麗玉 (國立清華大學教授)
羅美玲 (歌手,泰雅族人)
卜姑阿紀 (作者的姐姐)
Tomi高薛彩鳳 (作者指導的國小六年級學生)

發表會上,本書作者里慕伊‧阿紀,將為我們帶來這部小說作品的背後故事,幾位重量級貴賓如孫大川、黑帶巴彥、巴代、馬紹阿紀、舞鶴等人,以及曾給予作者許多支持的單元劇製作人蔣時盛先生、清大教授傅麗玉教授,將同時站台,為這位新一代的原住民女性作家,帶來最真誠的鼓勵與打氣!另外,美麗的泰雅族護士歌手羅美玲,也將以一個年輕世代的泰雅族女孩,告訴我們,她會如何來感受這個美麗的故事。

隆重開場之後,作者的姐姐卜姑阿紀,將特別演唱一段泰雅族傳統歌曲:〈山林的哭泣〉,為這部泰雅家族故事,增添動人的聽覺元素。而作者指導的一位國小六年級學生Tomi(高薛彩鳯),也將用泰雅族語,帶來一段文章朗讀,呈現作者在原住民文化傳承上的其他努力。相信這兩位的演出,將成為當天晚上最感性的一段節目!

豐富了心靈,也滿足了聽覺,當然可不能忽略了味覺呢!作者十分貼心,可是用心地為今晚抽空前來的所有朋友做了準備唷!她帶來部落特製小米酒、尖石鄉甜柿等泰雅族特色美食,讓大家在閱讀書中主角堡耐他們一家人的故事同時,也能領略到更豐富的泰雅族風情,相信度過了熱鬧的今晚,我們將對泰雅族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活動流程
19:00  主持人致辭
19:05  特別來賓致辭
19:35  麥田出版,大地原住民系列主編 舞鶴致辭
19:40  作者致辭
19:50  卜姑阿紀演唱泰雅族傳統歌曲:〈山林的哭泣〉
20:00  Tomi(高薛彩鳯)泰雅族語朗讀:〈爺爺的足跡〉
20:15  作者發表感言
20:30  交流時間
21:00  活動結束


麥田出版誠摯邀請您 撥冗前來,
與我們一同閱讀《山櫻花的故鄉》,一同感受原住民朋友的生命熱情!

活動洽詢電話: 麥田出版 企劃部 (02)2500-7696#27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