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心機BN 

   安與瑪莉這對姊妹都曾問過:「那我呢?」
   兩人從小就送入法國宮廷學習交際,所有的學識都是為了取悅皇室,一開始由一場斷頭台死亡開始,瑪莉深信國王會在最後一刻現身並赦免,如同最後與安的約定那樣,只可惜這兩次都是刀下人亡。一場華麗的宮廷權謀,將女孩們一個個送上國王的床,原來男人們的爵位、封地、財福來自於滿足國王慾望的姊妹,隨著慾望壯大的並非滿足與喜悅,而是深怕失寵的恐懼,當一切的建構在一個任性男人的慾望之上,還有什麼能夠期待?當一個國王的權力無人制衡的時候,我們就只能祈禱他有良知。
   當國王用深沉的眼光看著小人妻瑪莉時,家族決議將瑪莉送上國王的床,豐潤的小女人成了國王的情婦,慰藉亨利八世的渴求,瑪莉的單純確實討亨利的歡心,她最大的籌碼便是真心愛上了亨利,她沒有其他的目標,她只要國王的愛,安於當國王的情婦,位國王生下私生子,獻上青春的肉體渴求一顆心。
   當瑪莉是波林家受寵的女兒時,安問:「那我呢?」年長的姊姊仍未許配出去,陪侍在瑪莉身邊,奉著長輩的命令幫助瑪莉往上爬,國王的情婦能爬到多高的位置?不論多麼受到國王寵幸,她永遠是地下的夫人,就算給國王一雙子女,她仍舊是情婦,她的孩子依舊沒有繼承的權利。
   流連在瑪莉柔情中的國王仍然回到王后身邊,西班牙公主出身的王后微笑以對國王的多情,她穩穩端坐在王后的寶座上,雖然年紀漸漸大了、雖然國王希望擁有子嗣,但她依舊是英國的王后。瑪莉敬愛王后,她從沒想要爭過;但安可不同,在瑪莉生產的空檔,安接到的指示是要讓其他家族的女孩與國王保持距離,安成功將國王的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也成功奪取國王對瑪莉的歡心,但是安不是沒有心機的,她成功打造自己睿智、風趣的形象,用了一百廿分的努力維持著,未婚的安拿著處女當武器,在國王的滿盈慾望前談判。安確實是有法方的女人,慫恿亨利八世自創了新教脫離教宗約束,也確認了她自己悲劇的下場。
   整部小說閱讀起來有著電影的場景,原著小說啊!運用文字將短短畫面呈現出來的人物更深入刻畫出多重的風貌,不論安或瑪莉都無法掙脫棋子的命運,她們倆存在的目的不是為了自己的幸福而是家族的仕途,女孩子演變為女人都無法多為自己爭取些什麼,飄搖在冠冕堂皇的宮殿中,得寵便有價值、失寵便失勢,女子本身的命運對家族、對國家都無足輕重。
   閱讀過程幾乎忘記自己看的是小說,一幕幕電影場景劃過腦海,讓塵封已久的電影記憶鮮活起來,完全感覺不到作者的存在,但其實小說文字流暢、描繪情緒糾葛的手法更是巧妙,讀來非常享受,更對當時的英國皇室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歷史背景交揉著愛情與權謀,非常過癮的一部鉅作。──Draq


◎看著他們以生命做為豪賭的籌碼,演出一齣齣貪婪腐敗中帶點奢侈華麗的宮庭戲碼時,心中受到強烈震撼。──蒼野之鷹
◎高潮迭起的情節,流暢生動的描寫,我被時光機吸進了十六世紀的英國王宮,感受那豪奢卻空虛的浮華,與一顆顆充滿慾望卻始終戰戰兢兢且不快樂的心靈。──vernier
◎人算不如天算。一樁幸福的婚姻,就一定是女人的好歸宿嗎?這也許是故事裡還沒說完的…故事。──草根派
◎能否擺脫宿命的悲歌,關鍵不在於擁有顯赫的家世,而是取決於你的心境,過分追求原本不屬於自己的東西,到頭來受傷的不會是別人,有道是「知足常樂」,《美人心機》讓我再次悟得這個道理,並深有所感。──雜揉之外
◎作者將宮廷恩怨經過包裝,以愛情為骨幹,詮釋一齣華麗又無奈的中古世紀之『女人菜籽命』,即便安波林強悍又陰險,她仍不過是男人的棋子,即使安波林積極有勇氣,她仍舊要面對人生無常的起落。──顏玲
◎我想安的心情是寂寞的,也是孤單的,她體嚐過只能夠自己一個人面對不值得期待的世界時的失望和落寞,而後那個人已不是安,已不是有血有肉的人,也不再是波林家族的女性,而是一名在歷史上惡名昭彰的安皇后。她把自己的心埋在深底,讓身旁的眾人拱擁,讓美言和財富包裝,這一幕金碧輝煌,但幕謝的快,剎那間,鮮血、頭顱遺恨成一片片,她其實與瑪莉無異,和其他的情婦、蕩婦一般,成了玩弄過後的過期商品。──浮果
◎已經很久沒有這麼過癮地讀一本長篇小說,也已經很久沒有在讀完一本長篇小說後,還覺得意猶未盡了。我甚至當晚就翻出改編成電影的《美人心機》DVD來看,迫不及待想見識影像化後的奢華王朝。六百多頁的小說要濃縮成兩小時,果然免不了得犧牲不少細膩的心理轉折,以致於人物的部份舉動、反應顯得突兀古怪。──小云
◎男人的戰爭是贏得世界,女人的戰爭是贏得男人;對安.波林來說,女人的戰爭是不擇手段剷除一切阻礙,贏家的獎品是國王亨利八世,和無限的尊貴、權力。──快雪
◎連最普通的情感都無法表現,相處之間只剩下算計與謀略,根本沒有人可以相信。當人與人之間只剩下這些東西,又怎麼可能會感到快樂。享有權力是令人沉迷的毒藥,一旦擁有,只會讓人的個性丕變。──栞
◎作者將一部原以為會枯燥乏味的歷史故事變成活生生的精彩大戲,表面上的太平盛世,宮廷裡的笙歌繁華,雲裳霓影交錯之間,隱藏著波濤洶湧的權力鬥爭,簡單而平淡的描寫,把君主體制下的君主高高在上,群臣逢迎諂媚的嘴臉表露無遺。而波林家族使盡渾身解數,不惜付出任何條件,犧牲任何代價只為汲汲於未來的名利,也在菲莉帕.葛列格里的文字間,讓人不由得對人心的無盡欲望感覺到一絲寒意。──苦悶中年男

 

*國外讀者跨海推薦*

◎這是一本充滿戲劇張力、卑鄙下流的手段亦隨處可見的精彩小說。我認為安和瑪莉之間的關係是最有趣的一部分。兩姊妹對彼此同樣又愛又恨。而波林家的大哥喬治﹐則是另一個非常有趣的人物。這本書簡直讓我上了癮﹐一拿起就放不下來﹐甚至讓我甘願深夜不睡﹐也要繼續看下去。讀這本小說的每一分鐘都是享受﹐真心推薦給大家。
《美人心機》的寫作手法一流﹐書中設計的陰謀高明﹐人物刻畫深入。故事主角瑪莉在年紀極小時就被丟進謊言和欺瞞的生活之中﹐讓你不禁對她心生憐憫。同時你也會懷疑她怎麼能夠忍受安的惡劣行徑﹐還對她忠心不二。我特別欣賞波林三兄妹之間栩栩如生的對話。當你以為不可能還有更糟的手段時﹐一翻頁卻發現還有更大的陰謀等在後頭。──米倫科維克

◎我非常愛這本小說。浪漫、野心和背叛交織出的故事﹐從一開始就吸引了我全部的注意力。《美人心機》的情節十分緊湊。如果你跳過其中一小段﹐可能就錯失了故事裡的一個大關鍵。這說明了整本書都很精彩﹐沒有一分鐘會讓你覺得無聊。
書中人物刻畫得極為深入﹐尤其是瑪莉和安。我真的覺得自己彷彿明白這些人心裡的情緒感受。雖然他們都不是一見就很討喜的角色(有幾個角色本來就要設計成不討讀者歡心)﹐但葛列格里將每個人物都創造得很有魅力﹐使你一開始讀﹐就捨不得放下。
葛列格里透過瑪莉的目光來勾勒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的寫法非常成功。剛開始時﹐她視他為英俊強壯的神﹐完美﹐無懈可擊。但隨著她日漸成熟﹐她對權力強大的國王的看法也起了變化。她逐漸看透了他面具下的蘆山真面目。
我讀過好幾本菲莉帕.葛列格里的小說。我可以毫不遲疑地說﹐《美人心機》是她最棒的一部作品﹐能吸引住讀者的注意力﹐讓讀者從頭到尾都全神貫注。──羅蘭

◎我發現這本書有種神祕的魅力﹐一旦開始讀﹐就捨不得放下﹐我完全被帶入了另一個時空。透過葛列格里對都鐸時代地點和氛圍的詳細描繪﹐亨利八世統治下的英國躍然紙上。這個充滿了愛情、醜聞、野心、最惡劣的手足競爭的故事是如此精彩。
我認為故事中最棒的部分是對瑪莉‧波林蛻變的描寫。小說一開始時﹐她不過是個天真的十三歲小女孩﹐沒有選擇地嫁給長輩指定的丈夫﹐後來還被迫成了英國國王的情婦。經過一連串的心碎、失落和背叛後﹐她變得成熟果決﹐拒絕再當有權有勢的家族的棋子﹐毅然決然選擇下嫁自己心愛的男人。作者勾勒瑪莉和威廉‧史塔福的愛情的手法是如此浪漫﹐美得令人屏息。
我已經好久好久沒看過這麼棒的歷史小說了。從第一頁到最後一頁都讓我驚喜。推薦給所有歷史小說的愛好者。你們一定會喜歡的﹗──萊特

 

美人心機 200.jpg 

美人心機 The Other Boleyn Girl
菲莉帕.葛列格里Philippa Gregory╱著
卓妙容╱譯
定價460元

歷史不是男人的國家大事,而是女人的愛情戰爭。

藝人  大S 徐熙媛
文學世家美人小妹  朱天衣
才貌雙全文壇美人  郝譽翔
閱片無數影評人   藍祖蔚
不耍心機,一致好評推薦!

[購書連結]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麥田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